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财经新闻中心 > 银行理财频道

卡位金融市场业务 中小银行扎堆设立资金运营中心

作者:孟凡霞 宋亦桐 网编:孟凡霞 2018-11-28

 

在强监管大环境下,银行专营部门异地经营独立持牌的合规性显得愈发重要。日前,宁波银行获准在上海筹建资金营运中心,这也是年内第六家区域性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获批。2018年也成为银行资金业务专营机构获批开业数量最多的一年。

监管新规促使正规化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银监会金融许可证信息系统发现,截至11月28日,监管部门颁发的资金运营中心(或资金营运中心)金融许可证一共有13张。其中,2014年批准成立的有4家、2015年及2016年均为2家、2017年1家,广东顺德农商行、赣州银行、九江银行、上饶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的金融许可证均为今年以来发布。再加上此前获批成立的江苏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宁波银行资金营运中心,今年将成为银行资金业务专营机构开业数量最多的一年。

据了解,资金业务专营机构的前身一般都是总行的金融市场部、资金交易部等,负责人也都来自之前的金融市场部,其主要业务范围涵盖本外币债券交易销售、本外币同业拆借、同业存放、票据贴现与转贴现、外汇及衍生品交易及代客买卖、贵金属代理交易及实物买卖、租借等。

对于中小银行资金运营中心扎堆成立的情况,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赵一洋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资金业务专营机构增多的原因,主要与监管层要求异地展业必须持牌有关。今年初,原银监会下发《进一步深化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的通知》,明确提出“未经批准设立分支机构、网点,包括异地事业部、业务部、管理部、代表处、办事处、业务中心、客户中心、经营团队等,并从事业务活动”是“违法违规展业”行为。而此前,异地的资金运营中心有很多,有报备、无持牌成为近年银行异地非持牌机构的普遍情况。因此,商业银行肯定是要在符合监管规范前提下开展相关同业业务。

争抢金融市场业务

除了监管新规使得资金运营中心谋求正规化发展的因素外,中小银行看中金融市场业务这块肥肉,也是今年以来资金运营中心数量大增的核心原因。除传统存贷业务之外,金融市场业务正在成为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这些区域性银行所在城市的区域经济受整个中国经济环境的影响都有所调整,存贷比普遍存在下降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成立自己的运营中心,可以更大效率的发挥资金归集的优势,投向一些优质客户,从而使得整个银行的收益能够得到快速提高。同时,优质客户也可以防范金融业务当中存在的一些信贷风险。

一位中小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成立独立运营的资金运营中心,对于银行的经营转型和金融市场业务开展非常重要,这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可以提升经营效率。作为独立注册并具有金融许可证资质的专营业务主体,资金运营中心有利于各类资金与金融市场业务的开展和管理,缩短流程、提高效率,提升市场响应速度与竞争能力。另外,吸引人才方面,资金运营中心独立经营,有利于建立更贴近业务特点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从招聘、培训、绩效、薪酬等层面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提升员工队伍专业能力与水平,持续增强业务核心竞争力。同时,资金运营中心的成立可以有效激发创新活力。“独立持牌后在总行授权下可以更灵活地开发和试行新的业务品种,有利于激发银行创新活力,增强市场敏感性和灵动性。”该人士表示。

组织架构面临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也注意到,在各家银行资金运营中心的选址上,广东顺德农商行选择在佛山成立资金营运中心,九江银行、赣州银行、上饶银行将资金营运中心“落子”南昌;江苏银行和宁波银行则选择了上海。而此前已获得相关金融许可证的银行中,宁波商通银行、平安银行、兴业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南京银行均选择了将相关机构设置在上海地区。

对此,赵一洋表示,“增强资金运用效率,利用金融同业市场拿到更低成本的资金,也是中小银行选择市场交投活跃的北京、上海等地成立异地资金运营中心的原因之一”。

“上海是我国目前金融市场最发达的区域。大型金融机构在金融资源比较丰富、市场化程度比较高的区域,会获得更大的资金投放收益。同时,对于银行的品牌建设、业务范围扩展、股东结构优化,都会有非常好的市场。”王红英指出。

不过,异地设立独立化机构也对银行的组织架构产生新的挑战。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从银行角度看,异地设立机构,需要一套有效的沟通系统来运转链接。另外,银行面临的监管压力也不小,异地持牌机构必须面临多地多头监管,相关信息的报送要求或也不同”。今年1月,广东南粤银行资金运营中心还曾因“违规开展商业承兑汇票买入返售”而被广东银监局罚款400万元。2017年4月21日,广东银监局曾公布了广东华兴银行资金运营中心开业的批复,但由于该资金运营中心未能如期开业,今年3月,广东银监局注销了这一开业行政许可。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宋亦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