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贺建奎现身回应质疑 知情权尚未清晰

出处: 作者:常蕾 网编:陶凤 2018-11-28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11月28日,贺建奎现身位于香港的第二届人类基因组编辑国际峰会会场。因“基因编辑婴儿” 事件被推上风口浪尖的贺建奎现场回应质疑,然而对于婴儿的未来,项目志愿者的知情权,科研的伦理共识等问题她却未能给出合理的解释。

贺建奎作为发言嘉宾出席小组讨论,然而由于“基因编辑婴儿”将其推向舆论浪尖,主办方临时取消了他出席小组讨论,但让其在讨论后单独演讲,解释事件的由来。

在会场上,贺建奎回应了关于“基因编辑婴儿”项目如何过审查、此项目的目的和意义、“安全问题都解决才会考虑用这个技术,流程并不透明,孩子出生了怎么办?”等问题。

贺建奎表示,他本人跟志愿者夫妻直接谈过。露露娜娜已经健康出生,他们检测之后发现结果符合预期,两个基因序列得到预期效果的改善。虽然基因测序发现了一个潜在的脱靶风险,但是距离其他的基因都很远,“之前我们发现过这个问题,也告诉过婴儿的父母”。

然而对于并不具备相应医学专业素养的普通人来说,脱靶的后果是什么,他们真的清楚吗?

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实验室官网中一份志愿者知情同意书显示,项目经费来自南方科技大学,项目目标在于“生产”免疫艾滋病毒婴儿。然而在第三条中,提到实验会有脱靶等风险,也提到了有不同检测手段可以最大程度地减少造成重大伤害的可能。但项目组不承担脱靶带来的风险,因为这“超出了现有医学科学和技术的风险后果”。与此同时,研究团队将对婴儿进行至少18年的健康随访。

中国医学科学院人文学院院长翟晓梅曾通过媒体质疑“为何直到孩子出生,公众才知道这项研究的存在?”贺建奎回避了这个问题。他只说,孩子家人是在完全自愿的情况下进行的实验。“我们并没想要控制孩子未来的生活,他们的未来可能有不同的潜力可以发挥出来。”

在现场讲述时,贺建奎还简短的道了个歉:“首先我必须要道歉。我的整个实验结果,由于保密性的问题,数据被泄露了。所以我必须要在今天这个场合,跟大家分享这个数据。”,他还在演示材料中专门展示了此前发达国家进行的几例争议性的人类基因编辑实验,并且专门表示:" 我做的实验性质跟他们类似。" 更有趣的是,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主持人问贺建奎是否又想到会引起这样的波澜,他回答中再次提及了这一点:" 这个实验如果发生在英国或者其他发达国家,我相信也没有今天就没有那么大风波了。"

当地时间11月26日晚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与分子与细胞生物学教授、CRISPR-Cas9基因组编辑技术的共同发明人杜德纳博士就“全球首例基因编辑婴儿”事件发表声明称“眼下的当务之急是让负责这项工作的科学家,充分解释他为什么打破全球共识——目前为止,不应该进行CRISPR-Cas9在人类种系编辑方面的应用”。

此外,翟晓梅指出,贺建奎事件对中国在国际上的学术声誉有很大影响,他可能会被科学共同体放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