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新闻绘本

北京榜样·张博研:孝心救母退癌魔

出处: 作者: 网编:林琴 2018-11-18

29-张博研

“欢迎各位继续锁定FM94.1 ,这里是密云人民广播电台正在为您播出的音乐随身听,我是小博,此时此刻正在密云上空向你问好。”这是密云人民广播电台的日播节目《音乐随身听》开播时,一位阳光俊气的大男孩正在播音。

他是张博研,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播音员。今年29岁的他在密云区融媒体中心担任记者、编导和主持人。博研主持时总是乐呵呵的,但听众不知道,十几年来,他家里正经历着一场惊心动魄的与死神争夺妈妈生命的较量。

“请割我的肝救妈妈”

博研的妈妈是一名医生,爸爸是个普通职工,一家人的生活相亲相爱,其乐融融。然而,2004年,在他读高中的一天,他听到爸爸和妈妈压低声音的对话中有“卵巢癌”这个词,说是妈妈患上了这个病。这无异于晴天霹雳,让他的心有如翻江倒海。他知道,妈妈爸爸隐瞒他,是为了不耽误他的学习,所以,博研也装作若无其事,可实际上,他每天完成作业后,都会偷偷上网查阅治疗卵巢癌的资料,并时常在生活中提醒妈妈应注意的问题。

后来,妈妈手术后,化疗手段损害了肝细胞,在一次复查中,医院检查出妈妈患上肝硬化。博研从网上看到一些关于肝硬化的资料,每次看到那些文字,他都会腿软、心颤,他害怕失去妈妈。

有一次,博研坐公交车到地坛医院为妈妈拿药时,问了医生一句话:“医生,您就实话告诉我,我妈妈的肝硬化严重吗?她还能活多久?”“如果妈妈的肝脏需要移植的话,请您割我的肝来救妈妈。”医生望着这个略带稚气的少年,感动地说:“你妈妈能有你这么一个孩子真是她的福气,她的病我们一定想办法治疗,现在还没到肝移植的程度,你好好照顾她吧!”

从那时起,16岁的博研担起了照顾妈妈的责任,每天做完作业后,都会陪妈妈散步。每天晚上仔细伺候妈妈妈吃完药,他才去睡觉。

高考时,妈妈希望博研能到外地高校学习锻炼。他没让妈妈失望,以北京市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录取分数第三名的好成绩,顺利考上了四川大学锦城学院。

四年的大学生活,博研坚持每晚给妈妈打电话报平安、提醒妈妈吃药。大学二年级时,一次甲型流感爆发,博研突发高烧40度,连续几天在医院打点滴烧也不退。即便这样,他依然坚持每天给妈妈打个电话,叮嘱她按时吃药。听到妈妈的声音,博研就心安了。

发烧住院那段时间,博研从未向妈妈提起自己生病的事儿,他担心告诉妈妈只会让远在北京的亲人牵挂。后来他得知,妈妈由于肝硬化腹水住院多次,也始终没对他说起,还是“不想耽误儿子学习”,一家人就这样编织着善意的谎言。

2011年大学毕业后,凭借优异的成绩,博研被重庆巴南广播电视台优先录用,成为一名专业主持人。凭着自身努力,他很快在巴南电视台脱颖而出。他主持的节目被广大听众投票评选为重庆地区最具影响力的节目之一,好评如潮。他终于盼到了自己有能力孝敬妈妈的时候了。

“我不要房子要妈妈”

正当博研在重庆巴南电视台工作做得风生水起时,一个不幸的消息犹如五雷轰顶:妈妈又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我要回到家乡去,一边工作,一边伺候妈妈。”“我要回家为妈妈治病,现在,妈妈最需要我出现在她身边。”博研狠下心对台领导提出辞呈。面对台领导一次次真诚的挽留,他哽咽着说:“我要回家照看妈妈。作为一个男人,我该为这个家庭承担责任了。”

经过三次请辞,博研回到密云,回到了妈妈身边。

2012年,博研应聘成为密云区广播电视中心的主持人。他很快适应了新岗位。但是没过多久,更大的打击又降临到这个家庭。10月,博研的妈妈乳腺癌发展到了中晚期,必须手术治疗。可做完手术后,妈妈因为肝脏功能不好,根本无法进行化疗。这时,医生推荐注射一种叫赫赛汀的进口药,每隔20天注射一次,而一次的费用就是24500元。

这个药不能走医保报销,光靠博研和他爸爸两个人的工资,根本不够支付昂贵的医药费。博研能想到的办法,就是卖掉家里唯一的楼房救妈妈。

爸爸听完博研的想法坚决不答应:“楼房是爸妈用辛苦工作一辈子攒的钱买的,是留给你娶媳妇成家用的,要是房子没了,你就真的什么都没有了!”

“我不要房子要妈妈!”一向听话孝顺的博研第一次站到了爸爸的对立面。他对爸爸说:“您和妈妈就是我的天,天要是塌了,要房还有什么用!” 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博研的爸爸终于同意将房子卖掉了。

妈妈得知儿子要把房卖掉给自己治病,难过地哭了。博研却笑着安慰妈妈:“没事儿,只要您好好的,儿子将来努力赚钱让您住上大房子!”虽然一家三口搬到仅30平米的平房蜗居,可博研心里敞亮。

在妈妈住院的3个多月里,博研每天下班后都会坐公交车去医院照顾妈妈。妈妈手术后不能自理时,快1.8米的博研整日在床前端屎、端尿,有时候妈妈大便排不出来,他还要用手去抠。每每这时,妈妈都会背过身抹眼泪。“我是光着屁股被您带大的,有啥不好意思的。现在起,我就是您的一片天。”博研笑着宽慰妈妈。

从密云到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将近100公里,博研每次下班后到医院都是晚上8点多了,回来时末班车已过,他坐拼车深夜回密云。一天、两天、三天……常常在公交车上就睡着了,下车走起路来,腿像是绑上了沙袋。他也会在没人的地方偷偷抹眼泪,可出现在妈妈病床前,又是一张阳光灿烂的笑脸。

有一次接到外拍任务,第二天清晨需要爬上海拔1000多米的山峰拍摄日出。为了不耽误拍摄计划,从医院回到家,博研休息不到一小时就背上行囊和同事一起出发了。深夜时分,博研和同事连走带爬4个多小时后,才找到预定拍摄地。他来不及休息,打着手电筒照着出镜词仔细备稿,终于在太阳升腾而起的那一刻,圆满完成拍摄任务。

妈妈出院后,在照顾妈妈上,博研加了个“更”字。只要下班,无论哪个同事约他出去聚会,他都谢绝,因为在他看来,照顾妈妈是首要任务。他知道妈妈为了供他上大学和治病,从没出门旅游过,他决定让妈妈去外地旅游开阔眼界。5年来,博研自己省吃俭用攒下钱,利用假期,带着从没坐过飞机的妈妈到杭州、厦门、三亚、海口、桂林、贵州、云南大理、昆明等地旅游,让妈妈愉悦身心。

在博研和爸爸的精心照料下,原本被医生下了几次病危通知的妈妈,身体竟奇迹般好转。2018年8月,医生告诉他,他妈妈挺过了5年危险期,以后每年只需定期体检复查,再也不用吃任何治乳腺癌的药物了。博研的妈妈现在每天会吃中药以及治疗肝病的药,但是对于以前大把大把的药来说现在药量减半实属是一件高兴的事儿,博研心里别提多高兴了!9月,他专门带爸妈去山东日照的海边散心。

“让我们这个社会充满爱”

生活和工作的压力时常会让博研喘不过气来。但他从没想过放弃,他说,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知道自己的责任是什么。“这个社会有那么多美好的东西,需要我去传播,我有责任选择坚持。”

妈妈的病情稳定后,博研一直在想,该怎么去回报社会上那么多关心他们的人。他的事迹被媒体报道有3年了,如今还能收到听众来信,一句句滚烫的问候,还有给妈妈开的中药方子,让他热泪盈眶……“是广大听众和我一起帮助妈妈战胜了病魔,因为这个,我想回报社会,让我们这个社会充满爱。”博研说。

2017年,博研策划推出《音乐随身听》公益进校园活动,倡导爱心企业家走进学校,为家有困难的学生捐资助学。大家感受到他主持的不仅是一档音乐节目,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带给他们满满的爱和令人心头生热的情。

2018年,这个公益活动通过手机App进行了全程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到51万,点赞数突破39万。博研说,这样的公益活动他会一直做下去,让爱的传播更有力量。

张博研还加入了北京团市委的“北京青年榜样宣讲团”。从2017年至今,在不耽误工作的情况下,博研赴全国各地宣讲近百场,足迹远达祖国西沙,讲述新时代新青年“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故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