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拥堵缓解 北京第三季度交通指数环比降10%

出处: 作者:彭慧 网编:陶凤 2018-11-22

11月22日,北京市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系列论坛第二场在北京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论坛上,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容军表示,北京市今年第三季度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5.4,较去年同比下降5.3%,较第二季度环比下降10%,交通拥堵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交通拥堵情况改善

有网友指出,高德地图发布的第三季度城市交通分析报告中,北京再次被评为“首堵”。对于下一步治理交通的新思路,容军表示,特大型城市交通拥堵治理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据他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市委市政府实现了交通工作从缓解交通拥堵向交通综合治理的转变,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治理和改善交通。成立了由市长亲自挂帅的交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各区政府和相关委办局全面参与、齐力推进,交通综合治理达到空前力度。治理思路也由“以车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瞄准“拥堵点段、公交线网、路面停车”三大痛点,以“控制需求、优化供给、加强治理”为基本路径持续用力。

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北京市高峰时段平均交通指数5.4,较去年同比下降5.3%,较第二季度环比下降10%,交通拥堵治理取得一定成效。

容军表示,现有的交通指数反映的还只是小客车出行情况,仍然是以车为本的思路,下一步北京市将优化为能够反映各种交通方式的综合出行指数,引导市民以公交出行为优先、以绿色出行为时尚。总之,解决交通难题的出路就在于继续用改革的勇气和魄力坚定不移落实新总规、以交通承载力作为城市发展的约束性条件,大力建设公交都市。

解决南站夜间出行问题

同时,针对前段时间社会集中反映北京南站等火车站夜间旅客出站难的问题,容军表示,随着高铁里程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乘坐火车出行,对火车站的交通运输服务保障水平和能力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目前确实存在着供需不够匹配、设施不够完善、管理统筹不够协调等问题,这也是新时代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矛盾的一个缩影。

针对市民反映的问题,市政府制定了三大火车站综合整治一揽子方案,经过前一阶段治理,保障能力已有效提升、环境秩序明显好转。

首先是通过建立地铁延时机制、以多方式增加公交运力、多渠道增配出租车运力三方面措施缓解夜间出站难。据介绍,南站4号线在周五、周日常态化延长运营时间至次日0:10并建立与铁路联动的大客流应急延时机制;西站7号线结合铁路夜间到达客流情况适时延长运营时间并同步加密发车间隔。其次,在增加公交运力上,延长常规公交线路运营时间至次日0:30;加密夜班线路班次;开通高铁专线;开行定制公交供出站旅客预约合乘出行。最后,多渠道增配出租车运力,缩短排除等候时间。通过调度平台引导巡游出租车到站运营。调派骨干出租汽车企业和“党员车队”参与接续保障。引入正规网约车平台公司进站服务,并开辟网约车专用候客区。

北京市交通委还通过多项措施改善乘客出行体验,包括改扩建出租车调度站,候车区加装空调、水雾降温系统,整治厕所环境卫生,使出租车候车环境得到改善;取消南站出站旅客换乘地铁的安检环节,实施从高铁到地铁只需一次安检,明显缩短了换乘时间;更新完善车站导向标识和咨询台,所有到达口显示屏增加交通引导信息,每天22:00后加人加岗在到达口和停车场开展义务导乘咨询、引导维护秩序;清理车站商业设施,优化调整候车厅座椅摆放,最大限度扩大站内候车通行区域空间;加强远端宣传引导,在23时后到达北京南站的列车上广播交通接驳服务信息,放置交通换乘指南插页,引导旅客出站后选择公共交通;优化交通组织,规范接送站车辆车行流线,提高通行效率,拓宽公交站台,增加候车空间。

同时提升火车站周边环境秩序,以夜间和凌晨为重点,实施长时间、多点位、全模式的联合执法监管,打击黑车和违规出租车,顶格处罚,形成震慑。开展停车秩序专项治理,通过劝离和加大现场、非现场执法规范火车站周边停车。属地派出所和铁路公安全天候不间断对售票区、停车场、地下换乘区域等重点场所加强巡视,加大对倒票、盗窃、诈骗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

容军表示,北京市交通委将不断优化铁路部门、地方政府齐抓共管的综合运输保障体制,合理安排各个火车站的功能定位以及到发列车时间和车次,在时空上做到与城市交通的匹配与对接,持续改善火车站的接续运输。

加强共享单车管理

在共享单车出行方面,有网友指出,共享单车在一定程度上方便了大家骑行,但路边随处可见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影响群众出行,这个问题谁来管?怎么管?

对于市民热切关注的共享单车出行话题,容军表示,共享单车对推动绿色出行、解决市民“最后一公里”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乱停乱放等问题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困扰。究其原因,一是车辆投放无序;二是企业运维调度力量短缺;三是对用户停放的管理机制不健全。

2017年9月本市11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明确了共享自行车停放管理要遵从“市级统筹、属地监管、行业自律、企业主责、承租人守法、多方共治、规范有序”的原则。其中,市级部门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各区开展工作。各区政府结合属地实际,负责对运营企业监管。运营企业承担投放车辆经营与管理的主体责任,规范承租人依法停放车辆并配置必要的管理维护人员,负责车辆调度、停放秩序管理和损坏、废弃车辆回收。

据容军介绍,北京市交通委现已开展了多方面的工作,包括加大停车设施供给,增划设置规范停放区1.9万处。开展“电子围栏”技术应用,利用北斗定位系统采集停放区位置坐标,并推动东城、西城、通州区开展1400余处“电子围栏”试点。

同时,严抓秩序整治。暂停共享自行车新增投放,强化停车管理,集中清理整治占压盲道、城市河道、影响通行秩序和安全的车辆约46万辆。此外,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要求企业提高运维人员与投放车辆的配比,强化车辆的调度维护。

容军表示,下一步,将依据11月1日开始实施的《北京市非机动车管理条例》,继续完善“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公众参与”的共享共治模式,加快上线共享自行车监管与服务平台,实现动态监测监管。开展企业服务质量考评并向社会公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以全民监督培育“文明骑行、有序停放”的良好社会风尚。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彭慧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