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怀柔农村万户居民告别传统烟煤

出处: 作者:陶凤 于新怡 网编:王巍 2018-12-06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于新怡)北京美丽乡村建设稳步推进下,怀柔农村的取暖设施也逐渐升级换代。今年怀柔继续开展农村地区煤改清洁能源和优质燃煤替代行动,重点在农村地区实施优质燃煤替代、取暖煤改电改气等工程建设,降低燃煤使用量和污染程度,加强农村新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农村城市化进程,使取暖季变得更清洁、更温暖,村民无不拍手称赞。据介绍,截至目前,怀柔区已累计完成农村煤改清洁能源改造157个村,涉及5.16万户。

北京商报记者在怀柔区北房镇大罗山村调研时了解到,在未改用清洁能源取暖时,村民使用燃煤取暖在带来温暖的同时,也带来了刺鼻的味道,以及满身的烟尘。改造后,农村地区冬季空气质量得到了改善,每年还可减少用煤量约12.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992吨,烟尘排放2015吨,氮氧化物排放364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改电后,多数村庄实现双路供电,不再限电停电。改气后,燃气管道通到每家每户,同时解决炊事用气问题。售电售气实现网络化管理,不出家门就能解决问题。市委农工委副书记苏卫东表示,目前,全市已有2963个村约110万农户实现无煤化取暖,5万户通过远程调控解决取暖问题,“2020年底,平原将基本实现无煤化”。

值得一提的是,农村地区“清洁取暖”运行监控服务平台全面管理了2016年以来北京市农村地区近百万户清洁取暖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据了解,“清洁取暖”运行监控服务平台通过电脑网络、手机App、微信等多渠道,便捷高效地进行清洁取暖工作管理,监控设备运行状态,分析运行数据,提前预警设备故障,评估运行效果,同时能够支持百姓更好应用清洁能源设备的服务平台。平台采用先进的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联网清洁取暖设备,实时掌握工程信息与设备运行情况,统计和分析数据,为管理部门、设备厂商、维修服务机构及农户提供全面、高效和智能的信息化平台服务。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