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孙河乡腾退空间建3万平方米社区便民商业中心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1128日上午,朝阳区孙河乡首家社区便民商业中心正式开业,聚合了生鲜类综合超市及家政、早餐等便民服务业态,3万平方米的社区便民商业中心可就近服务方圆3公里内的居民,日常生活需要的东西都能买到,步行只用五到十分钟时。2018年,朝阳区统筹利用人防工程、地下空间、腾退空间等,优先用于发展便民商业网点,新建提升品牌化便民服务网点158个,目前已建成各类社区商业网点4万余个,每千人平均拥有网点超过10个。

这家社区便民商业中心位于朝阳区孙河乡香苇路一号,被居民称为“易事达广场”,周边围绕着康营家园、山水花园、大湖山庄等10余个建成时间不长的小区。孙河乡疏解整治促提升,引进第三方合作商,建设这处3万平方米的社区便民商业网点,打造“一刻钟社区生活服务圈”。目前,投入运营的主要是超市和餐饮,总服务台提供轮椅,方便有需求的客户,超市对于老年人提供送货到家的无偿服务。

居民遛弯就能方便购物的“易事达广场”是一家社区便民商业综合体,在原有超市的基础上,引入第三方品牌服务商,根据周边居民实际需求,将餐饮、娱乐、休闲、健身、教育等多种业态集成组合,在群众家门口打造“一站式”家庭购物休闲娱乐的综合商业体。

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以及农村城市化发展,像孙河乡这种大型新建社区的商业配套都有很大需求。利用功能疏解腾退空间,参照新加坡邻里中心模式,今年,朝阳区在来广营、孙河、和平街等地区新建改造4家高品质社区便民商业综合体。这类综合体规划建设体量一般在1万平米以上,辐射商圈3公里以上,服务人口10万人左右,能够培育相对完整的街区商业生态系统,不断满足市民便利性、宜居性、多样性、公正性、安全性等生活便利需求。

 

该店是朝阳区加快功能疏解,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品质提升,大力建设便民网点的一个缩影。为了满足群众在家门口方便买菜的需求,朝阳区累计建有社区菜市场、生鲜超市、社区菜店、超市搭载等不同业态的蔬菜零售网点1340多家,总营业面积约25万平方米,平均每个社区配备网点数超过2个,朝阳区平均每千人拥有60平方米的买菜空间,超过了全市50平方米/千人的配建指标要求。此外,朝阳区早餐网点超过3000家,其中430多个网点获评市级早餐经营示范店,全区30%的街乡早餐网点数量都在100家以上。还有各类家政服务网点1300余家,洗染网点450家,朝阳区的基本便民服务业态实现了社区全覆盖,能够满足居民在家门口获得便利服务的需求。

 

目前,朝阳区共有各类便利店1250余家,连锁化率超过60%,平均每店服务3500人,接近发达国家店均服务3000人水平。其中24个街道(地区),便利店数量在30家以上,覆盖度基本能够满足居民需求。

品牌连锁便利店数量持续增加,全市排名前15的便利店品牌,已在朝阳区发展了连锁门店690个。因国际化程度高,商务楼宇众多,像711便利店这种以白领阶层为服务对象的外埠企业也将重点放在朝阳区,全市252家中有138家都在朝阳区。目前,朝阳区初步形成198家连锁超市为主体,56家传统菜市场为补充,社区商业网点便利服务的保障格局。

下一步,朝阳区将落实北京市《关于进一步促进便利店发展的若干措施》,力争用三年时间新建品牌便利店400家,达到每百万人拥有300个品牌便利店的发展目标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