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李克强:精准微调稳定市场预期

出处: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8-12-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肖涌刚)中国政府网12月3日晚间发布消息显示,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江苏南京主持召开部分省(区)政府主要负责人经济形势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明年发展听取意见建议。李克强指出,要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根据市场主体需要及时完善政策,把握力度和节奏,精准预调微调,引导市场形成稳定预期。

对于当前经济形势,李克强表示,全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面对国际国内各种挑战和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及时采取多方面针对性措施,经济在应对风险挑战中保持平稳发展、实现稳中有进,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可以较好完成。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地区走势分化,对困难和矛盾要有充分估计。

根据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各地经济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有一半左右的地区经济增速与其年初设定的全年经济目标尚有差距。以海南省为例,该省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5.4%。海南统计局分析认为,要完成全年预期目标增长7.0%,第四季度GDP增速必须达到11.1%以上。

此次会议上,李克强指出,要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支持制造业、服务业尤其是小微、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实施更大力度减税降费;适度扩大内需,适应拓展国内市场要求,促进消费供给升级,更大释放消费潜力;着眼补短板、调结构、增后劲扩大有效投资,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降低民间投资准入门槛,带动扩大社会投资,推动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需要、具备条件的重大项目抓紧开工建设,尽早发挥效益。

实际上,自11月1日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一系列减税降费、放宽民资准入门槛的政策密集落地。

在各部委层面,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此前表示,在推动民企参与国企混改方面,将扩大试点范围,在做深做实前三批50家混改试点基础上,尽快启动第四批试点。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关于实施进一步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提出要依法依规执行好小微企业免征增值税、小型微利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金融机构向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的利息收入及担保机构向中小企业提供信用担保收入免征增值税等主要惠及民营企业的优惠政策。

而在地方层面,广东发布“民营经济十条”,加上此前发布的“实体经济新十条”,政策涵盖降低税收、用地、用电、运输、融资成本等10个方面,预计未来三年可累计为企业直接降成本超2000亿元。江西、江苏、浙江等多地均出台了减负计划,促进民营经济或实体经济发展。据统计,近期各地出台的降成本方案累计减负规模可达万亿元。

此外,李克强在座谈会上还强调,各级政府要把就业优先放在突出位置,要设身处地为市场主体着想,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便捷高效、稳定透明、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这是应对经济面临困难挑战的重器,中国拥有丰富的、勤劳智慧的人力人才,只要把他们的活力、创造力充分发挥出来,中国经济就能持续健康发展。”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