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推进民政改革 北京养老资金增至12亿元

出处: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8-12-0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彭慧)“自己种出来的萝卜,不仅绿色环保,还健康!”在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社区殷金凤工作室里,一群银发老人聚集在成长俱乐部大厅学习摘种萝卜。这样的景象,从今年9月起就已成殷金凤工作室的常态,也成为北京市养老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日前,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殷金凤工作室。在视察殷金凤工作室运作情况时,北京市民政局局长李万钧介绍了改革开放以来北京民政事业的发展情况。在养老服务方面,近年来北京市精心打造服务体系,深化养老机构改革,初步形成了以“政府主导、社会参与、专业运营、聚焦居家”为特色的养老模式。在顶层设计上,北京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居家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北京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编制完成《北京市“十三五”时期老龄事业发展规划》,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关于加快本市养老机构建设实施办法》等指导性文件。

在北京市社区养老服务驿站的“发源地”——三里屯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该驿站负责人丁立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自驿站成立以来,通过驿站工作人员、社工及志愿者在周边、身边、床边,为老人提供助医、助洁、助餐、助浴等服务,目前驿站已建立起一整套服务体系,现年均服务社区老人2000位。

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保障,北京市还推进医养结合。加强民政、卫生、人力社保等部门统筹,建立联合指导和协调会商机制,优化医疗机构设置、医保定点资质审批。积极推进政策性长期护理保险工作。

同时,还激活产业市场。全市养老资金由2012年的5.1亿元增加至目前的12亿元。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累计建成252个街道乡镇养老照料中心和 380个社区养老服务驿站,发展了九大类、1.5万家养老服务单位。

此外,民政部门还将服务需求精准化,实施居家养老幸福工程。实施“老年人优待卡”变“北京通-养老助残卡”工作,将优待卡转换成集多种养老助残服务补贴额度账户、金融借记账户、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功能于一体的养老助残卡,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老年人服务情况的智能分析和精准管理。

目前,将养老助残卡的办卡范围扩展到60-64岁之间的老年人。在东城、朝阳、海淀等9个区开展城乡独居老人巡视探访服务试点,重点关注无子女或子女不在北京及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均较差的独居老年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