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怀柔科学城破局

作者:方彬楠 白杨 网编:段跃 2018-11-27

D3

怀柔科学城规划效果图

日前,北京商报记者从怀柔科学城管委会获悉,怀柔科学城空间规划体系初步确立,规划、科学规划也已经编制完成。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在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背景下布局的“三城一区”中的“一城”。根据定位,怀柔科学城将要突破,聚集一批大科学装置,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吸引聚集全球高端科学家。怀柔科学城的设立,是北京在原始创新上的谋篇,希望以此推动我国科技创新在国际上掌握更多话语权。此次空间规划体系初步确立,也标志着怀柔科学城建设正进一步提速。在建设中,如何让造价不菲的大科学装置生命周期更长久些?

空间规划体系初步确立

来自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的消息,怀柔科学城空间规划体系已初步确立。怀柔科学城规划、怀柔科学城科学规划已经编制完成,正在进一步深化完善,报请市政府讨论审议。

此外,截至目前,怀柔科学城总体城市设计方案国际征集工作已经完成,形成了总体城市设计方案重要成果。关于怀柔科学城的各项专项规划和专题研究正在进行。

在下一步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中,怀柔科学城将按照“指标引领、多规合一、战略留白”的原则,对各类空间要素进行综合布局和统筹安排,将前期专项规划和研究的成果落实在怀柔科学城未来发展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中。

“最终围绕规划蓝图,发展物质科学、空间科学、地球系统科学、生命科学和智能科学五大科学领域,布局一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集聚一批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研究团队,开展一批高水平科技创新活动,产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的前沿科学研究和先进技术研发成果,建设绿色生态智慧人文的科学家园,构建符合科学发展功能的空间格局。”怀柔科学城管委会副主任伍建民表示。

“三城一区”是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怀柔科学城则是“三城一区”中的“一城”,要突破,聚集一批大科学装置,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吸引聚集全球高端科学家。

2017年,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正式批复了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方案,明确以怀柔科学城为核心承载区进行建设。立足于打造“百年科学城”目标,怀柔科学城空间规划范围由41.2平方公里进一步扩展至100.9平方公里。至此,密云部分区域也纳入了怀柔科学城。

今年,怀柔科学城有一大批项目进入开工阶段。据伍建民介绍,今年4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9个交叉研究平台和11个科教基础设施项目确定在怀柔科学城落地建设。“重点项目投资金额高、建设规模大、时间任务紧,开工前审批等准备工作十分繁重。”伍建民说,为此,今年9月,怀柔科学城启动了2018年科学设施平台建设“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截至11月中旬,地球系统数值模拟装置已经于今年9月28日开工建设。高能同步辐射光源、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子午工程二期和交叉研究平台、科教基础设施项目正在按照市政府“一会三函”的工作流程,加紧推进开工前各项审批流程。

基础设施建设提速

“近年来,怀柔科学城的建设发展也正在扎实起步,在很多方面都取得了非常有突破性的成果。”伍建民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怀柔科学城也正在吸引和培养一批一流的创新主体和创新要素。“包括正在跟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合作,还有力争推动一批研发主体落地建设,力争建设一些新型的研发机构。同时,吸引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和企业家创新创业团队入驻,让这些高端的科技创新、人才和团队在怀柔科学城得到更好的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怀柔科学城正发力打造一流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这包括逐步完善和优化教育、医疗、住房还有一些公共文化体育设施和有特色的商业服务设施,能够为这些创新创业提供一流的服务环境和服务保障。”伍建民说,怀柔科学城正按照“百年科学城”的标准,以科学家为中心,以宜居宜业宜读宜研、产城融合、职住平衡为目标,怀柔科学城目前正加快推进住房、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配套的各项建设,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其中,泉河社区人才公租房项目可提供880套住房,将面向科研人员租赁;碧桂园中心共有产权住房已于4月开工建设,可提供约270套住房面向科学城人才出售。101中学怀柔校区扩建后的学校占地面积约200亩,增设高中部和国际部,可提供72个班、3060个学位。科学城西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已于9月10日开工建设。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为给怀柔科学城的建设提速,怀柔科学城建立了“项目建设主体吹哨、各级审批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推进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特别是怀柔区、密云区的审批服务部门提前介入,将“串联”改为“并联”,主动对接市政府有关部门、国家部委,最大限度压缩审批时间。

例如:北京市规土委怀柔分局和密云分局,将建设工程规划用地测量条件、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建设项目规划条件授权供地和规划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全部由2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办结。怀柔区住建委协调市住建委,下放审批权限,招标文件备案后将原需20天后才能开标的时限,压缩为10天后开标。

新建大装置如何不落伍

大国创新,当携“重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需要提出更多原创理论,做出更多原创发现,这就必须依托一流的基础科研设施,大科学装置正是基础科研设施中的“重器”。

相比其他科学城,怀柔科学城最具影响力的核心优势是,这里将建设若干世界最先进的大科学装置,并以此为依托建设一批前沿科技交叉研究平台,面向全球开放共享。拥有这些基础,怀柔科学城明确以建设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和开放科研平台为战略定位,为首都加快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供重要支撑。

“在世界上建科学城是有历史的,特别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日本经济腾飞的时候,他们是在筑波建立一个非常有名的筑波科学城,也是离东京大概70公里左右。中国现在经济腾飞了,现在打造科学城是一个非常好的时候。”中科院物理所首席科学家丁洪表示。

丁洪坦言,建设大科学装置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必然规律,当经济腾飞以后更多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经济进一步升级、进一步发展,对高科技的要求、对基础科研的要求是非常高的。“中国对基础科研、对大科学装置投入的增加,必定会使中国在世界科技的舞台上展现自己的实力。”

事实上,科柔科学城的建设也吸引了全球科学家的视线,他们也为建设提出了一些建议。“整个规划概念还有规划本身都非常具有说服力。”德国于利希研究中心主任沃尔夫冈·马奎特表示,怀柔科学城的这些设施要准备好应对以后的变化。“因为现在这样的设施建立起来以后会存在好几十年。在这些时间推移过程中,科学问题的本身会发生变化,基础架构还有运营的环境也会随之而来有一些变化,所以我们现在的设计应该有足够应对变化的能力。”

“另外,关于整个基础设施应该是一个持续不断改进的过程,它使用的理念应该以使用者为出发点,以问题为聚焦点,否则这些技术虽然在发展,但是可能不能够满足科学家们具体的需求。”沃尔夫冈·马奎特建议,怀柔科学城应该定期开展科学评价的机制,最好能由国际科学专家们来进行评估,来确保这些大科学装置真正发挥作用,而且在很长的时间内是以最高的水平发挥作用。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 白杨/文 高蕾/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