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G20宣言: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出处: 作者:陶凤 肖涌刚 网编:王巍 2018-12-02

2

为期两天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当地时间12月1日在阿根廷闭幕,峰会通过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峰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就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世贸组织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达成共识。宣言强调,国际贸易和投资是增长、创新、就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支持世界贸易组织(WTO)进行必要改革以提升其运行效果。

达成共识

在宣言中,成员们一致认为“国际贸易和投资是增长,生产力,创新,创造就业和发展的重要引擎。我们认识到多边贸易体系为此做出的贡献。”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在峰会闭幕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G20领导人峰会机制启动10年后,已成为一个“对话与合作的共同空间”。作为此次G20领导人峰会的主席国,阿根廷的责任就是促使各方“达成共识”,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通过协商达成协议。

这是一份来之不易的共识。据媒体报道,关于宣言的讨论持续到了峰会的最后一刻。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在推动共识达成的过程中,中国扮演着重要角色。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峰会期间强调,保持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共同需要催生了二十国集团。我们应该坚定维护自由贸易和基于规则的多边贸易体制。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瓦西里·卡申说,中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自由贸易、支持在互利基础上推进经济合作。大部分国家都与中国持有相同立场,中方的立场受到广泛支持。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WTO研究院副院长屠新泉分析指出:“目前来说,大家还是有合作的意愿,还是希望在这个平台上解决,对世界经济来说也是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

对于当前的全球贸易问题,宣言重申:“运用所有政策工具以实现强劲、可持续、均衡和包容性增长,通过对话和行动增强信心、抵御风险。”

WTO改革

在承认多边贸易体系的同时,宣言也指出,目前该系统“还有改进空间。我们支持对WTO进行必要的改革以改善其运作,并将在下一次首脑会议上评估WTO改革的进展情况”。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代表王受文不久前表示,WTO正面临三大生存危机,即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上诉机构成员空缺,由于个别成员阻挠无法填补,发展下去机制可能面临瘫痪威胁;个别WTO成员滥用世贸规则中的安全例外条款,增加关税;极个别WTO成员采用单边措施,无视世贸组织多边规则。

为此,11月22日,欧盟、中国、加拿大、印度等WTO成员提交了关于争端解决上诉程序改革的联合提案,并计划在12月12日的世贸组织总理事会会议上就此发表联合声明。商务部指出,此举旨在回应并解决相关成员对上诉程序关注,维护和加强上诉机构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并推动尽快启动上诉机构成员遴选程序。

习近平主席在峰会期间的发言中也提到,中方赞成对世界贸易组织进行必要改革,关键是要维护开放、包容、非歧视等世界贸易组织核心价值和基本原则,保障发展中国家发展权益和政策空间。要坚持各方广泛协商,循序推进。

而此次宣言则重申“致力于共同努力,改善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有效应对迅速变化的世界”。

白明认为,在国际贸易体系中WTO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从目前看,确实需要改革。不过,在改革过程中,首先是要尊重WTO的权威地位,其次是在激活世界经济时,特别是要发挥发展中国家作用,同时要防止某一国家把自身利益凌驾于规则之上。

屠新泉则向北京商报记者直言,美国此前发动的301调查等单边贸易举措,削弱了WTO的权威性。此次改革,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满足美方提出的一些关切,令WTO的运转更加有效。

推动《巴黎协定》落实

本届峰会的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马克里在强调贸易和开放的重要性的同时,还呼吁“每一个人”都应继续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

宣言指出,《巴黎协定》的签署国再次重申《巴黎协定》是不可逆转的,并承诺根据不同国家情况充分执行该协定。各方将继续应对气候变化,同时促进可持续发展和经济增长。

具体而言, 宣言提到,将致力于领导向可持续发展的转变,并支持将2030年议程作为推进这一目标和20国集团行动计划的框架。峰会期间,成员们审议了2018 - 2019年的适应工作方案,承认每个国家都可以制定自己的实现低排放未来的道路。

不过,宣言也特别提出,美国重申其决定退出《巴黎协定》,并重申其对经济增长和能源获取与安全的坚定承诺。

白明表示,尽管美国退出《巴黎协定》,但是中国依旧要推动它的落地,这关系到全球利益。峰会期间发布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布宜诺斯艾利斯非正式会晤新闻公报》也重申全面落实“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等原则,敦促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增强发展中国家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肖涌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