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民企涌入 市场化债转股再提速

出处: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8-12-06

在持续降低企业杠杆率的大背景下,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进一步扩量提质。12月5日,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显示,据初步统计,目前全国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数达到了226个,资金到位项目数142个,其中民企参与情况显著提高。而近期,随着保险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入局,市场化债转股将再度换档提速。

民企参与显著增加

据介绍,今年以来,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总金额1711亿元,特别是参与债转股的民营企业显著增加,今年签约金额达到了250亿元。东方园林等多家民营企业通过债转股有效降低了债务风险。

10月以来,多个民企参与债转股项目签约落地。10月中旬,继华友钴业项目后,中国信达与九州通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州通”)的大股东楚昌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市场化债转股协议。

根据协议规定,中国信达拟收购汉口银行汉阳支行、中诚信托等银行或机构19.9亿元的债权,并有权在未来一年内通过以股抵债的方式,持有九州通5%以上股权,充分支持九州通大股东降杠杆,并为九州通及其大股东提供全方面综合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一系列项目的成功落地,显示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已扩展至优质民营企业。

不过,国有企业依然是债转股的主力军。数据显示,目前226个市场化债转股签约项目中,地方国有企业签约数是130个,资金到位金额是2291亿。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研究员李广子撰文指出,在实施过程中,转股企业的覆盖范围比较窄,主要集中在于能源、煤炭、钢铁、有色金属等强周期行业。他表示,在转股企业性质上,可以通过加强政策宣传等手段引导金融机构针对民营企业实施债转股,对那些符合政策导向和条件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当前民营企业遇到的问题主要是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一些民营企业负债率较高,对生产经营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而债转股是帮助民营经济纾解当前困境的重要方式,通过债转股,民营企业的财务负担会大大地减轻。

国家发改委财金司副司长孙学工12月1日在“第二届中国AMC发展‘使命与担当’杭州高峰论坛”上表示,将继续把国有企业作为降杠杆的重点,积极参与纾解民营企业的困难。整体来看,国有企业的杠杆率明显高于非国有企业,应该成为市场化债转股的重点。市场化债转股对对象企业的所有制没有限制。短期内一些民营企业因各种原因,杠杆率上升出现经营困难。按照市场化原则,应对其中有发展前景的优质企业通过债转股方式来纾困。

参与机构扩围

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国非金融企业杠杆率高企,是影响我国宏观经济稳定的重大风险隐患。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国家资产负债表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三季度,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为154.5%,是实体经济总杠杆率的最主要组成部分。

2016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及其附件《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拉开新一轮市场化债转股序幕。两年来,作为降杠杆的重要手段,市场化债转股在制度建设、政策出台和项目落地取得不俗成绩的同时,也依然存在不少现实问题。

例如,李广子在文章中指出,目前金融机构和转股企业积极性仍然有待提高。参与转股的金融机构和转股债权类型比较单一,同时也面临着资金募集困难、股权投资增大银行资本损耗等问题。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此前向北京商报记者分析,银行资金期限相对较短并且风险偏好较低,而转债的资金一般要求长期,风险承受要求更高,如果只靠银行来进行债转股实际上不太符合银行资金的特性,所以非银机构特别是保险资金的进入,可以延长债转股资金的期限。

对此,11月19日,国家发改委、人民银行等5部门发布《关于鼓励相关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的通知》,在商业银行之外,鼓励保险公司、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等各类机构依法依规积极参与市场化债转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表示,在通过债转股处置不良资产方面,保险资金具有期限匹配的优势。保险机构的负债期限较长,这使得保险资金期限较长,具有匹配不良资产跨周期处置的优势。

地方落地加速

为加快市场化债转股工作推进、提高转股资产流动性和市场参与度,自11月起,国家发改委牵头在各省市举办市场化债转股全国项目对接会。据介绍,对接会将以“全覆盖、片区化”的方式开展,将根据每个省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进行,力争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

12月4日,继北京后,江苏成为举办的第二个片区专场。据了解,截至目前,该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签约规模约700亿元,设区市政府与实施机构签订市场化债转股战略协议300亿元,全省市场化债转股项目落地规模约60亿元。

实际上,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启动以来,包括辽宁省、重庆市、河南省、甘肃省、陕西省、广东省在内的多个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了地方性政策,推动债转股政策在地方落地。

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国资委主任助理刘小桥介绍说,近期,北京市国资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市管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实施意见》,提出了九项具体措施要求。目前,北京市国资委正在继续推动企业研究论证,实施开展新的债转股项目。

而对于债转股可能引发的风险,国家发改委财金司相关负责人强调,市场化债转股的重要目的是推动优质企业和优质资产转型发展和做强做优。企业实施市场化债转股要切实拿出诚意,拿出发展前景较好的优质资产和优质板块,并制定切实可行的改革、重组和脱困计划,为市场化债转股营造良好环境。

银保监会统计信息和风险监测部相关负责人则提出,推进市场化债转股必须有改革思维,创新理念,多方合作,在帮助企业解决燃眉之急的基础之上,构建真正有效防治企业杠杆率上升的相关机制。具体来看,一要坚持市场化、走法制化道路;二要引导经营机构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三要切实加强企业资产负债约束,增强企业降杠杆的动能。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