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新闻绘本

北京榜样·张宏伟:危难时刻显身手

出处: 作者: 网编:林琴 2018-11-18

34-李宏伟

房山30路公交车,从房山区东南部的窑上村站,到房山区的万宁桥,全程45公里,共计50余站。北京公交集团第六分公司驾驶员张宏伟开着公交车在这条路上跑了近10年。提起张宏伟,常坐这条线的很多乘客都对这位见义勇为的热心肠司机交口称赞。

张宏伟,男,1976年出生,北京公交集团第六分公司驾驶员,2016年度北京榜样。

见义勇为有担当

2016年3月30日早上6点半,张宏伟开车上班路过窑上村西口,发现前方发生了严重的交通事故,一辆大货车和小轿车发生碰撞,小轿车车头卡在大货车下,车身严重变形,已经开始冒烟,即将起火。再仔细一看,小轿车司机还被困在车内。张宏伟凭借当过多年汽修工的经验,深知两辆事故车相撞后突然起火,会有什么严重后果。张宏伟立即停车,走近事故现场才发现小轿车座椅与方向盘严重错位,驾驶员卡在车内已经失去意识,大货车驾驶员试了多次想打开车门都未成功,正急得团团转。

张宏伟见此情形二话没说就钻进车里,让大货车司机使劲儿向后拽住驾驶位座椅,自己用尽全力用力向前推已挤压变形的操作台和方向盘。这时火苗已经从仪表台下方蹿出,汽车随时有爆炸的可能,对于受伤驾驶员和施救者来说都是特别危险,情况十分紧急。面对危险,张宏伟没有逃避和退缩,和大货车司机一道继续大力反复推拉仪表台,终于挪出了足够的空间,迅速把伤者拖出已然冒烟的驾驶室。此时,火越着越大,他赶紧抱起司机跑到安全地带,随后大火就吞没了整辆车。随后,张宏伟拨打120急救电话,又通知了受伤司机的家人。看着受伤驾驶员被送上救护车,张宏伟才开车去上班,下班后还去医院看望了伤者。

张宏伟临危不惧,勇敢地冲进火中拯救他人的生命,用行动诠释了新时代榜样的深刻含义。他不仅挽救了一条生命,也挽救了大货车司机和小客车司机两个家庭的幸福。事后,被救的小客车司机给车队送来表扬信和锦旗。锦旗上写到:见义勇为好司机,舍己救人正能量,感谢张宏伟的救命之恩。两年多过去了,张宏伟与被救司机依然保持着联系。

热心的网友将张宏伟救人的视频传到网上,家人看到他救人时的危急情形,都特别担心。七十多岁的老父亲说:“人活着,要知道扶危济困,多做善事好事!”张宏伟的同事说,“张宏伟开公交车这么多年,路上做的好事儿数不清,我们当时谁也没想到这次这么惊险。”张宏伟平时见别人遇到困难总去搭把手,危急时刻冒着危险勇于救人,同事和朋友都说张宏伟这么做并不感到意外。

有人问张宏伟,“救人时不害怕吗?”他的回答特别朴实:“老实说,事后想起是很后怕,但我没后悔。生命最重要,当时情况紧急,我唯一的想法就是救人,别的都没想到。以后遇到这种事还会这么做。”

乘客放在第一位

张宏伟在工作中始终将乘客的安危摆在第一位,平时苦练驾驶技术,各项技能优秀,在汽车驾驶员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房山区第二名的好成绩,并代表房山区参加了北京市大客车驾驶员技能大赛,获得高级驾驶员技能证书,连续几年被评为年度优秀驾驶员,他所在的车组被授予“工人先锋号标兵”。

有一天,张宏伟在雨中行车,雨很大,车却出了事故,左雨刷突然不动了,风挡玻璃瞬时就什么都看不见了。按照公交行车规定,张宏伟把车靠路旁停下。此时正值早晨上班高峰期,很多乘客害怕迟到,都很着急。 张宏伟知道此时肯定不能冒险开车;报修,也要原地等待维修人员到来,要等上一段时间。他冒着大雨下车查看雨刷的故障,想起不远处有一个修车点,就嘱咐售票员看好车,冒雨跑去借修车工具。张宏伟借了工具迅速跑回车前,很快把雨刷修好了。 有乘客看到张宏伟冒雨修车,连忙下车打开雨伞,为他遮雨。

雨刷修好了,乘客们都鼓起掌来,纷纷称赞张宏伟。房山30路公交车又启程前行了,张宏伟却全身都湿透了。

乐于助人暖人心

张宏伟是个“热心肠”,无论是工作还是休息,只要看到有人需要帮忙,总会伸手相助。有一次,公交车开到琉璃河北站,上车的乘客很多,在关门即将启车时,张宏伟看到站台上有位坐着轮椅的残疾人犹犹豫豫地看着公交车,欲言又止。他立刻问到:“您是要坐车吗?”残疾人苦恼地说:“我想去房山中医院看病,可是上车成问题”。

张宏伟立刻从驾驶座上下来,走到轮椅前,伸手抱起残疾人,随后下车的售票员连忙搬起轮椅,上车开道。车上乘客自觉地让开了一条路,还有人让出座位。 残疾人连声说“谢谢你,兄弟,太感谢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到了中医院站,还没等张宏伟有所行动,一个小伙子就抱起残疾人下了车。残疾人被感动得热泪盈眶,“谢谢你!我的好兄弟!”小伙子却说,“向司机师傅学习!”

张宏伟对需要帮助的人,总是热情地施以援手。有一天,公交车停在平各庄站,所有乘客都上了车,车门已经关上。张宏伟忽然从后视镜看到一位老人急急忙忙跑过来,边跑边招手。于是他又打开了车门,耐心等老人上车。一些乘客看到这种情况,不由得抱怨起来。张宏伟劝解乘客:“谁家都有老人,咱大家也有老了那一天,能等就等一下吧。”张宏伟后来经常碰到这位老人乘车,有时一天遇到两三次,觉得奇怪。无意中,张宏伟听人说起,老人的日子过得很辛苦,老伴瘫痪在床,儿子又出了车祸住院,孙子还在上小学,儿媳妇上班。所以老人要照顾老伴、去医院看儿子、给孙子做饭,每天在医院和家之间奔波。从这以后再遇到老人坐车,张宏伟每次都把车门与他对齐停稳,“这也是我唯一能做的。我不想让他再多走一步,因为他已经承受太多了”。

张宏伟说,我的父母也都七十多岁了,他们经常坐车出门。我不可能总陪在他们身边,可其他人的父母就在我身边,我若能好好照顾他们的父母,相信我的父母也会得到他们的照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如果我们都能照顾好身边每一个需要帮助的人,那么自己的老人和孩子单独出门时,我们就放心了”。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张宏伟说他从小就喜欢公交司机的职业,“小时候父亲第一次带我去北京坐的就是公交车,那时一天才有一班车经过村子。我看到司机师傅带着白手套,握着方向盘,拉着我们一大车人上北京真威风。心想等我长大了也要开公交车。”

在公交集团第六分公司工作十年来,凭着过硬的专业技术和满腔的热情,张宏伟运营四十多万公里无事故,接送乘客四十余万人次零投诉。他连续多年被评为年度优秀驾驶员,所在车组被授予“工人先锋号标兵”。

2013年起,张宏伟参加公司“中国梦宣讲团”,在公交公司各个场站宣讲;2014年,他参加了北京市宣讲团,在大兴、密云等多地宣讲,听众深受鼓舞。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张宏伟用自己的善举,在社会上传播正能量,感染了身边人和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今年暑假,东城区一位一年级的小学生,在网上看到张宏伟勇救受伤司机的事迹后,让妈妈陪着坐了两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到张师傅工作的公交场站,要亲眼看看自己的偶像,并表示要向张宏伟学习,多做好事帮助别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