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G20峰会聚焦公平与可持续发展

出处: 作者: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网编:王巍 2018-11-30

微信图片_20181130000534

未标题-1 拷贝

11月30日-12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三次峰会。11月29日下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中方希望各方能够共同努力,推动此次峰会达成积极务实的经贸成果,为构建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增长做出积极的贡献。

本次峰会的主题是“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主要活动包括3个阶段的会议及1场领导人闭门会议,将讨论世界经济、贸易和投资、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气候变化等议题。

高峰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特别是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给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不确定性,亟须各方合作应对。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日前发布最新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世界经济将增长3.7%,2019年和2020年世界经济的增长率将下滑到3.5%。WTO在最近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G20国家在今年5-10月采取了40项新的贸易限制措施,涉及的贸易额大概是4810亿美元,这一贸易规模是之前一个时期的6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7月发布的《二十国集团监督报告》指出,全球经济依赖于开放、公平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贸易体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呼吁,二十国集团政策制定者制定改善全球贸易体系的多边解决方案。

对于峰会期间中美两国领导人的会晤,高峰提到,中方多次强调,中美经贸合作的本质是互利共赢。不久前,中美两国元首在通话中一致同意,要推动中美经贸问题达成一个双方都能接受的方案。目前,双方经济团队正在保持接触,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希望美方能够与中方相向而行,努力推动此次元首会晤取得积极成果。

高峰表示,中方始终认为,经济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全球自由贸易秩序和多边贸易体制应该得到有效维护。当前,虽然国际贸易面临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的挑战,但中国仍然希望与所有经济体一道,共同建设创新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

本次峰会东道主阿根廷G20事务协调人比利亚格拉也表示,阿根廷支持基于规则的自由贸易,支持全球范围内更大的商业流动。

据了解,G20成员GDP占全球总量的86%,贸易额占全球的近80%。高峰提出,“作为国际经济合作的主要平台,我们希望与各成员一起,继续展现凝聚力和行动力,就国际贸易等议题进行坦诚、深入、建设性的对话,努力推动取得积极的成果,为新形势下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可持续增长注入新的动力”。

在高峰看来,G20峰会机制发展十年来,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6年杭州峰会成功推动了G20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变。目前,贸易投资机制已经成为G20重要的合作支柱。

对于本次峰会经贸领域的期待,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此前表示,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进一步加强贸易投资合作,挖掘经济增长新动能。第二,继续深化发展领域合作,共促包容、可持续发展。第三,希望峰会能进一步凝聚各方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共识。中方支持对世贸组织进行必要改革,以增强其权威性和有效性。北京商报综合报道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