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新闻绘本

北京榜样·郎恩鸽:农民滑雪队让更多人爱上冰雪运动

出处: 作者: 网编:林琴 2018-11-18

16-郎恩鸽

在延庆海坨山张山营镇有一支农民滑雪队,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就以公益志愿服务为己任,在去年短短三个月的时间里,已经义务为全区中小学生、志愿者以及青年农民进行滑雪培训,累计超过5000人次。谁能想到,这支农民滑雪队的发起人、队长此前还只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羊倌”。因为“冬奥”,他丢掉放羊鞭拿起滑雪板,带领更多人走进滑雪场,他还要帮助更多农民借冬奥会,向从事冰雪运动的“新型农民”转型。为“培养3亿冰雪运动爱好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从“羊倌”到“滑雪队长” 郎恩鸽因冬奥变身

89年出生的郎恩鸽是北京延庆区张山营镇田宋营村的一名普通农民,直到两年前他还是一个地地道道的拥有300只羊的“羊倌”。2015年7月31日,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他的家乡海坨山张山营镇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成为此届冬奥会高山滑雪、雪车和雪橇项目的举办地。

但是承办奥运会,张山营镇的首要任务就是要保护好生态环境。郎恩鸽的羊群,成了村里保洁员频频反映的“污染源”。郎恩鸽说:“那会儿放羊真的是羊走到哪儿就啃哪儿的草,草啃没了,留下的都是粪便,确实破坏了环境。”

经过大家的劝告,郎恩鸽也几番思量,最终一咬牙将养大的羊分三批卖掉。虽然亏了不少钱,但他想到,不能破坏家乡的生态环境,更不能给举办冬奥会拖后腿。“我一点都不后悔”郎恩鸽说。

2016年冬天,他来到家附近的石京龙滑雪场滑雪。回忆起自己初中时在雪场玩滑雪“栽跟头”的日子,想想自己现在还是一位民间“高手”,一个想法在他的脑海中浮现:“干脆大家成立一支滑雪队,能教更多人滑雪、享受滑雪,把爱好变成职业……”。

恰逢申冬奥提出“三亿人参与冰雪”的目标,要带动万众感受冰雪运动乐趣。就这样郎恩鸽的想法很快得到了镇里的支持。他联系身边和他一样爱好滑雪的朋友着手组建滑雪队,把滑雪技能传授给更多的人。至此,郎恩鸽的身份发生了彻底转变,从一个地道的“羊倌”变身滑雪队队长。至此他让更多人学会滑雪、爱上滑雪的梦想正式开始实现。

首个雪季培训人数累计超过5000人次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半年多的筹划,2017年7月11日,北京市乃至全国第一支由草根农民组成的滑雪队——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在张山营镇人民政府的支持下成立,首批队员18名,全部来自冬奥冰雪休闲小镇张山营,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他们,具备平均10年左右的雪龄,发起人郎恩鸽被集体推举担任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队长。

虽然队员们雪龄较长,但很少有受过专业训练的。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成立后,郎恩鸽积极对接镇区两级党委政府,为队伍争取专业滑雪培训机会,帮助队员提高滑雪技能。2017年12月,在延庆区委组织部和区体育局的支持下,郎恩鸽带领队员在万科石京龙接受了第一次专业滑雪技术培训,在瑞士专业滑雪教练指导下,11名队员顺利通过培训考核,取得瑞士国家职业滑雪指导员证书,具备了专业滑雪教练员资质。

2017-2018年雪季,取得了专业资质的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正式开始他们的公益志愿服务行动。他们的目标是让冰雪之城延庆的更多百姓了解滑雪、走进滑雪场、爱上滑雪,在全区普及滑雪运动。郎恩鸽带着队员们先后走进张山营镇三所学校,为中小学生义务讲授滑雪基础知识,还带领全镇100多名中青年农民走进滑雪场从零开始学滑雪,同时帮助蓝天救援队、医疗救援服务等志愿者团体提高滑雪技能。

近3个月里,这支农民滑雪队白天夜晚连轴转,即使在寒冬腊月、北风呼啸的夜晚,站在滑雪场雪地上的他们,滑雪服内也常常被汗水浸湿。队长郎恩鸽做在前头,队员们紧紧跟上,2017-2018年雪季累计培训超过5000人次,把公益志愿服务的第一步走得踏实又漂亮。郎恩鸽感慨:“队员们积极性都特别高,他们做培训基本是义务的,只有一点车补饭补,而且很多人还有自己的工作,但是大家从来不缺席,有的队员住得远来回需要很长时间,也没有一句怨言,看到他们我特别感动。”

说起感动,其实就在培训最紧张那段时间,正逢郎恩鸽妻子生孩子,身为队长的他不能缺席滑雪队的培训活动,只能“缺席”父亲这一角色。妻子生产期间,为了完成培训任务,每次都是匆匆回家看妻子和刚出生的孩子一眼,便又踏上了去往滑雪场的路。“前前后后我就在家陪产了一个礼拜”,现在说起这些,郎恩鸽对妻子还是充满了愧疚。

创造专业培训机会 带领队员向“新型农民”转型   

为了帮助队员提高滑雪技能,向冰雪产业转移就业,2018年3月,在延庆区和吉林市的协调下,郎恩鸽率领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集体前往吉林市万科松花湖滑雪场参加培训。在这次培训中,他们不仅提升了滑雪运动水平,同时第一次接触到了专业滑雪场的各技术工种,从吉林回来的郎恩鸽决定组织队员参加滑雪场专业技术培训,争取成为全区农民向冰雪产业转移就业的带头人。  

为紧密对接冬奥会、世园会重大活动,2018年5月,延庆区启动了“服务冬奥世园,促进绿色发展”大培训活动,计划在五年内培训十万人次,开展赛会保障、冰雪产业、园艺产业、餐饮服务、志愿服务、实用技术等系列培训,提升劳动者职业技能,为服务冬奥会世园会提供人才保障。郎恩鸽敏锐抓住这次难得的机遇,迅速组织队员参加了雪板维修和保养专业技术培训,争取掌握扎实的雪场服务管理技能,向冰雪运动方向转移就业;同时,他又争取区外事办支持,联系区外语协会老师开设冬奥英语课堂,组织队员每周学习冬奥和滑雪专业英语,提升文化素养,为成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搭桥。“以后我们还得多创造机会去学习关于冬奥,关于滑雪的专业知识,等到冬奥会正式开始的时候,希望能够尽到地主之谊,更好的服务冬奥”  郎恩鸽说。

他是队里的“主心骨”

提起郎恩鸽,他的队员徐振生连连称赞,说他是队里的主心骨。“我就是郎恩鸽接收进入农民滑雪队的,从一个农民滑雪爱好者到现在考取滑雪辅导员证,我特别高兴,也特别珍惜这个滑雪队,一进滑雪场我连饭都想不起来吃,不仅这样我还把儿子、媳妇也都拉到了雪场学滑雪。他们现在都特别喜欢滑雪了呢”徐振生还提到郎恩鸽特别关心队员,队里的大事小情都要过问,队员之间有矛盾他来调节。

2018年7月11日,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举办成立一周年仪式,招募了9名新人入队,在郎恩鸽带领下,这支由农民组成的队伍扩大至25人,覆盖了张山营、八达岭、香营、永宁、旧县等延庆区多个乡镇。今年雪季,郎恩鸽将继续带领延庆海坨农民滑雪队,继续怀着公益志愿服务的初心,在全区普及冰雪运动,力争冰雪运动覆盖人数更多、培训质量更高,实现更多农民心中盼望已久的冬奥梦!“我们的队员不仅在专业上要更加专业,在语言上也要有所突破”,郎恩鸽说,他会继续努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