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小幅回落 11月CPI同比涨2.2%

出处: 作者:陶凤 彭慧 网编:段跃 2018-12-10

微信截图_20181210004721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12月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月度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11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下半年以来,CPI指数由低位向高位的走势明显。10月同比涨幅到达下半年高位2.5%后,11月开始回落,比10月涨幅回落0.3个百分点。环比方面,保持同样趋势。数据显示,10月CPI环比指数上涨0.2%,11月转为下降0.3%。

具体从行业和领域来看,在环比方面,食品价格下降1.2%,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下降0.1%,影响CPI下降约0.1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绳国庆指出,在食品中,蔬菜市场供应充足,鲜菜价格下降12.3%,影响CPI下降约0.33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上涨3.7%,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蔬菜供应周期短,气候因素影响不大,其价格在11月受到供给变动的冲击微乎其微,因此价格下降明显。另外,由于此前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自然灾害,苹果减产,优果率下降,以及人为炒作等原因,苹果价格上涨,特别是优质苹果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其带动鲜果价格上涨明显。

绳国庆表示,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部分产地为避险加快出栏,猪肉价格下降0.6%,影响CPI下降约0.01个百分点。

针对非洲猪瘟疫情,北京新发地市场统计部刘通指出,目前来看,防止非洲猪瘟疫情扩散的形势不容乐观,对养殖场来说,防范非洲猪瘟疫情扩散仍然是目前工作的重点。业内专家指出,非洲猪瘟不会过度影响消费者的购买力,因为非洲猪瘟对人不致病,不是人畜共患传染病,也就是说该病毒不会感染人。

“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各地都将迎来猪肉消费旺季,猪肉价格还会上涨,预计在明年一季度呈现明显上涨趋势。”王军表示,由于猪瘟疫情还没有在全国大范围发生,对供给的影响有限。后期,随着供给减少,加之公众转而寻求牛羊肉等猪肉替代品,在这种供给和需求的对冲下,猪肉价格即使有波动,也不会特别大。

在居住上,11月房地产政策明显走稳,政策基本不再继续加码。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相比之前的频繁收紧,11月,中国楼市相关的约束性政策锐减。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月居住价格同比上涨2.4%,影响CPI上涨约0.52个百分点。

此外,汽油和柴油价格均有所下降,环比分别下降4.9%和5.2%,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2个百分点。据悉,从10月开始国际油价一改之前的涨势,连续下跌。11月16日国内居民迎来了久违的油价大幅下跌,当日24时起,每吨汽油下调510元、柴油下调490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