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频递橄榄枝 世界最大烟草公司欲逆势扩张

出处: 作者: 陶凤 杨月涵 网编:段跃 2018-12-05

在烟草行业面临巨大压力的关键时刻,万宝路香烟的生产商,世界第一大烟草公司奥驰亚突然作出了一个意外的决定——收购加拿大大麻公司Cronos。当地时间周一,路透社报道称,据知情人士透露,奥驰亚欲收购Cronos,但双方目前尚处于谈判的初步阶段,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今年2月,Cronos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又一个在美国主要交易所上市的大麻公司。而其所在地加拿大对于大麻合法化的争议也甚嚣尘上,直至今年6月,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正式宣布,加拿大在今年10月17日起全国实行大麻合法化。在此背景下,今年11月Cronos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达到1009.9万加拿大元,同比上涨308.61%。同样值得注意的是,Cronos的净利却同比下降了1861.41%。

Cronos获得奥驰亚的青睐,为全体大麻股雪中送炭。周一早些时候,Quintessential资本称加拿大医用大麻公司Aphria是“黑洞”,市值为20亿美元的Aphria其实毫无价值。而在奥驰亚有意收购Cronos消息传出的同时,也有媒体透露,奥驰亚也在洽谈收购加拿大医疗大麻种植商Tilray。

双重利好的消息带领大麻股集体上涨,其中Cronos短线飙升,一度上涨30%,Tilray一度上涨4.4%。截至北京时间4日17时,奥驰亚股价也上涨了1.64%,达到55.73美元,期间最高达到56.12美元,目前奥驰亚总市值为1047.19亿美元。

人们对于奥驰亚的看好不仅仅来源于其抛枝Cronos这一个举动。上周,《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奥驰亚有意收购电子烟明星公司Juul的少数股权。但这一举动似乎发生在一个并不恰当的时间点。上个月,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FDA)还考虑禁售传统薄荷烟。即便是电子烟也没能逃出FDA的魔掌,今年8月,FDA还发布了一份关于如何测试尼古丁产品毒性的指导草案,旨在界定电子烟的危害。而在同一周,美国两名参议员宣布将推出一项法案,以规范电子烟调味剂,防止青少年上瘾。

据美国官方统计数据显示,吸烟是美国人患可预防疾病与死亡的首要原因。吸烟平均每年导致超过48万美国人死亡,造成的各类损失约3000亿美元。

但另一方面,世界大麻和烟草工业却在不断增长。Tilray此前引用联合国的数据称,2017年全球大麻市场(包括非法市场)的总价值估计为每年1500亿美元,用户估计超过1.8亿。而对于这一市场,不少领域的大佬们已经虎视眈眈。今年9月,可口可乐还与加拿大大麻特许经营商Aurora Cannabis Inc开展“认真商讨”,准备联合研发大麻饮料。

奥驰亚自然不甘落后,今年6月,奥驰亚还通过其风险投资公司投资了一家致力于研究大麻植物中的活性化合物——大麻素的生物技术公司,而今奥驰亚在大麻领域的野心也已经不言而喻。据《商业周刊》报道称,若奥驰亚达成对Cronos的收购,将代表烟草和大麻行业之间的最大合作。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