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赴港募资75亿港元 药明康德急拓全球产能

出处: 作者:记者 方彬楠 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2-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姚倩)药明康德打造的“A+H”双资本平台即将落地。12月12日,药明康德发布关于境外上市外资股(H股)配发结果的公告称,预计于2018年12月13日开始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交易。根据每股发售价 68港元计算,公司将收取的全球发售所得款项净额估计约为 75.53 亿港元,其中,所得款项净额的37%将用于扩大全球所有业务单位的生产力及能力。

据了解,除了扩大全球所有业务单位的生产力及能力,药明康德所得款项净额的26.5%用于收购CRO(医药研发合同外包服务机构)及CMO(药品委托生产)/CDMO(药品合作开发及委托生产)公司;剩余的19.9%、10%、4%、2.6%将分别用于偿还最后可行日期的未偿还选定银行贷款、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公司用途、投资及培育健康业界有创新业务模式且有增长潜力的公司等。

值得关注的是,出于增强公司能力和规模两方面的考虑,药明康德此次募集的资金在扩产及扩能方面投入比重较大。药明康德管理层此前在IPO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所募资金的37%将用于扩大在中国大陆、香港及美国等地的产能。

具体来看,药明康德将投资建立成都研发中心,无锡生产细胞和基因疗法产品所用病毒载体及质粒DNA的厂房、江苏省启东化学及生物实验室、以香港为基地的研发创新中心,并在全国范围内发展临床实验中心及扩大现有SMO(临床研究管理机构)研究平台。此外,药明康德拟在加州圣地牙哥成立生物分析实验室和在美国成立商业化细胞及基因产品的cGMP(动态药品生产管理规范)生产中心。

医药行业投资分析人士李顼认为,由于将不同地域的人才聚集到同一地点的难度较大,为提高研发成功率,药明康德通过在全球各地建立研发中心或设厂,依托当地的技术以及人才优势来进行医药研发。同时,这也对长期和大量的资金投入提出了较高要求。

根据药明康德财报,公司的主要客户包括全球排名前二十位的制药公司。公司在中国、美国及欧洲等全球各地设有27 个运营基地和分支机构,向全球超过3000名客户提供小分子化学药的发现、研发及生产服务。截至2018年9月30日,药明康德分别实现营收、净利为69.21亿元、19.28亿元,同比增长21.90%、81.40%。

今年4月,药明康德开启国内IPO之旅,在A股公开发行不超过1.04亿股。不过,对比药明康德2月份和4月份披露的招股书发现,公司拟募集资金从约57.41亿元缩水至21.3亿元。此次在港股的成功上市也被业内视为药明康德弥补在A股市场融资大幅缩水的遗憾。

在药明康德联席首席执行官胡正国看来,“A+H”股的双资本平台,可以让海外投资者和公司的潜在客户和现有客户,更全面地了解公司。同时大大加强资本运作能力,为公司的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本支持。

就扩大全球产能的时间表及战略目标,北京商报记者联系药明康德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对方并未予以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