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云南白药股改引波动 平安人寿承诺减持暂未出手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2-19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实习记者 李皓洁)平安人寿承诺减持云南白药的计划暂时还未出手。12月19日,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南白药”)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18日,公司收到平安人寿《减持计划期间届满暨实施情况告知函》,称计划减持期间届满,本次减持计划期间,平安人寿未减持云南白药股份,仍持有共计0.98亿股,占总股本的9.40%。

三个月前,云南白药于8月24日接到平安人寿的《股份减持计划告知函》,称平安人寿计划在自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3个月内,以集中竞价交易方式等证券监督管理部门认可的方式减持云南白药股份不超过1041万股 (占云南白药总股本比例不超过 1%),减持原因是资金周转需要。

对于未减持的原因,北京商报记者询问平安人寿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前并未回复。不过某金融机构投资顾问潘云鹏分析,对于股东宣布减持之后“爽约”的案例并不少见,并且云南白药从长期来讲,盈利状况被业界看好。

此前市场曾经传出,平安人寿之所以宣布减持,源于对云南白药股改上市的不满。

资料显示,云南白药是我国知名中成药生产企业之一,经营涉及化学原料药、化学药制剂、中成药、中药材、生物制品等。公司于1993年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云南省第一家A股上市公司。25年后的2018年9月19日,云南白药的控股股东白药控股宣布,即将启动白药控股的整体上市计划。

11月1日,云南白药召开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吸收合并云南白药控股有限公司构成关联交易的议案》。云南白药将以508亿元的对价吸收白药控股,吸收合并后,云南省国资委、新华都实业及江苏鱼跃将成为上市公司的股东。

目前来看,平安人寿是云南白药第二大股东,而上述交易完成后,平安人寿所持股份将被稀释,下降为第四大股东,拥有的股份未变,但是占比由9.36%被稀释为7.65%。

关于关联交易的议案,平安人寿在董事会上投出了反对票。在今年10月31日举行的云南白药董事会会议上,平安人寿股东代表董事宋成立认为上市公司没有将重组后对股东的价值回报阐述清楚,并在此次会议中的对11项议案全部投下反对票。据悉,这也是会议上唯一投下反对票的董事。

公开资料显示,股权变动前,云南白药各股东持股比例和持股份额分别是:白药控股持有4.32亿股,占比41.25%、云南合和持有1.04亿股,占比10.03%、平安人寿持有0.98亿股,占比9.36%、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有0.84亿股,占比8.08%、其他股东合计持有2.78亿股,占比26.66%。

交易完成后,预计上市公司各股东持股比例如下:云南省国资委持股占比25.10%、新华都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占比25.10%、江苏鱼跃持股占比5.58%、云南合和持股占比8.19%、平安人寿持股7.65%、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持股占比6.6%,其他股东合计持股占比21.78%。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市场普遍看好云南白药的企业发展前景。据同花顺显示,云南白药自2011年起盈利持续增长,截至目前,6个月内共有 17 家机构对该公司2018年度业绩作出预测,预测2018年每股收益 3.29 元,较去年同比增长 8.94%, 预测2018年净利润 34.16 亿元,较去年同比增长 8.61%,其中天风证券在研究报告中指出,云南白药吸收合并母公司开启战略发展新阶段,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预计2018-2020年EPS(每股盈余)分别为3.25元、3.60元、3.97元,对应市盈率分别为22倍、20倍、18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