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市委政法委:全部诉讼环节网络化办理

出处: 作者:王寅浩 网编:陶凤 2018-11-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寅浩)11月29日,北京市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三场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今年9月份,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成立,那么互联网法院有哪些特点、受理哪些案件呢?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员会政治部主任余飞在论坛上回答上述问题时表示,北京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全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特定类型互联网案件。对北京互联网法院作出的判决、裁定提起上诉或抗诉的案件,分别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和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审理。

余飞指出,在审理方式上,北京互联网法院以“网上案件网上审理”为原则,当事人不需要到法院就可以实现起诉、调解、立案、送达、庭审、宣判、执行等全部或部分诉讼环节的网络化办理。对于经法院审查不适合线上审理的案件,还会采取传统的线下开庭的方式,但其他诉讼环节仍应当在线上完成。

此外,北京互联网法院提供诉讼风险智能评估、诉状自动生成、在线浏览卷宗材料等智能化服务,为当事人提供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和体验。余飞表示,下一步我们还将积极探索完善符合互联网审判规律的工作模式和机制,推出更多互联网领域审理标准案例。同时注重加强互联网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诉讼质效提升,全面发挥司法在推动网络经济创新发展、保障网络安全、构建互联网治理体系方面的职能作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