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国石化建成10座“无烟城”

出处: 作者:记者 李振兴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27

北京商报讯(记者 李振兴)11月27日,在2018•中国地热国际论坛暨地热资源利用国际工程科技高端论坛上,中国石化相关负责人表示,除河北雄县外,中国石化已经在全国基本建成10座利用地热系统供热的城市。预计到2023年,中国石化整体实现地热新增供热面积1亿平方米。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北方地区地热资源丰富,可因地制宜作为集中或分散供暖热源,到2021年,地热供暖面积将达到10亿平方米。

据了解,中国石化在雄安新区的雄县建设了首个“无烟城”。雄县地热供暖建筑面积为450万平方米,满足县城95%以上的冬季供暖需求,创建了中国首个供暖“无烟城”,形成了水热型地热能规模化开发利用“雄县模式”。目前,中石化也将这个模式扩展到了雄安新区的容城,两县建成供暖能力近700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雄县、容城城区地热集中供热全覆盖。

除雄县、容城外,中国石化在山西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大名、故城、清河、霸州、辛集,陕西武功,河南清丰等8个市县区建设的地热供暖系统已初具规模,已基本建成冬季供暖“无烟城”,完成了到2023年建设20座“无烟城”目标的一半。中国石化地热业务已辐射河北、陕西、山西等13个省区市,供暖能力达5000万平方米,占全国中深层地热供暖的40%。2023年,中国石化在聚焦地热能利用的同时,推进天然气、太阳能、余热利用等多种清洁能源集成高效开发,整体将实现地热新增供热面积约1亿平方米。

从全国范围看,2010年以来,我国浅层地热能、中深层地热能直接利用分别以年均28%、10%的速度增长,已连续多年位居世界第一。截至2017年底,全国地源热泵装机容量达2万兆瓦,年利用浅层地热能折合1900万吨标准煤,实现供暖制冷面积超过5亿平方米,主要分布在北京、天津、河北、辽宁、山东、湖北、江苏、上海等省市的城区,其中京津冀开发利用规模最大;中深层地热能供暖建筑面积超过1.5亿平方米。

业内人士认为,地热对我国能源结构调整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有重要的意义。数据显示,到2020年我国地热供暖、制冷、发电、种养殖等,每年可实现替代标准煤700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7亿吨,届时地热占比将达到能源消费总量的1.46%,比2015年提高约1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北方地区地热资源丰富,可因地制宜作为集中或分散供暖热源。到2021年,地热供暖面积达到10亿平方米,其中中深层地热供暖5亿平方米,重点是松辽盆地、渤海湾盆地、河淮盆地、江汉盆地等地热资源条件良好、地质条件便于回灌的地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