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400亿元 上海莱士拟并购两大全球血液制品巨头

出处: 作者:记者 方彬楠 姚倩 网编:产经中心 2018-11-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 姚倩)11月22日,上海莱士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分别作价约50亿美元、5.89亿欧元并购全球血液检测领域的龙头企业GDS和拥有70年历史的全球性全产业链的德国血液制品公司Biotest。其中,并购GDS的形式为上海莱士向GDS母公司暨国际血液巨头基立福Grifols发行股份以换取100%的股份。这两项交易的金额折合人民币将近400亿元,如果交易顺利完成,中国史上最大的医药并购交易将诞生。

根据公告,Biotest的主要产品有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凝血因子三大类。GDS 是全球性的血液检测设备制造商,主要业务是输血医疗中的核酸检测、免疫抗原和血型检测。根据管理层报表,截至2018年9月30日,GDS及其下属子公司合并口径总资产约为275 亿元,2018年 1-9月的主营业务收入约 38亿元人民币。(以上数据均为 IFRS 准则且未经审计调整,实际财务状况以重大资产重组预案或报告书中披露数字为准)。

该并购重组建立在国内血液制品行业通过增强规模效应、扩大产品线增强竞争力,国内血液检测行业处于成长阶段以及上海莱士希望成长为世界级血液制品企业的长期发展规划的背景下。上海莱士在公告中表示,此次并购有助于公司通过行业整合实现覆盖产业链的跨越式发展,拓宽自身在血液制品产业链上的覆盖。另一方面,公司可以通过此次重组引进先进生产和管理技术,丰富产品线,促进中国血液制品行业走向世界并提高公司国际影响力。

据了解,由于血液制品直接作用于人体,对产品的安全要求极高,国内的血制品行业目前监管较为严格且日益提高,原料采集、生产、流通各环节的监管要求都不断提高,国内的血制品市场仍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中国具大的市场空间也是GDS有意愿以换股形式被上海莱士并购的原因之一。”有业内人士如此分析。

“上海莱士通过对价换股,引进GDS的原股东暨国际血液巨头基立福Grifols成为公司的战略股东,这将不会给公司带来较大的财务压力,本质上是引进外资股东。”对此,Latitude Health创始人赵衡表示,“引进外资股东有助于上海莱士获得资源更好地拓展市场”。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则认为,由于国内外市场不同,上海莱士对Biotest的收购还将面临业务整合和政策的挑战。

资料显示,上海莱士主要从事生产和销售血液制品业务,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人血白蛋白、人免疫球蛋白以及乙型肝炎人免疫球蛋白等,是目前国内最大的血液制品生产企业之一。据上海莱士披露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约14.09亿元,同比下滑3.99%;实现归属净利润约-12.93亿元,同比下降237.51%。同时,上海莱士在三季报中预计,公司2018年度实现净利润约为-12.12亿至-9.61亿元。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