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

出处: 作者: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 网编:王巍 2018-11-23

市科委:科创基金规模将达1500亿

11月22日,北京市“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北京市交通委员会的负责人畅谈北京市改革开放发展成就,并与市民网友在线互动,回答大家关切的问题。

市交通委:解决南站夜间出行问题

针对前段时间社会集中反映北京南站等火车站夜间旅客出站难的问题,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表示,市政府制定了三大火车站综合整治一揽子方案,经过前一阶段治理,保障能力已有效提升、环境秩序明显好转。

首先是通过建立地铁延时机制、以多方式增加公交运力、多渠道增配出租车运力三方面措施缓解夜间出站难。据介绍,北京南站地铁4号线在周五、周日常态化延长运营时间至次日0:10并建立与铁路联动的大客流应急延时机制;北京西站地铁7号线结合铁路夜间到达客流情况适时延长运营时间并同步加密发车间隔。其次,在增加公交运力上,延长常规公交线路运营时间至次日0:30;加密夜班线路班次;开通高铁专线;开行定制公交供出站旅客预约合乘出行。最后,多渠道增配出租车运力,缩短排队等候时间。通过调度平台引导巡游出租车到站运营。

市教委:将新增20万个学前教育学位

在北京市各个教育阶段中,学前教育的矛盾最为突出。针对北京市未来如何进一步破解“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副书记、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任刘宇辉回应称,市教委将着力于硬件和软件,改善此类问题。在硬件方面,研究制定了《北京市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目标到2020年,将新增20万个学前教育学位,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为达到上述目标,具体将围绕进一步扩大教育部门办园规模、支持其他国有单位办园、大力支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开展无证幼儿园分类治理、发展多样化学前教育服务、加强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严格幼儿园质量监管和业务指导等七个方面展开。

市人社局:推进“互联网+社保服务”

“互联网+社保服务”逐渐成为社保部门服务居民的新模式。据北京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徐熙介绍,在社保卡的全面使用上,北京是全国最早实现持卡就医实时结算的地区之一。现在全市约2000万参保人,包括职工和居民,已经全部实现持卡就医直接结算。在社保服务方面, 80%的社保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同时,居民还可通过网上自助变更定点医院,不用再到经办机构办理,实现“全程网上办”。

在看病方面,徐熙表示,现在所有的医保定点医院都已经联网,不仅是职工,居民也能拿着社保卡,看病的时候可以享受直接结算。另外,在异地就医结算方面,北京已经有667家医院供大家选择,可以持卡就医直接结算。

目前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已经与工商、公安、公积金、住建委、残联、民政、卫计委等25个部门实现数据共享,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许强称,北京市金融资本是经济发展的血液和重要支撑,在科技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年6月24日,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正式启动。目前,北京市科技创新基金母基金规模为300亿元,预计总规模将达到1500亿元,比6月基金刚成立时预计总规模超出500亿元。

据了解,科创基金是政府主导的股权投资母基金,专注于科技创新领域投资,与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形成合力,面向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创新源头,引导投资流向高精尖产业。

在基金的投资布局上,据介绍,科技创新基金投资分为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三个投资阶段,母基金投资比例分别按照5:3:2安排,即:原始创新、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的投资分别占50%、30%、20%。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