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收案量年均增长30%

出处: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8-12-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华为诉三星专利侵权案、搜狗诉百度输入法专利侵权案、“老干妈”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近年,北京市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大。12月6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时获悉,该院自建院后,收案量正以年均30%的速度递增,保守估计今年收案量将超过1.7万件,比建院时预测翻了近两番。

据该院审判监督庭庭长张晓霞介绍,虽然知识产权法院成立时间不长,但北京市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却走过了一段十分漫长的历史之路。据她回忆,1994年还是一名法院的书记员时,她就已经开始接触知识产权案件。“那时候接触到的很多案件,无论是在全国还是全世界,都找不到可以借鉴的案例,只能摸着石头过河,一步步探索,到现在才慢慢形成经典案例以供借鉴。”

记者了解到,该院商标授权确权类案件成为最主要的案件类型。该院审判第二庭法官周丽婷表示,自成立以来,该院共受理商标授权确权案件2.9万件,审结近2.2万件,收结案量均占全院总收结案量的50%以上。

“前辈们拥有着超强的业务能力,每天都能学到新知识。”上海政法学院的傅笑晨,在他的志愿者日志上这样描述在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做志愿者的日子。该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杨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了使法院服务更为便利和高效,该院推出了一系列便民措施,包括建设志愿者服务队、构建两类化解机制、引进外包团队提高诉讼服务效率等。

据该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鱼水介绍, 截至今年11月底,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超过5万件。其中,截至今年10月底,共审结各类案件近4万件,结案年平均增幅超过50%,今年结案预计将超过1.4万件。

在案件基本特点上,宋鱼水表示,一审案件比重大,约占案件总量的80%;专利和商标行政案件比重大,约占一审案件的73%;技术类案件比例高,约占案件总量的25%;涉外案件比例高,约占案件总量的30%。

自2016年起,该院新收案件又呈现出五个值得关注的新趋势。其中,涉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案件增加,受理了涉及无人飞行器技术、4G通信技术、交互式电视应用技术等高新技术案。还出现了双方当事人均涉外仍选择到该院诉讼的案件,这在以往我国知识产权司法实践中极为罕见。

与此同时,中国权利人起诉外国当事人侵犯知识产权的案件增多,受理了西电捷通公司诉索尼公司涉及WAPI无线连接标准专利侵权案、华为公司诉三星公司涉及LTE通信标准专利侵权案。而新类型案件也在增多,出现了涉及药品标准的垄断案、首例图形用户界面(GUI)外观设计专利侵权案、首例声音商标驳回复审行政案等。最后,诉讼标的巨大的案件增加,华为诉三星案、宝利通诉北京小鱼案、高通诉魅族案、苹果诉高通案的诉讼标的分别为8000万、1亿、5.2亿和10亿。

此外,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还不断加大司法保护力度。据介绍,该院通过大幅提升侵权赔偿数额来降低权利人维权成本,让侵权者付出应有代价。以专利案件为例,2015年该院专利侵权平均赔偿额是45万元,2016年提升到138万元,有效地落实了关于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要求。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