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1.2米或6岁以下 北京公园儿童免票将设“双轨制”

出处: 作者:蒋梦惟 网编:旅游中心 2018-12-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蒋梦惟)为彻底消除公园景区中长期存在的儿童免票规则不清的问题,12月12日,北京市发改委转发《关于进一步落实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北京的景区门票要实行青少年门票价格优惠“双轨制”,换言之,只要符合身高1.2米或者6岁以下两个条件之一,儿童即可享受免票优惠政策。

近年来,我国儿童平均身高的不断增长,尤其是越来越多低龄却“超高”儿童进入成人购票标准的情况,让社会上有关调整免票线的呼声日益高涨。今年8月底,因儿童票标准设置不够合理等问题,有游客还将上海迪士尼乐园告上了法庭。

据介绍,目前北京有公园在入园公示出明确了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可享受免票政策,但缺少对6岁以下政策的说明。比如:西山森林公园、百望山森林公园、海洋馆的购票须知就显示:免票的标准只有“身高不超1.2米的儿童”;而在中国古动物馆,公示的免票标准中,也只有1.2米以下儿童免票这一内容。业内表示,可以看出,一些公园景区,在日常的免票实际操作中,似乎更趋向于看重身高这一标准,而变相“隐藏”了年龄上的优惠标准。

就此,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表示,将对所属公园进行排查,确保执行“双轨制”的免票政策,对没有执行政策的公园,相关部门要求要按照规定重新制作公示牌,并在元旦之前完成。

“以前,儿童普遍没有身份证,只有学生证或者户口本,因此,按照年龄标准免票存在法律效力不够、无法准确判别、携带不方便等问题;而现在,随着各种技术的发展升级,完全可以凭身份证按照年龄作为免票的主要执行标准。”北京外国语大学文创产业研究中心研究员、知名旅游专家刘思敏表示。

实际上,中国疾控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我国6岁儿童平均身高均已达到或接近1.2米,12岁儿童平均身高已超过了1.5米,14岁儿童的平均身高则已达到或接近1.6米。有旅游专家表示,此前各地长期执行的1.2米以下免票标准已经明显不符合实际情况,单一的免票政策已不再能充分、合理地覆盖低龄儿童了。近期,国内一些地区已经开始逐渐探索以年龄作为儿童免票的标准,而其他一些地方,则选择了提高身高线。

今年国庆假期,山东青岛等部分地方调整了景区儿童免票的标准,部分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景区,将“坚守了”多年的1.2米免票线“长高”到了1.4米。例如山东崂山景区售票处前的售票须知提示牌上,儿童免票线相关内容就已进行了覆盖修改,原本1.2米的免票线调整至了1.4米。据悉,在此基础上,不仅是门票,崂山景区还把旅游观光车和三条索道的儿童免票标准也都提升到了“身高1.4米以下”。

有业内专家认为,我国儿童免票政策实施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便是标准不统一,这不仅给景区制造了制定困难,也难以让低龄儿童享受到真正的实惠。在儿童免票政策方面,国家层面相关部门可以统一免票标准,给符合标准的儿童办“儿童卡”,就像“老年卡”一样,便于执行推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