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市首份国有资产账单亮相

出处: 作者:常蕾 网编:陶凤 2018-11-22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11月22日,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审议了《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市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2017年度本市地方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的专项报告》。

“这是我市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强人大国有资产监督职能要求的重要改革举措,是首份国有资产综合报告。”北京市财政局局长吴素芳介绍,2018年7月,市委印发了《关于建立市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的意见》,决定自2018年起,市政府每年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主要包括全面反映各类国有资产基本情况的综合报告,以及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国有自然资源等专项报告。综合报告每年以书面形式报送市人大常委会审议,届末年份作口头报告。同时,市人大常委会每年听取一至二个专项报告的口头报告。

本市国有资产的“家底儿”究竟有多厚?《综合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末,全市国有企业资产总额64185亿元,负债总额42541亿元,国有资本及权益总额14614亿元;本市控股及参股地方金融企业资产总额为57080亿元,负债总额52926亿元,所有者权益4154亿元,本市国有资本约占总股本的三分之一;截至去年年底,全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9812亿元,负债总额2323亿元,净资产7489亿元;全市国有土地316063公顷。

“可以说,这份《综合报告》在内容上实现了全口径、全覆盖、全方位,是我市第一本涵盖各级各类国有资产的账。”吴素芳告诉记者,《综合报告》的编制坚持从实际出发,并对标国务院综合报告,统计了企业国有资产、金融企业国有资产、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和国有自然资源资产情况,全面反映了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处置和监督的实际情况。“今年的报告是基于市级各部门、各区主管部门提供的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和财务决算数据编制形成的,以后将逐步扩大报告范围,充实报告内容。“

“按照市政府明确的职责分工,北京市财政局牵头落实年度国有资产报告工作。根据市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计划,今天将听取和审议《综合报告》和《金融专项报告》。”吴素芳表示,为推进国有资产报告的编制,市财政局会同市规划自然资源委、市水务局、市审计局、市国资委等部门组成了工作小组,形成市级部门间的“横向协作”,并邀请部委相关负责同志和专家对相关委办局、区财政局进行专题培训和指导,加强与各区的“纵向联动”。在汇总市级相关部门、各区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并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最终起草完成《综合报告》和《金融专项报告》。

《金融专项报告》则聚焦于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情况,重点介绍了我市金融企业国有资产总量、分布与行业结构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以及下一步推进完善我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的工作思路与措施。

《金融专项报告》披露,截至2017年末,本市地方金融企业资产总额为57080亿元,负债总额52926亿元,所有者权益4154亿元。从行业结构看,银行类占比最大,截至2017年末,在本市国有金融资本中,银行类企业资产总额、国有资本、本市国有资本分别占99%、75%、66%。

“以财政部布置的2017年金融企业年度财务决算报表为基础,市财政局汇总统计了银行类等本市地方金融企业的资产总量和布局情况,初步摸清了重点地方金融企业的家底,为全面加强国有金融资产管理打下良好基础。”吴素芳表示。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