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灾”字当选 日本年度汉字背后的经济账

出处: 作者: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8-12-13

日本年度汉字

作为平成的最后一年,2018对日本来说并不太平,一个字足以道出今年的无奈。12日在京都清水寺,日本汉字能力检定协会宣布,最能反映2018年日本世态民情的年度汉字为“灾”。暴雨、地震、台风、酷暑接踵而至,让日本民众措手不及,收获的不只是上万亿的经济损失,还有生活和心理上的负担。

12月12日是日本第24个汉字之日,在超过19万张投票中,“灾”字获得了20858票,毫无悬念地当选了2018年的日本年度汉字。“今年日本国内遭遇了北海道以及大阪北部地震、日本西部地区的特大暴雨、破纪录的酷暑、台风等极端自然灾害,给民众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负担……祈祷来年不要有天灾和人祸。”在长1.5米、宽1.3米的越前和纸上,清水寺住持森清范挥毫写下了“灾”字。

灰色笼罩着日本2018年的夏天。7月的强降雨,引发洪涝、山体滑坡等次生灾害,超过200人死亡。之后,热浪来袭,导致超过150人死亡,逾8万人前往医院就诊。9月,一场25年来最强台风登陆关西地区,造成至少11人死亡,超过200人受伤,关西国际机场关闭数日。

屋漏偏锋连阴雨,紧随台风而来的,是北海道的6.7级地震,40多人遇难,约700人受伤。

除了天灾,日本今年还发生了一些“人祸”,包括体育界的职权骚扰、财务省篡改文书、三所私立大学操纵入学考试成绩,引发了舆论的猛烈抨击。

这个发音类似于“sigh(叹息)”的汉字让民众印象深刻。“‘灾’字当选年度汉字,提醒我自然灾害有多么恐怖,地震后立刻断电,我第一次在停电情况下生活了好几天。”北海道北部灾区一名42岁的女子表示。在多灾多难的日本,这并非“灾”字首次当选年度汉字。上一次是在2004年,日本遭遇强台风“蝎虎”袭击,新潟县中越地区发生了6.8级地震。

有灾必有损。11月初,据日本政府系统金融机构“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估算,2018年的四场主要自然灾害后,日本经济活动整体蒙受的损失高达1.15万亿日元,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0.2%,包括制造业约5400亿日元的损失,以及非制造业约4500亿日元的损失。此外,旅游业方面,在“飞燕”重创期间,关西机场关闭,外国游客大幅减少,消费及其相关的生产活动减少了约1600亿日元。

直接的经济损失只是一部分,连锁效应往往藏于背后。今年6月,日本专家学会首次对日本南部海域海沟巨大地震和首都地区直下型地震发生后的长期经济损失进行了估算,结果显示,在南部海域海沟巨大地震中,公路和工厂的损毁将使经济严重受挫,其后20年的经济损失最为严重时或将达到1410万亿日元,而日本2018财年的一般会计预算总额约为97.7万亿日元。

灾难过去,生活还得朝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选择了“转”字作为年度汉字,与此类似,也有日本网友表示,“希望明年转‘灾’为‘福’”。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汤艺甜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