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维持利率不变 加拿大“失去信心”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8-12-06

在连续5次提高基准利率之后,加拿大央行终于停了下来。当地时间5日,加拿大央行宣布,维持1.75%的基准利率不变。央行的举动符合市场预期,但却让加元为之一震,受此消息影响,加元兑美元汇率18个月以来首次跌至0.75加元兑换1美元。

加元暴跌的背后,是央行透露出的不稳定信号。加拿大央行暗示未来可能会以更为渐进的步伐加息,与此同时央行也需要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以帮助实现2.0%的通胀目标。自2017年7月以来,加拿大央行便按下了提高基准利率的按钮,直到今年10月,基准利率被提高到1.75%这一水平。

加拿大央行决议声明中提到,利率将需要上升“至一个中性区间”, 适宜的加息幅度取决于“高利率对消费和住房的影响,以及全球贸易政策的发展”,而“油价冲击的持续存在,商业投资的演变以及银行对经济能力的评估也将影响我们未来货币政策的立场。” 此前加拿大央行预计中的中性利率大概在2.5%-3.5%之间,在该范围内,利率既不会刺激也不会抑制经济活动。

市场普遍认为,较十月的声明,本次加拿大央行流露出更多的谨慎情绪,而其不太自信的基调相当于承认总体而言强劲的经济扩张面临的风险上升,特别是在石油部门。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全球油价出现暴跌,就在本周一石油输出国组织内部出现关于减产的分歧时,加拿大却成了跑出来的黑马,加拿大最大的石油生产省份阿尔伯塔省决定展开前所未有的减产,以设法缓和该国能源行业的危机,并加入全球行动,对抗最近的油价崩跌。

而在这之前,随着油价的崩跌,原本就一跌再跌的加拿大western Canadian select(WCS)原油更是沦为了“白菜价”,一度较WTI原油便宜了40多美元,按照10月的数据,加拿大WCS原油只有WTI价格的22.26%、英国布伦特原油价格的19.36%、OPEC原油价格的20.10%。阿尔伯塔省省长诺特利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输油管道容量不足。早些时候,诺特利公布了购买火车车厢的计划,以帮助每天向市场运送12万桶原油。

加拿大的潜藏危机已经浮出水面。维持利率不变的决定让一大批人松了一口气,但可能加息的前景却仍旧让加拿大人无法放下心中悬着的巨石。上个月,HuffPost Canada的最新报道称,破产业界一个专业机构——加拿大破产与重组专业人士协会CAIRP发出警告:由于加拿大家庭欠债太多,一旦利率持续升高,许多加拿大人将面临破产风险,估计明年会形成一波破产潮。

CAIRP的主席Chantal Gingras将这个问题表达的更为清晰,他认为鉴于加拿大央行于2017年年中开始加息,而且在此之后逐步稳定加息,因此明年会有一波家庭破产。这种情况还会持续到2020年甚至更远。

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加拿大家庭信贷市场负债在家庭可支配收入中的占比已经从第二季度的170.1%增长至171.1%。也就是说每一块钱入账就意味着欠下 $1.71,其中包含了消费信贷、房贷或者非房贷负债。值得注意的是,家庭负债率通常作为加拿大银行衡量加拿大经济风险的重要因素。

上周五加拿大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也证实,利率上升已经开始对消费者产生影响。第三季度消费支出放缓至1.2%,这是自2016年第一季度以来的最弱增长。而加拿大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化增长率为2% ,其中9月成为本季度最糟糕的月份,GDP环比下降了0.1%,这是自1月以来的首次月度下降。在此之前,经济学家预计增长0.1%。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