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铁总将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

出处: 作者:于新怡 网编:陶凤 2018-12-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据原国家工商总局网站显示,12月5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一名得到核准批复,而据北京商报此前报道,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将按照“非运输企业-铁路局-总公司”这三步来完成公司制改革,在改革的最后一步,铁总将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原则是实现绝对的政企分开。

就在11月30日铁总举行的机关月度例会上,铁总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提到,今年12月,要扎实推进公司制改革和经营管理工作。抓紧做好总公司本级公司制改革相关工作,确保改制工作平稳有序实施;进一步完善规章制度建设规划,指导铁路局集团公司规范管理;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完善预算编制方法,优化考核指标体系,确保预算更加科学合理;加大资产经营开发力度,推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取得新突破;继续做好审计配合工作,抓好问题整改、完善机制等工作。  

据了解,铁总改革计划分以下三步走:第一先将包括中国铁路建设投资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等在内的非运输类企业进行公司制改革;再对全国18家铁路局进行公司制改革;最后,铁总对自身进行公司制改革。截至去年11月15日,铁总所属18个铁路局均已完成公司制改革工商变更登记,并于去年11月19日正式挂牌。随着铁总的更名,铁总公司制改革已进行到最后一步。

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实施方案》指出,按照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法登记、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不含中央金融、文化企业),要全部改制为按照公司法登记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

显而易见的是,国企公司制改革中“有限责任、独立法人地位、所有权经营权分离、完全以市场供求价格为信号”的特点将有利于铁总走向市场经济,以更加市场化的方式灵活地参与竞争。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