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商报社总编辑助理吴文治发布年度报告:过半消费者愿为体验多付费

出处: 作者:邵蓝洁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12-21

55

北京商报讯(记者 邵蓝洁)作为2018年度(第十二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的重要内容,北京商报社总编辑助理、北商研究院副院长吴文治在论坛上发布了《2018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呈现出以“消费升级 重构商业新生态”为主题的调查报告。

报告由数十名活跃在商业一线的记者历时两个月深入调查采访写就,涉及商场/购物中心、电商平台、超市、便利店、餐饮、家居、酒业、生活服务等商业业态,通过大数据、公司研究、高层访谈等方式探究北京商业项目调整升级特征,深度剖析品牌发展现状。

《2018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显示,随着我国恩格尔系数(食品支出总额占个人消费支出总额的比重)进入30%以下区间,我国已成为联合国界定的富足国家,消费结构已发生根本性改变,消费者对品质生活、品质消费的需求日益旺盛。数据还显示,近三年来,北京市居民对文化演出、旅游等精神享受型消费的占比越来越高。对比2008-2018年十年间的电商爆品变迁可以发现,美妆个护宠物、母婴玩具乐器、礼品鲜花绿植等品类如今已占据主导;商品本身的购买已不再是核心需求,人们消费时对体验、优质的服务、智能科技等方面也越来越关注。

此外,来自2500位网友的问卷调查还显示,超五成受访者表示愿意为购物场所等体验设施与服务多付费,超四成消费者青睐良好的购物氛围;在支付方式上,自助收银机、扫码购成为消费者更喜闻乐见的支付方式,且高达86.1%的受访者能够流畅使用;在谈及消费升级时,55.32%的受访者认为消费升级是具有更多体验感的非商品领域的消费,55.32%的被调查者认为消费升级应能满足个性化定制需求,37.64%的被调查者认为是智能科技带来的高效率体验。

来自消费端的需求成为企业转型的方向,同时也可能存在难解的痛点。《2018北京商业发展蓝皮书》显示,由消费升级引发的新零售转型过程中,如何平衡效益与成本,如何让流量真正转化为销量,如何跨越技术与观念的障碍,实现真正的线上线下融合,都将是现阶段企业不得不面对的难题。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