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卡塔尔退出欧佩克 原油市场奏响变天前奏?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8-12-03

8(卡塔尔)

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日,卡塔尔多哈,卡塔尔能源部长Saad Sherida Al-Kaabi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卡塔尔将于下月离开OPEC。(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国际油价暴跌、OPEC+会议近在眼前、沙特俄罗斯刚刚同意延长减产……当世界的目光全都聚焦于油市的几大巨头时,淡出视线很久的卡塔尔忽然向本就波涛汹涌的湖面掷出一枚“炸弹”,玩起了“退群”的把戏。宣布退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的卡塔尔仿佛又把当年的断交事故牵出了水面,而“专注于生产天然气”的理由背后,更多的则是中东地区的波谲云诡和油气市场的风起云涌。

专注天然气

平地一声雷。北京时间3日,据路透社报道称,卡塔尔能源部长Saad Sherida Al-Kaabi表示,卡塔尔将在2019年1月退出OPEC,3日早间已将此决定告知OPEC。他表示,这是卡塔尔在重新审视了提高该国国际地位和长期战略后作出的决定。

Al-Kaabi也回答了市场最关心的问题:退出OPEC是为了重点发展天然气生产。在多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Al-Kaabi称:“我们(在石油方面)没有很好的潜力,我们非常现实。我们的潜力是天然气。”与此同时,他也表达了卡塔尔几十年来的委屈。他称,卡塔尔加入欧佩克已经57年了,退出不是个“容易的决定”。对于本周四即将举行的OPEC+会议,卡塔尔仍将参加,但却是最后一次。

卡塔尔石油公司做起了Al-Kaabi的“捧哏”,它在官方推特上引述Al-Kaabi的话称,这一“退群”决定反映出卡塔尔希望将精力集中在开发和增加天然气产量上,该国计划在未来几年将天然气产量从每年7700万吨增加到1.1亿吨。

事实上,相比石油,真正令卡塔尔“暴富”的确实是天然气。据了解,该国拥有仅次于俄罗斯和伊朗的全球第三大天然气储量,约24.5万亿立方米,占全球总储量的13%,也是全球第一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国。International Gas Union的数据显示,卡塔尔2016年出口了7720万吨天然气,相当于全球总供给量的三分之一。

天然气领域的布局早已开始。今年一月,卡塔尔石油公司还宣布他们已经选完成了其旗下卡塔尔天然气运营公司和拉斯拉凡天然气公司的合并重组,合并后,新的卡塔尔天然气公司将独家经营卡每年7700万吨液化天然气的出口业务,且新公司每年能够节省5.5亿美元经营开支。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董漫远对北京商报记者分析称,卡塔尔在天然气市场上的地位很重,它是天然气生产大国,天然气支撑了卡塔尔的国际影响力,是对抗沙特的一张王牌,但如今的真正问题是卡塔尔与沙特的战略互信全无,因此卡塔尔必须要显示出自己的独立性。

20181204S08图表

新仇旧怨

在沙特作为主角之一登场的OPEC+会议即将开始之前,这场“退群”举动无疑让人联想到卡塔尔与沙特的宿怨。尽管Al-Kaabi解释称,卡塔尔退出OPEC是出于“技术和战略”考量,与政治无关。卡塔尔退出欧佩克与“外交封锁”无关,之所以现在做出决定是因为要在年底前告知欧佩克。但人们很难不联想到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一桩旧案——卡塔尔断交风波。

一夜之间,卡塔尔曾被7个国家“拉黑”。去年6月5日,因为“卡塔尔在过去多年时间内公开或秘密开展干涉沙特及海合会其他成员国内政的活动”,以沙特为首的7个国家突然宣布与卡塔尔断交。与此同时卡塔尔也正式被踢出OPEC朋友圈。

而在今年9月,卡塔尔与沙特再度针锋相对,当时沙特宣称,若卡塔尔执意引进俄罗斯S-400防空导弹系统,不排除对卡塔尔采取军事行动。为了阻止卡塔尔引进S-400,沙特国王萨勒曼亲自写信给法国总统马克龙,希望法国能够劝阻俄罗斯向卡塔尔出口S-400。

如今,卡塔尔发展到“退群”这一步,似乎将所有的蛛丝马迹联系在了一起。事实上,早在那场断交危机中,天然气、伊朗、俄罗斯等关键因素便已被提及。据了解,卡塔尔绝大部分天然气资源来源于其离岸的北方气田,而这一气田却与伊朗气田接壤,因此卡塔尔自然与伊朗走的近了,这也招致了伊朗的宿敌沙特的不满。数据显示,该气田面积达9700平方千米,其中3700平方千米归伊朗所有。单单伊朗部分估算储量就达14万亿立方米天然气和180亿桶天然气凝析油储藏,占世界天然气储量的8%和伊朗天然气储藏的50%。

与此同时,在天然气出口领域,只有俄罗斯天然气公司可以与沙特的天然气媲美,而卡塔尔主权财富基金去年向俄罗斯天然气公司投资了27亿美元。这也使得不少人认为,美国和沙特正是担心卡塔尔成为俄罗斯-伊朗-叙利亚地区轴心的积极支持者,才决定下狠手“击杀”卡塔尔。

董漫远认为,卡塔尔退出OPEC与其跟沙特的矛盾有很大关系,因为沙特是中东的老大,此前沙特带领一众逊尼派国家与卡塔尔断交以后,也多次展现出强硬、不想缓和的意向,而今卡塔尔“退群”,主要也是为了显示自己的独立,不想再听沙特指挥。值得注意的是,卡塔尔外交部2日宣布恢复与毛里求斯的外交关系。而后者也是继乍得、塞内加尔之后,第三个与卡塔尔恢复因海湾危机而断绝的外交关系的国家。

石油市场“地震”

如今“退群”已成事实,在供求失衡、减产时隐时现的原油市场,人们开始担心卡塔尔的举动是否会造成油市的地震。彭博社报道称,Al-Kaabi明确表示,卡塔尔“退群”后将不再致力于履行OPEC协议。但路透社则称,Al-Kaabi表示,在退出之后,卡塔尔将像其他非OPEC国家一样继续遵守一切承诺。

在刚刚过去的十一月,国际油价暴跌逾20%。美国原油期货刚刚创下了自去年10月以来的最低收盘价,布伦特原油期货也刷新了去年12月以来的新低。在此背景下,沙特率先宣布每天减产50万桶来提振油价,并提议OPEC及其盟国从2019年1月开始减产100万桶。

一度态度暧昧的俄罗斯也表明了立场,在刚刚结束的G20峰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举行会晤后宣布了延长减产的计划。“目前还没有对减产幅度作出最后决定,但我们会和沙特一起(采取行动),”普京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对记者表示,“不管减产多少,都将以这份联合声明为基础,而且我们还同意将继续监控市场情况,并迅速做出回应。”

但董漫远认为,卡塔尔不是石油生产大国,而且目前的石油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美国在页岩油革命下,其在能源市场上的权重也在上升,因此卡塔尔“退群”对于油价的影响是有限的。据了解,今年10月,作为OPEC第11大产油国的卡塔尔原油产量约为61万桶。而同一时间,据媒体的报道称,沙特在当月创下了产油量的新纪录——1120万桶/日。

更为重要的是,就在卡塔尔宣布退出OPEC之前,《华尔街日报》11月初援引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可能考虑在未来解散OPEC,部分受到来自美国和外部投资者的压力。特朗普11月21日还在自己的海湖庄园发推文感谢沙特称,油价走低真是“太棒了!”“这仿佛是给美国与全世界大减税”。与此同时,OPEC内部也开始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一些成员国不满意沙特与俄罗斯走得过近,认为自己在政策讨论中被边缘化了。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