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卖一汽丰田股权换资金 一汽夏利渐失最后盈利点

出处: 作者:记者 方彬楠 于海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2-11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于海)12月11日,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一汽夏利”)发布公告回复深交所重组问询函称,通过转让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交易,一汽夏利可获得较大规模营运资金,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本次交易后,一汽夏利未来主营业务仍为汽车整车产品制造和销售,不会造成无具体经营业务的情况。

12月3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向一汽夏利下发了《关于对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重组问询函》。一汽夏利在回复公告中显示,对天津一汽夏利投资收益对本公司营业收入无影响,对本公司利润将产生影响。数据显示,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8月,天津一汽丰田对一汽夏利利润总额的贡献分别为3.69亿元、1.84亿元和1.44亿元。

事实上,早在2016年8月,一汽夏利就以筹集公司发展所需资金,集中力量支撑自主整车发展为由,将自身持有的天津一汽丰田30%股权中一半出售给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获得约25亿元的资金并增加当期损益。

今年4月,一汽股份通过了《关于天津一汽夏利公司拟向一汽股份公司转让天津一汽丰田股权的决议》,同意一汽夏利向一汽股份转让天津一汽丰田剩余15%股权方案。11月26日,一汽夏利与一汽股份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

按照此次协议,一汽夏利拟向控股股东一汽股份转让所持天津一汽丰田15%的股权,上述股权作价为29.23亿元,一汽股份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此次交易产生的利润预计约为18.70亿至19.20亿之间。根据约定,协议签署后,一汽股份应于3个工作日内向一汽夏利支付预付款2亿元人民币;协议生效后10个工作日内,一汽股份应向一汽夏利支付剩余部分的全部转让价款。

此外,本次重组完成后,本公司控股股东仍为一汽股份,实际控制人仍为国务院国资委。因此,本次重组不会导致本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本次重组不涉及上市公司购买资产,不构成借壳上市。

一汽夏利现在主要产品有骏派、威志以及夏利品牌的SUV、轿车、电动汽车等产品,目前具备年产30万辆整车的生产能力。近年来,因产品升级、结构调整步伐没有跟上国内市场快速发展变化的要求,公司产销规模大幅下降。为了挽回颓势,一汽夏利曾将希望寄托于新品骏派D60,但由于近年来产销规模持续低迷导致的渠道和品牌弱化等原因,新品销量惨淡,距预期目标尚存在较大差距。

数据显示,今年11月,一汽夏利汽车产量为968辆,同比下降18%;销量为737辆,同比下降65%;1-11月份,公司汽车产量为20847辆,同比下降1.6%;销量为17811辆,同比下降23%。其中,夏利系列和威系列产量均为零,只有骏派系列在独自支撑残局。

业内人士表示,一汽夏利将目前最能实现利润的子公司全部卖掉,或许有它另行发展的考虑。但面对自身销量惨淡、无利可盈的局面,一汽夏利此举可算是背水一战。如果找不到新的发展前景和盈利点,公司或将再无翻身之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