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首办文化论坛 大兴打造南海子皇家苑囿文化金名片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2-08

北京商报讯(记者方彬楠)溯京南文脉,传古苑风韵。大兴正推动南海子文化建设,打造南海子皇家苑囿文化金名片。12月8日,首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在北京大兴举行。论坛围绕南海子文化建设的进行更加严谨和系统地学术研讨,挖掘内涵、明晰地位、找准方向,这是全国近年来首次专门针对南海子文化研究的高端学术论坛。

论坛上,众多业界知名专家把脉南海子文化,共同助力南海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论坛邀请多位业界知名专家,系统梳理南海子历史文化,完善首都南部历史文化研究,丰富古都文化内涵,大力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表示,南海子在清朝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南海子的文化积淀就是多元文化的结晶,在这里游牧民族跟农耕民族的交往,包括和平的交往或者战争,是中华民族融合历史的重要见证地与线索地。天津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清代皇家园林研究专家王其亨表示,南海子文化建设,也要尊重它历史的生态作用,体现北京永续利用的发展和对世界文化的影响。在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副主任朱诚如看来,南海子是“康乾盛世”的文化遗产,在清代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随着首届北京南海子文化论坛的召开,“古苑宸迹”南海子历史文化溯源特展也在大兴区开幕。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一段段视频……以辽、金、元、明、清历代皇帝在南海子的足迹为线索,以图文结合、微雕展示、VR体验等形式,展示南海子的游幸狩猎、大阅演武、政务活动、生态保障等功能,描绘了南海子的历史变迁。

展览首次展出国家图书馆珍藏的清晚期《南苑全图》和清同治年间的《凤泉凉水河图》,浙江省博物馆珍藏的康熙年间《京杭道里图》。展览利用3D复原和VR技术等科技手段,展示了南海子最大的行宫团河行宫、清初期见证民族融合的德寿寺等一大批历史建筑的复原景观;展示了手工制作的德寿寺、旧衙门行宫、南红门行宫等古建的微雕模型,生动再现了南海子的古苑盛景。

此外,论坛宣布电影《雪落德寿寺》筹划开拍。地处首都南大门的德寿寺,是在中国历史上留下精彩印迹的文化标识地。大清前期,顺治帝在这一带接见了五世达赖,乾隆帝在这里接见了六世班禅。这两次历史性接见在大清中央政府与西藏地区关系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至今在西藏布达拉宫中珍藏的壁画、敕封金印、金册都是珍贵的历史见证。

2018年6月,在大兴区委宣传部的推动下,德寿寺电影项目启动。一批蜚声业内外的实力派编剧、策划、制作人深入调研,精心构思,电影《雪落德寿寺》剧本创作已经完成。11月2日,《雪落德寿寺》电影剧本创作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举行,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德寿寺题材电影意义特殊,是民族团结与爱国主义的生动诠释和体现。

如今,南海子作为北京市“一核一城三带两区”中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的重要节点,注重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挖掘南海子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聚焦服务国际交流交往的历史新机遇,擦亮南海子皇家苑囿文化金名片,推动南海子与紫禁城、“三山五园”形成三足鼎立的古都文化群。

未来,大兴区将着力聚焦新国门建设,系统整理南海子地区历史文献,深入挖掘南海子文化价值,重点推进团河行宫功能提升、德寿寺修复利用工作。依托团河行宫的历史文化资源,探索建设行宫文化博览园,对全国行宫历史文物、文献、非遗进行展陈,集中对团河行宫等“大兴区不可移动文物数字化保护和利用信息化项目”成果进行展示,将团河行宫打造成展示中华民族优秀历史文化、开展国际文化交流的新阵地和重要窗口。加强历史遗址遗迹的考古勘探,推动南红门行宫实施修复,在南海子区域内形成团河行宫、德寿寺和南红门行宫三足鼎立的具象文化支撑,打造国门中轴文化新地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