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市首份国有资产账单亮相

出处: 作者:常蕾 网编:陶凤 2018-11-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11月22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审议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市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

《综合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4185亿元,负债总额42541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4614亿元;北京市控股及参股地方金融企业资产总额为57080亿元,负债总额52926亿元,所有者权益4154亿元,北京市国有资本约占总股本的三分之一;截至去年年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9812亿元,负债总额2323亿元,净资产7489亿元;全市国有土地316063公顷。

“可以说,这份《综合报告》在内容上实现了全口径、全覆盖、全方位,是北京市第一本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账。”吴素芳告诉记者,《综合报告》统计了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全面反映了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处置和监督的实际情况。

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综合报告》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一是北京市现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分别报告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体制现状。二是国有资产总体情况。分别报告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总量情况。三是国有资产管理工作情况。分别报告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情况,重点反映了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的制度建设、完善监督体系、加强党建工作、推动转型升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工作建立协同机制、防范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工作优化资源配置、规范资产管理;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工作推进统一监管、统筹保护开发、提升环境质量等内容。四是国有资产管理的下一步工作思路和措施。

《金融专项报告》则聚焦于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情况,重点介绍了北京市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量、分布与行业结构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以及下一步推进完善北京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工作思路与措施。《金融专项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末,本市地方金融企业资产总额为57080亿元,负债总额52926亿元,所有者权益4154亿元。从行业结构看,银行类占比最大,截至2017年末,在北京市国有金融资本中,银行类企业资产总额、国有资本、本市国有资本分别占99%、75%、66%。

“以财政部布置的2017年金融企业年度财务决算报表为基础,市财政局汇总统计了银行类等本市地方金融企业的资产总量和布局情况,初步摸清了重点地方金融企业的家底,为全面加强国有金融资产管理打下良好基础。”吴素芳表示。

北京市人大财经委员会建议,下一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首现,健全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系。具体来看,国有金融资本出资人制度有待完善,存在着授权不清,指责分散的问题。建议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体制机制,理顺职责权限。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由财政部集中统一履行出资人职责,制定落实指导意见的实施办法。开展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本出资人管理的立法调研,纳入立法规划。

国有金融企业风险防控仍需加强。有的企业存在着风险指标控制不够、合规经营不足等问题,不利于风险管控。全面防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机制还需完善,协调联动等工作有待加强。建议明确由财政部门集中统一管理,实现出资人和管理者职责、权利和义务的统一。加强对国有金融企业履行防控金融风险主体责任的监督,加强风险预测研判,健全不良资产的处置机制。

此外,国有金融资本支持首都发展的作用发挥不够。国有金融资本布局不尽合理,对中小微企业、民营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仍需加大,缺乏财政和金融有机结合的支持政策和手段。建议加强财政和金融机构的紧密配合,积极扩展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等业务,缓解北京市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金融专项报告》显示,下一步将全面梳理,摸清企业底数,健全完善金融企业国有资产专项报告,深入开展国有金融产业产权登记等相关工作。逐个摸查企业底数,全面梳理管理现状。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