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预判今年我国经济增速为 6.5%

出处: 作者:王寅浩 网编:陶凤 2018-12-1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寅浩)12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期刊《China Economist》(《中国经济学人》)发布了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学人热点调研”结果。调研结果显示,中国经济学人预判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外贸和就业形势稳中有进,通胀上行压力减小,2018年全年我国经济增速为6.5%。

具体来看,判断2018年经济增速达到或超过6.5%的经济学人占比超过七成,其中,判断经济增速为6.5%和6.6%的经济学人占比最高,共占比54%。我国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的经济学人对2018年全年经济增速的预判均值分别为6.5%、6.5%和6.4%,全国综合预测值为6.5%。

针对我国外贸形势,经济学人预判外贸运行态势稳中有进。参与调查的经济学人中有27%认为四季度出口量会同比上升,53%认为出口量会同比下降。本期中国经济学人外贸景气指数为69,比上季度上升10个点,市场对贸易摩擦对经济整体运行的影响并不存在过多担忧。

在物价方面,本期中国经济学人物价指数为151,比上季度下降20个点,通胀上行压力减小。经济学人预判物价处于温和上涨区间。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还针对“一带一路”热点问题做了相关调查,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近五成经济学人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够在6-10年内较大发挥其作用。三成经济学人认为能够在11-20年内较大发挥其作用,还有一成经学家认为能够在21-30年内较大发挥其作用,而仅有3.7%经济学人认为能够在5年内较大发挥其作用。

对于“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重点,几乎所有参与调查的经济学家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重点是能源行业,其中57%认为是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行业,43%认为是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供应业。其次, 41.7%经济学家认为对外投资的重点是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还有近三成经济学家认为投资重点是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

对于当下“一带一路”倡议的阻力,多数经济学家认为最突出的是不稳定地缘政治因素,其次是东道国经济波动导致的债务违约、项目泡沫化等风险。为此,近七成经济学家认为要注重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环境评估和服务平台建设,积极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订或升级双边投资协定。

在当下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升温的背景下,为推进“一带一路”纵深发展,经济学家认为要推进“丝路电商” 创新性项目,把大数据现代最新的科技(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推进到“一带一路”建设上来。与此同时,要积极开展重点区域一体化合作,并加快推进对外开放平台的建设,包括自由贸易试验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