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新闻绘本

北京榜样·苑永萍: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

出处: 作者: 网编:林琴 2018-11-18

14-苑永萍

苑永萍,女,1955年出生,北京靓诺派时装有限公司董事长,2018年度北京榜样。

苑永萍40岁时自主创业,潜心于服装工艺研究,矢志于以诚信铸造品牌,恪守“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准则。为了让每一位顾客都能穿着得体,她通过采集数千人的体型尺寸,根据人们身体结构的细微变化,整理出独特的时装人体结构比例数据库和版型精算公式,首创“立裁百号、量产定制”的服装技术,为的是让顾客以平民价格获得高级定制的享受。为了严守诚信,她冒着高消耗、高库存的风险,对不合格产品,无论面料多高档、价格多昂贵,都毫不犹豫地废掉。为了让首都市民都能穿的漂亮,她联合首都文明办共同发起“美丽北京人”公益活动,多年来到各大部委、高校举办公益讲座,多年来的诚信经营,使“靓诺”品牌赢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公司连年获得“北京市著名商标”、“中国质量服务信誉AAA级企业”、“诚信创建企业”、“中国自主品牌100佳”等殊荣,苑永萍也成为北京市第十一届、十二届政协委员,先后荣获“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中国十大品牌女性”等称号。

苑永萍是别人眼中的怪人,前半辈子用了20多年做衣服,年过40的时候更是做了一个旁人无法理解的决定——创业,然后开启了接下来21年无假无休的“衣痴”生活。用她的话来说,她是一个为做衣服而生的人。

那是1997年,大多数人的梦想是去国企上朝九晚五的班,更何况是一个42岁的女人,安稳似乎是最常规的选择,但苑永萍选择了自主创业,成立北京靓诺派时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靓诺”),随后她一头扎进服装工艺中潜心研究,把服装设计加工这项手艺活儿变成了一项技术活儿。

通过对3000多名女性的人体数据研究,她创建出独特的时装人体结构比例数据库和版型精算公式,首创“立裁百号、量产定制”服装技术,先于美国、意大利等时尚大国完成了服装高精度号型细分工程,彻底颠覆了时装界一直以来只有成衣与定制两大概念板块的格局。

由此申报了9项国家专利,并获得了国家发改委“女装特体特制及高技术含量服务”立项,这填补了我国的空白,为我国时尚产业实现了零的突破。

“靓诺”这个品牌从一个胡同里的小服装店到走向国际的品牌,历经21年在纺织服装业屹立不倒,并获得多个品牌荣誉证书和广大消费者的认可,除了把服装事业在技术上做到极致,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这是苑永萍坚持的信念——诚信铸造品牌。

一场“风波”坚定了走诚信路

1998年夏天,刚刚创业的苑永萍遭遇到了现在还有些令她后怕的“风波”。

当时,北京晚报一篇题为《减肥不成显瘦也罢》的报道把苑永萍推到了诚信的风头浪尖,大批顾客涌进苑永萍的店里,抢着购买“穿上显瘦”的神奇服装。苑永萍面临巨大压力:生产跟不上,不收预付款量体制衣的高风险等等,但是苑永萍却坚决地表态:虽然顾客是因为晚报的报道来的,但是进了咱们的店就不能让顾客扫兴而归。

于是,苑永萍做了两个决定,一方面,自己亲自为顾客量尺寸,还由此发明了“身高分堆”并号做的应急办法;另一方面,她用自己的眼光和审美从别的家挑选了和自己的产品最为相近的几十件衣服,希望原价转给这些需求旺盛的顾客们。

不过,她完全低估了顾客对她做的衣服的热情,花了2万多买来的衣服,一件都没有转出去,而来量体裁衣的顾客却是越来越多。她只能一件一件的去为这些偏胖的顾客量尺寸,然后下单,做衣服。

之所以说后怕,苑永萍坦言,因为不收定金和预付款,万一顾客的购买热情过了,突然不想要了,这些特殊尺寸的衣服是卖不出去的。而2万多买衣服的钱,也让当时她本就紧张的资金链更加紧张。

上天从不辜负诚实的人,她的诚信换来的是顾客的信任。最后,居然没有一个顾客弃单不顾,还有更多的人成为了她的长期顾客。

在度过第一次危机之后,让苑永萍认识到了诚信在创业中的作用。

苑永萍常说:“人品决定产品,产品折射人品”。靓诺服装坚持传统高工费的“推、归、拔、烫”工艺不变,恪守“企业标准高于国家标准”的准则。

正是由于苑永萍20年如一日恪守诚信、苛求质量、个性定制,“靓诺”品牌赢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其专卖店遍布北京所有的大型商场,并推广到全国和世界。公司连年被评为“北京市著名商标”“中国质量服务信誉AAA级企业”“北京最具文化创意十大品牌”“诚信创建企业”“中国自主品牌100佳”“巾帼文明岗” 等殊荣。

一件衣服背后的良心

苑永萍一辈子都在琢磨怎么把衣服做的更美,她这样说,看得见的美从来都是在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的。她举个了这样一个例子,一件衣服8片,每片多缝合一个韭菜叶就会多出一寸;一条裤子的料率是1.2米,而靓诺则是1.35米,所有面料均要先经过冷热缩水处理等等,每年仅此就使企业成本增加500多万元。

1998年夏天的诚信风波,除了让她坚持诚信经营外,也推动了她在服装领域的技术革新。现在,市场上售卖的服装基本都是以国标为比例制作的,比如S、M、L、XL、XXL、XXXL等6个号,大小尺寸固定比例,没法让每一个人“穿着得体”,而苑永萍通过采集3000多人的体型尺寸,历经十几年整理出独特的时装人体结构比例数据库和版型精算公式,创造了业界“百号”版型的奇迹,即使胖人也会“穿上显瘦”。

由于靓诺秉承的是“个性化制作”,为的是让顾客以平民价格享受高级定制服务,因此就要承担高消耗、高库存的风险。

但是“衣痴”苑永萍挺过来了,她用的是最执着的爱守护自己做好衣服的梦想,苑永萍坚持每天三点起床,只睡3—4个小时,每天工作16个小时,就这样坚持了21年,没有节日,没有休息,几乎所有时间都给了衣服。因此,她忍痛放弃了陪伴家人的时光。不过每当看到消费者穿着她的衣服变美了,她还是打心底里有成就感。

苑永萍用毕生心血打造“靓诺”的品牌,她说:“品牌的底色是诚信。”这不仅体现在服务上,更多的是来自一件衣服背后的良心。

一般企业一件衣服的制作工序为几十道,而“靓诺”品牌的制作工序高达168道。一般企业的检验是三道,“靓诺”的检验是六道。

对于不合格服装,不论面料多高档、价格多昂贵,苑永萍都会毫不犹豫地剔除,甚至成批量地销毁。她常常带领厂长、组长、品控经理等业务主管,带着剪子,排成长队,一起检验服装质量,并将不合格的产品剪碎挂在车间,“像耻辱柱一样时刻警醒员工”。

正是由于苑永萍20年如一日恪守诚信、苛求质量、个性定制,“靓诺”品牌赢得了上至国家领导人、明星大咖,下至工资阶层、普通百姓,特别是中老年妇女的高度认可,其专卖店遍布北京所有的大型商场,并推广到全国和世界。

要用美来回馈社会

在企业诚信经营的同时,苑永萍积极投身于公益,发起了“美丽北京人”公益行动。“让北京人的形象与大国首都地位相匹配”是该项公益行动的初衷与追求。她说:“衣服是人的第一张名片,也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名片。’服装美丽’是建设美丽中国的应有之义。”

为此,她无偿到北京地区各大机关院校开展“美丽北京人”着装知识讲座,至今已经进行了30多场,受众达一万多人,预约单位和团体应接不暇。为了推进这项公益活动,她每天工作16个小时,每天凌晨3点钟准时起床。她说我要用全部的余生,去完成自己最想做的这件事,“让北京人穿的最有气质,通过服装这个载体把中国女人的优雅、中国男人的绅士传达给世界。”

有一次巡讲中,因为半个月前已接受了院校和部委的讲座邀请,坚强的她硬是在生病高烧的情况下,连续半个月带病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的讲座,没有人知道她在开讲的前一天病到还不能站,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受益人数高达1000人之多,她靠诚信和实际行动赢得了众多院校和各界团体的信赖与认可。先后荣获“2010年度十大风云人物奖”、“2011年度巾帼文明奖”、“2012年度北京市优秀女企业家”、“2013度金凤凰奖章获得者”、2016年度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北京好人”等荣誉称号。

做为“靓诺”带头人,她始终秉承诚信经营的理念,用诚信谋经营、促发展,在创立“靓诺”品牌后,通过不断学习,潜心研究,积极践行李克强总理指示的《中国制造2025》的关键是推动“中国智造”,同时牢记《中国服装行业“十三五”发展纲要》中提出的中国服装产业要抓住创新驱动,建设科技领先、品质一流、生态持续、人才杰出的服装强国,带领团队通过大量的数据收集、分析、试制,终于在远程定制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并成功申报9项国家专利,将高级定制变得更加简便直接,一目了然。

在担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服装纺织协会副会长、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MBA实践导师期间,她兢兢业业,履行企业责任的同时,利用自己所长,充分履行社会责任。苑永萍说,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服装业的自主品牌已拥有独有的核心价值,她会孜孜以求、初心不改,一如既往的带领企业,承担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活动者的公益责任,设计创造出更多的服装工艺技术,更多的创新专利,更多的精美服装,用顶级的品质与亲民的价格美化每一个国人,让北京人越来越美,尽全力提升国家创新软实力。

对于今后的事业,苑永萍说她有两个心愿。一个,是希望自己能够更好地回馈社会,她有这样一个心愿。希望找到100个为北京做出贡献的普通劳动者,用自己的专业为他们做一身美丽的衣裳,打造一个美丽的形象。

“因为工作原因,她们没有机会去穿上美丽的衣裳,但并不代表她们不能变的更美丽。”苑永萍说,每个人都有追求美的愿望和权利,所以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帮助这些最普通的劳动者,让她们变的更美,也让她们留下自己最美的瞬间。

另一个,她说希望能够让北京人变的更加美丽。“冬奥时间到来了,我们希望当外国人再一次来到中国后发现,原来14年后,中国人不仅生活变得更好了,审美也变得更好了。”苑永萍认为,如果可能,她希望给冬奥会的志愿者再每人做一身衣服,让他们以更靓丽的形象呈现在世界面前。

现在,63岁的苑永萍是北京市政协委员、全国妇联第十一届委员、北京妇女商会副会长、北京市女企业家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MBA导师,先后荣获 “中国十大经济女性年度人物”、“中国十大品牌女性”、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纺织服装行业十大风云人物”等荣誉称号,并作为中国杰出女企业家代表多次赴世界各地参加时装交流高峰论坛。

六旬的她再一次选择了与同龄人不一样的生活状态。在大多数这个年纪的人在打太极、养花、跳广场舞的时候,她却在努力做着一件令大多数人都钦佩万分的事情。

她希望,在自己成功后能更多的回馈社会,给为北京做出贡献的普通劳动者多点事情,用自己的特长给他们打造一身美丽的着装,让这些平时没有机会,没有时间,也没有场合美丽起来的人留下自己最美丽的那个瞬间。

靓诺,对于靓丽的承诺,既是苑永萍给自己企业发展定下的目标,也是她给北京留下的承诺。对于一个一生都坚守诚信的人来说,我们相信,她能够做得更好!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