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试点进程加快 四家银行拟推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

出处: 作者:崔启斌 吴限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12-18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吴限)继监管提出试点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以下简称“投资管理行”)后,试点开展工作密切进行中。12月17日,常熟农商行公告称,拟投资10至15亿元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还有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浦发银行、北京银行等多家银行宣布设立此类村镇银行。分析人士指出,开展投资管理行试点,意味着未来村镇银行也要走大型化发展。

设立投资管理行的工作有实质性进展。12月17日,常熟农商行发布公告称,拟发起设立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即兴福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不超过15亿元且不低于10亿元,常熟农商行持股比例不少于90%。此次采取股权出资和货币出资相结合的方式,其中股权为该行目前持有的30家村镇银行的股权。

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常熟农商行外,目前还有浦发银行、北京银行、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等多家银行宣布拟设立投资管理行。具体来看,浦发银行于6月27日发布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同意设立投资管理行。北京银行在4月26日的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探索建设投资管理行是未来三大发展战略之一。日前,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董事长王晓明曾透露,中银富登已经向银保监会报送了试点设立投资管理行的申请。

不过,目前只有常熟农商行1家银行获得监管部门的核准。10月30日,常熟银行公告称,已收到银保监会农村金融部关于试点发起设立投资管理行备案通知书,原则同意该行在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发起设立1家投资管理行。

从财报来看,目前宣布或筹备申请投资管理行的商业银行,旗下均包含多家村镇银行,且多数分布于中西部地区。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末,浦发银行共设立浦发村镇银行28家,其中三分之二在中西部;中国银行通过自设及并购的方式控股95家村镇银行,其中76%位于中西部地区;常熟农商行也先后发起设立了30家兴福系村镇银行。

事实上,自2006年底村镇银行试点以来,全国已组建村镇银行超1600家,不过随着村镇银行数量的增多,也面临着管理不到位、管理模式不专业等问题。为此,今年1月,原银监会发布《关于开展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和“多县一行”制村镇银行试点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推出了投资管理行试点工作,以完善村镇银行投资管理模式。

《通知》明确,由具备一定条件的商业银行,新设或者选择1家已设立的村镇银行作为村镇银行的投资管理行,也就是投资管理型村镇银行。这家投资管理行要受让主发起人持有的全部村镇银行股权,并对所投资收购的村镇银行履行主发起人职责。据悉,投资管理行在村镇银行现有业务范围的基础上,增加了投资和收购村镇银行,为村镇银行提供代理支付清算、政策咨询、产品研发、运营支持等中后台服务,以及受村镇银行委托申请统一信用卡品牌等业务。

谈及设立试点工作的主要原因,北京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工程系主任刘澄表示,由于村镇银行没有主分行制度,和发起行缺乏有机的联系,使得发起行在经营过程中无法进行统筹管理,出现管理不到位的情况,且股东也比较复杂,缺乏合力。而投资管理行类似于村镇银行的控股公司,具有整合的优势,通过对现有村镇银行的整合,充分发挥集中管理,更好提升村镇银行服务三农、抵御风险的能力和服务整体的可持续能力,这样才能和其他银行进行竞争。

虽然提出试点工作近一年时间,但是目前只有1家银行获得监管正式批复,也意味着监管持谨慎的态度。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金融机构监管部副主任马晓光此前透露,“对于上述政策实施的步骤和安排,监管也是比较审慎的”,他表示,从试点数量来看,符合条件省或地区有16个,这些省在省内可选1家作为试点,即首批的试点不会超过16家。

刘澄指出,目前很多村镇银行的运营管理不规范、股权分散,想要重新整合,难度比较大。再加上村镇银行盈利能力并不高,导致很多发起行的整合愿望不够,也使得试点工作处于缓慢状态。“综合来看,投资管理行要想完成整合,需要重点解决增资以及稳步推进方案等问题”,他进一步指出,投资管理行的出现或者试点,意味着未来村镇银行也要走大型化发展,因为单个村镇银行对提升小微、三农服务的能力有限,而通过整合可以提升服务能力、管理水平、抗风险能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