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多部门迁京 承德露露求解困局

出处: 作者:李振兴 网编:王巍 2018-11-21

未标题-6 拷贝

11月21日,北京商报记者从河北承德露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承德露露”)相关负责人处获悉,承德露露正在谋划把部分总部部门迁往北京,为企业提供持续发展的人力资源。业内人士认为,承德露露此举是为了解决人才问题,提振目前的经营业绩,但难以在短期内解决核心产品老化以及市场空间布局等其他问题。

迁京又更名

11月20日,承德露露发布公告称,承德露露调整了北京露露的业务范围,并进行了增资。

在公告中,承德露露称,2018年9月14日,为使承德露露发展更规范、更具竞争力、更具规模化,以及符合企业未来经营规划和发展战略,承德露露对北京露露进行更名、变更经营范围并增资4398万元。

目前,上述事项工商变更登记手续已经完成。北京露露全称改为露露(北京)有限公司,企业住所在北京市怀柔区开放路16号,法定代表人由王旭昌变更为鲁永明,注册资本由1005万元增加至1亿元,经营期限为1996年1月25日-2046年1月24日。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调整经营范围变动较大,除了原有的生产食品、委托生产饮料、销售定型包装饮料、蛋白饮料、定型包装饮料开发等企业依法自主选择经营项目、开展经营活动等项目外,还增加了道路货物运输、技术开发、仓储服务、房地产开发、出租商业用房、办公用房等项目。

就此次调整,承德露露相关负责人在回复北京商报记者时表示,承德露露正在谋划先将承德露露的研发部门、品牌部门、营销部门和线上销售部门迁至北京。承德方面主要作为生产基地,但总部是否迁至北京尚未确定。

期待破解瓶颈

“上述部门需要大量人才、技术和信息支持,所以承德露露正在谋划将这些部门迁至北京,以吸引更多人才,并且获取更快捷的市场以及行业发展信息。”承德露露董事会秘书王新国表示,“其中人才问题是重中之重。”

上述负责人介绍,承德露露一直未在全国布局,最重要的原因是人才能力尚不能够支撑承德露露大规模扩张。

不过,在营销专家路胜贞看来,承德露露将部分总部部门迁至北京,在能够吸引更多的管理、营销和品牌人才,提升承德露露战略规划能力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提振承德露露的业绩。

近两年,承德露露发展遇到瓶颈。2015年起,其业绩结束了高增长态势,营收27.06亿元,同比增长0.13%;净利润为4.63亿元,同比增长4.52%。2016-2017年,承德露露营收分别为25.21亿元和21.1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和4.13亿元。

承德露露在业绩下滑的同时,植物蛋白饮料行业却在高速增长。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植物蛋白饮料行业2007-2016年复合增速达24.5%,在整个饮料行业的占比上升至18.69%,预计到2020年植物蛋白饮料市场规模达2583亿元。

为了能够跟上行业发展,进入2018年,承德露露一直在进行调整。针对年轻人推出了减糖15%、增加17%杏仁原汁的热饮产品。

经过调整,承德露露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有所回升,营收16.74亿元,同比增加7.3%,净利润3.5亿元,同比增加9.76%。不过,三季度营收为4.94亿元,下滑5.27%。

“新产品尚未得到消费者的认可,并且在终端层面,新品尚未完全替换老产品。”上述负责人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了目前业绩发展不稳定的原因。

搬迁能否解困

在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看来,承德露露出现业绩发展下滑,核心原因在于产品单一且老化、创新不足,并受困于山寨产品、品牌纠纷以及竞争激烈、市场区域发展不均衡多个问题。

据了解,承德露露的产品主要为露露杏仁露,该产品已经销售20多年,形成了固定的消费群体,但如何获得新生代消费群体的青睐是承德露露亟须解决的问题。

而承德露露与汕头高新区露露南方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露露南方”)的品牌纠纷也一直存在。王新国介绍,露露南方的产品已经在市场上大量销售,抢占了承德露露15%-20%的市场份额。

同时,在植物蛋白领域,养元饮品的六个核桃、椰树牌椰汁、四川蓝剑饮品以及厦门惠尔康食品的产品也颇具竞争力。其中,养元饮品2018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1.63亿元,同比增长 13.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8亿元,同比增长30.78%,体量已经超过了承德露露。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承德露露受到能力的制约,承德露露并未在河南省以南进行布局”。承德露露相关负责人坦言。承德露露旗下三家控股子公司分别为北京露露、廊坊露露和郑州露露。承德露露营销中心也只有华北、西北、东北、中原四个分中心。

在路胜贞看来,通过总部搬迁,承德露露可以解决与人才相关的部分问题,但不能解决全部问题。“承德露露的发展已经接近天花板,要想破局,需要另外开拓杏仁延伸产品而不是露露杏仁露本身,打破品牌自身的固有属性,以杏仁露新品牌为主,单独针对特定的消费群体开发特定的产品,并尽快解决品牌的纠纷问题,轻装上阵。”

北京商报记者 李振兴/文 宋媛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