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庇古效应

出处: 作者: 网编:段跃 2018-12-20

近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由于日本央行还远未实现2%的通胀目标,现在考虑放缓或结束购买ETF还为时过早。此前,黑田东彦排除了近期放弃负利率的可能性,称其对于加快通胀率达到2%的目标是必要的。经济学家弗里德曼认为,在货币经济中,由于“庇古效应”的存在,利率在下降到接近于零的时候,经济景气状况会好转,市场利率随之也转为上升。

【庇古效应】

庇古效应是宏观经济学中利率传导机制的一种,描述了消费、金融资产和物价水平之间的相互关系,即物价水平P的下跌将刺激经济和创造财富效应,创造充分就业。实际货币余额(M/P)是家庭财富的一部分,随着物价水平P的下降,实际货币余额(M/P)增加,消费者感到富有,并且更多地进行支出(消费)。人们后来把依据这种理论提出的物价水平下降造成金融资产实际价值的增加,从而产生的消费刺激效应,称为庇古效应。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