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减税退费 一揽子新政稳就业

出处: 作者:陶凤 彭慧 网编:王巍 2018-12-06

微信图片_20181206003319

未标题-2 拷贝

国务院12月5日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促进就业工作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返还失业保险费率,加大企业稳岗力度。与此同时,财政部、教育部等多个部门相继出台减税降费措施,并对困难企业、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培训和帮扶。在稳就业的大背景下,以减税、退费、补助为主的一揽子政策,无疑将对当前和今后的就业形势形成助益。

返还五成失业保险费

《意见》指出,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2019年,对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或按6个月的企业及其职工应缴纳社会保险费50%的标准确定。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王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使不少企业在存与亡的边缘徘徊,尤其是小微企业。市场变动不断的当下,与不断攀升的人工、税收、运营等企业经营成本形成对比,企业的利润越来越低,客流与销售越来越少,经营压力日益增长,不少企业正在面临着严峻的市场“寒冬”。

“对企业生存来说,裁员是最终极的决断。不到万不得已,一家企业是不会选择走上裁员的道路的。”王军表示,今年以来需求疲软、基建乏力、中低端制造业产能过剩等矛盾显现,企业成本增加。在裁员方面,科技类企业已出现了苗头。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失业保险研究室主任袁良栋认为,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是为企业减负的定向调控重要举措。当前企业面临生产经营困难,有必要继续实施降费政策,把降低社会保险费率作为降低企业成本、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稳定和促进就业的重要举措。

此外,《意见》还强调,要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和企业,将分别提供最高15万元和30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各地可因地制宜适当放宽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由此产生的贴息资金由地方财政承担。

多部门集中发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经济发展的重中之重。在国新办当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人社部副部长张义珍介绍了《意见》出台的背景。她表示,今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把稳就业放在“六个稳”中的第一位。同时,我国就业工作点多面广,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亟须形成促进就业的合力。

《意见》指出,当前,我国就业局势保持总体稳定,但经济运行稳中有变,经济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对就业的影响应高度重视。

实际上,近段时间以来,多个部门出台了促进就业的相关政策。财政部、税务总局、人社部日前印发的《关于继续实施支持和促进重点群体创业就业有关税收政策的通知》指出,对部分小型企业实体,在新增加的岗位中,与符合条件人员签订一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在三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

教育部也于近日下发关于做好2019届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明确19项具体举措,帮助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其中包括,促进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积极配合有关部门落实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的社保补贴、培训补贴、降税减费等优惠政策。

张义珍表示,《意见》印发后,该部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出台了《关于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的指导意见》,并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全国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的通知》,作为国务院文件的配套措施。与此同时,人社部又专门下发通知,指导各地研究制定符合各地实际的一些具体办法,确保各项政策能够尽快落地见效。

培训、帮扶政策兜底

在就业和失业保障方面,《意见》强调,扩大就业见习补贴范围。从明年1月1日起,实施三年百万青年见习计划;将就业见习补贴范围由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扩展至16-24岁失业青年;组织失业青年参加3-12个月的就业见习,按规定给予就业见习补贴,并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我国近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呈逐年上升趋势。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此前透露,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再创新高。未来,我国的就业压力还将进一步加大。人社部此前表示,我国还有一些累积未就业的毕业生,就业任务繁重。同时也面临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

“我国高校毕业生逐年增长,伴随着来年春季就业潮而来的压力可想而知。此次的《意见》能够未雨绸缪,先行一步,也说明了政策的前瞻性。”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此外,《意见》还强调,积极实施培训和开展失业人员帮扶。困难企业可组织开展职工在岗培训,企业职工教育经费不足部分,经所在地人社部门审核评估合格后,由就业补助资金予以适当支持。对下岗失业人员普遍开展有政府补贴的培训,对其中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在培训期间再给予生活费补贴。将技术技能提升补贴申领条件由企业在职职工参加失业保险三年以上调整至参保一年以上。

宋清辉指出,就业形势的向好,有赖于整个大的经济环境向好以及政策的扶持。未来,应当加大对民营、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同时拉动内外需,以保证就业形势持续稳中向好。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