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用青春视角解读时代之问 大型通俗理论电视节目《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开播

出处: 作者: 网编: 2018-12-11

198708644528332124

北京商报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理论局、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广播电视台联合出品,北京卫视《档案》栏目承制的大型通俗理论电视节目《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已于12月10日22:30登陆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12月11日21:15登陆北京卫视。第一期节目以《这个时代超级燃》为主题,邀请到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京东方科技集团执行副总裁姚项军、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传媒大学雄安研究院院长范周等理论家、科学家、实践者,从不同角度揭秘了改革开放40年的燃情岁月,回顾了改革大潮中鼓舞人心的历史瞬间。

据介绍,大型通俗理论电视节目《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共分七集,主题分别为《这个时代超级燃》《这个民主很有范儿》《中国文化很有味》《幸福就要稳稳的》《中国山水很养眼》《大国形象很有样》《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外交、党的建设等不同维度,深刻回答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开放 关键一招》尝试从年轻人的视角出发解读改革开放,节目的主创团队中,80后、90后占绝大多数。这也是一部青年理论家、年轻的电视人,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历史节点上,奉献给家国时代的礼物。同时,节目的视听语言也别具新意,在固定环节“档案时间”中,运用了《档案》栏目最擅长的故事呈现手段进行故事场景重造,从改革开放历史进程中的一个个细微却重大的历史瞬间切入,通过现场道具、真实档案和情境化的讲述引出当期主题,打造理论电视片全新语境。 

402038275128304034

孙祁祥:不明白改革开放为什么燃?40年前的“网红店”你必须了解一下

作为改革开放40年的见证者,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用她亲身经历的方方面面,描绘了改革开放40年里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生动翔实地诠释了什么是“世界经济发展中的中国奇迹”。

106715061634552838

姚项军:四十年前中国电子产业缺芯少屏,今天我们的科技领先世界

京东方科技集团执行副总裁姚项军则通过科技的发展,唤起了在场年轻人的民族自豪,他带到现场的比头发丝还薄、可以随意弯曲折叠的液晶屏,更是引发了阵阵惊叹!这些大国重器的不断涌现,依靠的是一批批产业人永不言败、逆流而上的自主创新精神。

97091982669351768

倪光南: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这样的中国产品让人自豪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则表达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心愿,“我们要提升中国制造,把中国从一个制造大国发展到智造强国!”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不屈不挠、终身奉献的精神让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625930069099203022

范周:让灵魂找到归宿、让肉身获得幸福,未来的雄安你难以想象

面对观众“北上广容不下肉身,三四线放不下灵魂”的提问,中国传媒大学雄安研究院院长范周做出了激动人心的阐述,“雄安的明天你可以大胆想象,从现代医疗设备、大数据相关产业、安全工程相关产业到新型材料、新型加工业,这些领域都代表了中国的希望”,“灵魂在这里会找到自己的归宿,肉身在这里会真的知道什么叫幸福!”

在40年的改革征程中,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和民主政治建设取得了巨大成效。在12月11日播出的第二期《这个民主很有范儿》中,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将亲身讲述为什么在走了100多个国家后,他只为中国的实质民主点赞。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阚珂将用三十张工作证,讲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改革、发展、完善等内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