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并购重组审核量过会率双升

出处: 作者:刘凤茹 网编:段跃 2018-12-07

微信截图_20181207010033

在相关监管审核政策的鼓励与推动持续优化重组政策的背景下,近期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有了明显变化。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自今年10月以来,并购重组的审核数量明显提速,同时并购重组的过会率也大幅提升,其中证监会在11月审核的并购重组项目出现百分之百的过会率。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监管层对并购重组的相关政策进行“松绑”,但审核标准并未降低。

审核提速

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10月证监会共审核了包括众信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拓尔思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拓尔思”)等在内的20家企业并购重组事项。11月证监会审核的并购重组项目涉及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19家,这些公司包括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联创互联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亚夏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

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自今年10月以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明显提速。具体来看,今年7月证监会审核的并购重组项目数量为9家,8月审核的并购重组项目数量为5家,9月并购重组审核的项目数量为10家。今年7-9月,证监会审核的并购重组的上市公司数量合计为24家,而今年10月、11月证监会审核的并购重组项目合计为30单。截至目前,10月证监会审核的并购重组项目为年内单月最高。

而从今年上半年并购重组的单月审核数量来看,今年1-6月各月并购重组上会企业数量分别为17家、7家、12家、9家、6家、9家,经计算,年内前9个月并购重组项目的审核数量合计为84家。进入12月以来,目前证监会已经审核的并购重组数量为6家,也就是说自10月以来截至12月5日,证监会审核的并购重组数量占到今年前9个月并购重组数量的比例在五成以上。

此外,并购重组审核提速还体现在企业的上会速度上。诸如拓尔思的并购重组在今年10月18日成功过会,据证监会此前披露的行政许可审批进度显示,证监会接收拓尔思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材料的日期为9月19日,该事项获得受理通知的时间为9月26日。也就是说,自接收材料到上会,拓尔思用了不到一月的时间,而从受理到上会,拓尔思则用了22天。

过会率提升

与此同时,并购重组的过会率也得到大幅提升。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证监会在9月共审核了10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事项,其中神州数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徐州海伦哲专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江苏飞力达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的重组方案均未获通过,当月的过会率为70%。10月1日-31日期间,证监会审核的20家上市公司重组事项中,除了成都博瑞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四川浩物机电股份有限公司、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的并购重组被否外,其他17家上市公司的重组方案均获得通过,过会率为85%。11月1日-30日,证监会共审核了19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项目,全部获得通过,过会率为100%。

自12月以来,截至12月5日,证监会共审核了中原特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沃施园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爱迪尔珠宝股份有限公司等6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事宜,重组方案也均获得证监会的通过。

从年内并购重组的单月审核情况的结果来看,除了11月有19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均获得通过外,其余各月均有被否的情况。以单月审核数量超10家(不含10家)的企业数量为例,今年1月证监会共审核了17家上市公司的并购重组,其中国旅联合股份有限公司重组被否,彼时四川中光防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并购重组则被取消审核。

今年3月,证监会审核的并购重组项目数量为12家,其中10家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获得通过,而神州数码信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并购重组被否,彼时广东东阳光科技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阳光科”)被取消审核。据并购重组委在3月7日发布的2018年第12次工作会议补充公告显示,因东阳光科涉及重大事项核查,根据《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工作规程》相关规定,并购重组委决定对该公司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申请方案提交并购重组委审核予以暂停,待相关事项明确后视情况决定是否恢复审核。

整体来看,在今年并购重组的审核项目中,单月过会率最低的为9月,2月的过会率排名仅次于9月,该月份证监会审核的并购重组项目数量为7家,其中长城影视股份有限公司、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等2家公司的并购重组方案被否决。

政策助推

审核提速、过会率提升主要是相关监管审核政策的鼓励与推动持续优化重组的政策落地的表现。

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近期证监会出台的多项政策旨在提高并购重组审核效率、缩短参与主体等待时间,因此并购重组市场化水平得以进一步提升”。

今年11月16日,证监会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称,为进一步鼓励支持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证监会修订发布《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第26号——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2018年修订)》(以下简称《信披修订》),以减少简化上市公司并购重组预案披露要求。

一位沪上投行人士认为,《信披修订》的核心是松绑并购重组过程中信息披露的监管约束,在此之前,监管层对于并购重组过程中信息披露的完备程度很是看重,在准备申请材料的过程中一定程度上会因为信披的问题加大并购重组的时间成本。一位不愿具名的保代则表示,“减少中介机构和企业在制作材料和信披公告时所花费的时间,势必会提高并购重组项目推进的效率”。

虽说对并购重组相关政策进行了松绑,不过并购重组的审核标准并未降低。从近期并购重组的审核结果看,证监会对标的资产的盈利能力等进行重点关注。据证监会披露的并购重组委2018年第63次会议审核结果公告显示,立昂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立昂技术”)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获有条件通过,而证监会要求立昂技术补充披露标的资产沃驰科技的行业竞争优势,并结合最新财务数据说明盈利预测的可实现性,并要求独立财务顾问和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重组同样也获通过的浙江三维橡胶制品股份有限公司,证监会要求该公司结合标的资产的行业竞争格局和核心竞争力,进一步补充披露标的资产的业绩可实现性风险。

“对借壳交易、跨界并购继续从严审核,同时严厉打击忽悠式重组,遏制借并购重组进行套利的行为。未来并购重组的交易会更加务实,基于产业的逻辑会更加清晰,交易的活跃度会进一步提升”,许小恒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刘凤茹/文 王飞/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