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郑商所将积极推进红枣等期货上市 稳健落实保险+期货试点工作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芸芸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2-20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刘芸芸)12月20日,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副总经理喻选锋出席新浪金麒麟2018保险高峰论坛,喻选锋表示,2018年郑商所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又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郑商所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推进红枣等农产品期货上市交易,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未来更加稳健落实郑商所保险+期货试点相关工作。

喻选锋表示,保险+期货试点模式,是我国期货业和保险业发挥各自的风险管理优势,共同推出的一项金融创新。对于推动我国农业市场化改革和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具有积极意义。近三年来,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模式,今年强调进一步探索订单农业+保险+期货+期权的试点,郑商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部署。

据了解,2016年郑商所与农业部、证监会、保监会,以及保险公司、期货公司等共同开展保险+期货的可行性调研和论证,确定了六个试点项目。2017年确定了20个试点项目,今年按照扩大试点范围,优化试点模式,提升试点效果的工作思路,确定了41个试点项目。涉及到棉花、白糖、苹果三个品种,自2016年来,通过近三年的不懈努力,2018年郑商所保险+期货试点工作又取得了一些新的进展。

对于未来的郑商所的试点安排,喻选锋表示,下一步在继续稳步扩大试点的基础上,郑商所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将积极推进红枣、咖啡等农产品期货上市交易,进一步丰富风险管理工具。“郑商所上市更多的农产品期货,前提是必须要有相应的价格风险管理工具,上市更多的农产品期货品种是开展保险+ 期货试点的机制保障。因为做保险+期货,它的基础就是有上市品种。”喻选锋称。

此外,喻选锋表示,需要进一步提升试点建设的质量和效果。喻选锋称,“过去三年的时间,主要对试点操作和流程进行了检验,我们将以提质增效为重点,在贴近农业生产实际,满足经营主体需求,降低保费成本上狠下工夫,积极推进棉花等更多的期权品种上市。鼓励探索多样化的试点模式,不断地提升试点项目的效果、效率。”

喻选锋表示,最后还需推动试点的可复制,可推广。农业保险是一项难度大,比较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也是一大难题。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的力量难以覆盖全部的农产品,“我们将积极探索实践,不断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引导,努力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产品价格补贴模式,为政府制定相关的财政补贴政策提供服务。”喻选锋说道。

北京商报记者问询红枣期货上市时间,郑商所相关工作人员称,已经在筹备红枣等农产品期货上市相关工作,等待有关上级机构审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