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华为遇险 外交部回应立即放人

出处: 作者:陶凤,肖涌刚,汤艺甜 网编:陶凤 2018-12-06

6天前,华为副董事长孟晚舟遭加拿大警方扣留。12月6日,消息传回国内并被证实,舆论哗然。外交部发言人耿爽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已就此案分别向加方和美方表明了严正立场,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的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的人员,切实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正当权益。

凭借强大的技术积累,近年来华为在电信通讯领域一路摧城拔寨,成为国际电信领域巨头。实际上,在加拿大替美国射出这枚子弹之前,美国的枪口早已指向之家公司。5G的浪潮即将来袭,而从中兴到华为的种种争端,新技术时代的话语权争夺已经超越行业本身。

狙击华为

截至12月6日,从各方披露的信息看,当地时间12月1日,孟晚舟被加拿大警方在温哥华逮捕,并面临被引渡到美国的可能,美国方面指控她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制裁禁令。加拿大司法部发言人伊恩•麦克利奥德表示,法庭将于12月7日对孟晚舟进行保释听证。

孟晚舟1993年加入华为,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的长女,现任华为副董事长、首席财务官。华为方面表示,关于具体指控,警方提供给华为的信息非常少。华为并不知晓孟女士有任何不当行为。华为遵守业务所在国所有适用法律和法规。

外交部12月6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也一再强调,目前,加方和美方均未对拘押理由作出任何澄清。他表示,中方已分别向加方、美方提出严正交涉,要求对方立即对拘押理由作出澄清,立即释放被拘押人员。

实际上,逮捕一事早有端倪。今年11月,美国代表团访问欧洲时曾明确表示,出于安全考虑,欧洲作为美国盟友,必须在5G上排除华为的参与。

就在孟晚舟被捕消息传出的前一天,与华为有着长期合作关系的英国电信集团宣布,不再使用中国通讯设备商华为的4G和5G的通讯设备,目前正在将已经由华为提供的3G和4G移动通讯业务撤出。更早之前,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新西兰等国已经先后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排除在5G竞标的范围之外。

美国对华为忌惮已久。今年4月,几乎在下达“中兴禁令”的同时,美国司法部展开了对华为是否违反了美国对伊朗的贸易制裁的调查,并向华为发送了美国商务部和司法部的行政传票,以寻求有关可能的出口和违反制裁的信息。但时至今日,美国司法部没有公布任何有关华为是否违反制裁的消息。

进攻之余,美国对华为的防范更是严密。自2003年华为与思科对簿公堂后,美国市场就对华为下了“逐客令”。在2008年至2011年间,华为或试图并购3Com公司、或竞标美国Sprint公司移动电讯设备合同,或尝试收购美国3Leaf Systems部分资产,均受到美国安全部门阻挠而告失败。

海外版图

事起华为在伊朗的业务。但早在2011年12月,华为就曾发布声明,称将主动限制在伊朗业务的发展,并称将不会在伊朗寻求发展新的客户,“华为在伊朗的业务,完全符合联合国、美国和欧盟所有适用的法律和法规。”根据华为官网的资料,与“伊朗”相关的唯一资料是,2016年1月,华为表示HUAWEI Mate8将在伊朗上市。

从1996年开拓国际市场以来,华为表示,在全球范围内提供商用和民用的电信设备,并建立了符合行业标准的贸易合规制度和内部控制政策,以确保出口的产品和技术符合法律规定。

华为布局海外的道路,从俄罗斯迈出的第一步为起点。1997年,华为与俄罗斯贝托康采恩组建了合资企业“贝托华为”,以生产通讯设备为主。同年,华为进入了拉美市场,并将总部设在巴西的圣保罗。

之后,华为开始大踏步与全球各国建立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就连英国电信巨头BT——前两天刚刚发布声明称要将华为移出5G竞标名单——也曾是华为在欧洲市场的良好开端。2005年4月,BT成为第一家愿意采用华为设备的公司,双方签下具有历史意义的合作协议。

从输出技术,到输出设备,华为也走过了一段长路。直到2010年,华为才首次在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市场推出智能手机,那一年销售量约为500万台。

到如今,海外市场已经是华为版图中不小的一块,华为2017年年报显示,华为在欧洲中东非洲(EMEA)的收入为1639亿元,占比为27.1%,在美洲市场销售收入为393亿元,占比10.9%,在亚太地区(除中国)销售收入为744亿元,占比10.3%。197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45家世界100强企业,都选择了华为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合作伙伴。

海外市场不仅是华为的重要输出目的地,也是有力的后盾支撑。根据华为日前在官网公布的2018年92家核心供应商名单,海外供应商中,美国入选数量最多,包括英特尔、高通和博通等共计33家,日本排名第二,有11家,德国以4家位居第三,此外,还包括各有2家的瑞士和韩国,以及各有1家的荷兰、法国和新加坡。

5G卡位

漩涡的中心在于5G技术。

与4G相比,产业界普遍认为,5G的到来将是一场新的技术革命,它不仅仅是下一代移动通讯技术,而是将传统产业数字化、云化、AI化的关键技术,是高质量可用的物联网、车联网、XR、智慧家庭、智慧城市的前提。按计划,未来两年将迎来5G牌照发放的高峰。

而5G前夜,孟晚舟在加拿大的遭遇,被解读为5G行业全球主导权竞争引发的事件。

华为此前宣布,将在2019年下半年发布首款5G手机,并推出支持5G的麒麟芯片。在11月举行的2018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全球66个国家的154家运营商正在开展5G测试工作,预计到2025年将有110个市场发展5G。这一背景下,华为5G设备的大规模出货也已经开始。截至目前,华为已经签订了22份5G相关商业合同,与50多家运营商进行了5G商用测试。今年,华为已向全球客户提供了1万多套5G基站。

华为在5G商用市场的领先根植于强大的技术积累。早在2009年,华为就启动了5G相关研究。2018年初,华为宣布2018年将投入50亿元人民币用于5G研发。在今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率先发布自主研发的全球第一款符合3GPP标准的5G商用芯片Balong 5G01,以及全球第一款符合3GPP标准的端到端5G商用系统,打通了全球5G的第一个电话。

TD产业联盟10月发布的《5G关键技术创新报告》显示,全球企业在中国和美国申请的5G关键技术相关专利数量最多,TDIA联盟知识产权总监王鹏表示,在第一阶梯的中国和美国各自的技术优势不同。美国由于在技术上积累深厚,因此在在先技术(例如LDPC码、大规模阵列天线)的二次创新和行业应用中有一定的优势。中国则是在创新型技术的研发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例如Polar码、NFV、SDN和MEC等关键技术。

而从专利数量来说,目前,华为拥有1481项5G专利技术,全球占比28.9%,排名第一,而三星和高通拥有的5G专利技术在全球则分别占18%和15%。

美国无线协会CTIA发布的《5G全球竞争》报告中指出,中国的5G商用进度目前名列第一,美国在5G整体准备进度上,仍落后中国。据调研公司ABI Research预测,中国三大移动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将在2019年开始5G服务的预商用部署,而2020年中国将开始大规模应用新标准;加上巨大的人口基数,这将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移动宽带通信市场。

11月29日,华为公司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向媒体直言:“作为5G技术的领导者,我们没有机会为美国消费者提供5G解决方案和服务,所以说美国是一个没有充分竞争的市场,仍然在阻止领先的玩家参与。如今,我不确定他们是否能够实现在5G领域成为世界第一的目标。”

相关股票集体下跌

受“华为事件”影响,12月6日,沪深两市双双跳空低开,随后一路震荡走低。行业板块全线尽墨,通讯行业板块领跌,其中,中兴通讯全天大跌逾5%。截至收盘,沪指报2605.18点,跌1.68%;深成指报7735.05点,跌2.44%;创业板收报1345.76点,跌2.61%。两市合计成交超过3000亿元。

华为核心供应商相关股票集体重挫。华为于11月7日在深圳召开“2018华为核心供应商大会”,首次宣布了92家核心供应商名单,主要包括港台在内的中国华为核心供应商共有37家,美国供应商33家,日本11家。

北京商报记者综合了华为公布的供应商情况,以及此前媒体披露的华为手机核心供应商,粗略统计A股市场上华为核心供应商公司股票下跌情况。当日跌幅最大的三只股票分别是深南电路、信维通信、东山精密,收盘跌幅均超9%,光迅科技跌幅超过7%,安杰科技、汇顶科技、春兴精工跌幅超过5%。数据宝数据显示:当天A股市场上32只核心供应商股票市值蒸发近300亿元。

除了A股市场,港股台股市场华为核心供应商股票也均出现重挫。其中,舜宇光学科技收盘重挫超5%,瑞声科技、比亚迪电子下跌超过5%,丘钛科技下跌超3%。台股市场方面,台积电下跌超过3%,大立光上午惨跌近10%。

A股港股台股市场华为核心供应商相关股票一上午市值蒸发超过700亿元。其中,台积电市值缩水最大,粗略计算蒸发超过200亿元。另外,工业富联、比亚迪、顺丰控股、立讯精密、汇顶科技、深南电路,港股的舜宇光学科技、瑞声科技,台股的大立光等个股市值缩水较大。

除了华为核心供应商股票疑似受到显著影响外,A股5G板块也跟随下跌,部分概念股重挫。世纪鼎利下跌超过10.03%,飞荣达、硕贝德、吉大通信等跌幅均接近10%。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汤艺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