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新闻绘本

北京榜样·张涛:耕耘在希望的田野上

出处: 作者: 网编:林琴 2018-11-18

13-张涛

二十几年前,她还是一个走街串巷卖粮食的小生意人;他们也只是在田间地头的空地上种点豌豆,亩产只有二三百斤。而今,她是北京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他们是“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社员,豌豆亩产高达六七百斤,不仅豌豆卖得快,年底还有合作社的分红。荣涛的豌豆占据了全国一半豌豆籽种市场,带动京津冀4000余户农户致富,形成集“科研、制种、推广、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这就是“豌豆女王”张涛和她的豌豆合作社在希望的田野上耕耘的故事,张涛用一颗小小的豌豆带领乡亲们敲开了致富的大门。

张涛,女,1974年1月出生,北京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社长,2015年度北京榜样。从1997年开始,张涛在京郊平谷经营豌豆生意,凭着诚信的品质、执着的追求和积极进取的精神,带领农户共同致富,成为远近闻名的“豌豆女王”。

小豌豆大产业

1996年,张涛到农村走街串巷卖大米,发现农民想买米,但是没有钱,想用自家种的杂粮换米,张涛没多想就答应了。换来的杂粮,她又拿到市场上出售。凭着敏锐的心思,她发现了新的商机,卖豌豆竞争少、利润高。因为豌豆货源不足,张涛去甘肃、内蒙古等地收购豌豆时发现,当地豌豆亩产五六百斤,而在北京平谷附近农村里种的豌豆亩产只能达到二三百斤。细心的张涛询问当地农户才知道豌豆高产是采用了新的良种。于是,张涛回村里承包了80亩地,到中国农业科学院买了新培育的良种,请农业科学院的专家孙越云教授专程指导种豌豆。当年亩产就达到600斤,比平谷当地豌豆亩产量高一倍还多,第二年试验就达到700斤。

第三年,张涛注册成立公司,在周边农村发展豌豆种植户。刚开始没人信豌豆能打那么多斤,很多种植户都五六十岁了,他们说我种了大半辈子田,你才二十多岁,能有多少经验,怎么可能有那么高的产量!张涛掷地有声地承诺:我负责提供种子和回收豌豆,聘请农业科学院的专家来指导种植。她说:只要你们按照我说的办法种,挣了钱归你们,赔了算我的!一位农户怀着将信将疑的心态和张涛签了合同,这是张涛签的第一个合同,她至今记忆颇深。合同规定豌豆的保护收购价,是一块钱一斤,亏了由张涛补,市场收购价格就高不就低。同时,合同规定了年底还会给农户二次返利。

张涛培育、使用的新品种豌豆是直立的,不爬蔓儿,不用搭架子,收的时候也好收,省人工。仅仅一年就见了成效,农户种的豌豆亩产600多斤,8月份豌豆收购时,张涛现场用现金结算,丰收的农民心里乐开了花。等到年底结算时,一斤豆子赚了四毛六!村民们本想1斤豌豆能返1毛钱就很多了,没想到张涛自己只留了1毛钱,其他都返还给了村民们。那位第一个和张涛签合同的农户2600块分红款,十分后悔自己种少了。他举着返利款说:“明年我再多包点儿地,我种一百亩!”豌豆是3月播种6月拉秧,拉秧后还能种一茬玉米,豆类还养地,每亩地比只种一茬玉米多挣2000多元。附近种豌豆的农民看到了真正的实惠,纷纷和张涛签订了合同。她签约农户的豌豆种植面积从2005年一两千亩到第二年变成两三万亩,签约农户达到两三千户。

2008年,张涛注册成立了荣涛豌豆产销专业合作社,入社社员527户,按1000元一股注册资金268万元。社员享受技术服务及种子成本价、农药化肥批发价的实惠,注册了“荣涛”商标,开始走上品牌化发展路线。合作社与种植户签定合同,标明回收的最低保护价,实际回收价格实行“保护价+市场浮动价”,而且规定每年把利润的90%返利给社员。可当年市场行情不好,合作社只有几万元的收益,张涛把所有收益都返还给社员,自己承担了全部成本。

合作社的成员越来越多,豌豆的产量也越来越大,张涛发现种植的利润太少,生产、加工、销售环节的收益都被其他企业占去了。张涛决定自己建厂,对豌豆进行深加工。在当地政府支持下,2010年由合作社出资成立了荣涛食品有限公司,张涛作为总经理代表合作社在企业中维护出资方的权益。公司利润的60%返还合作社,分红时一并计入年终盈余按规定分配,其余40%作为企业运营资金,包括张涛在内的企业管理人员由合作社决定聘用,每月统一领取5000元的工资。社员们集资650万元,合作社建了厂房、购买了设备。2010年,合作社建成了1100平方米的生产车间。

创业的路充满了艰辛,由于没有经验,第一年合作社把豌豆磨成粉,再加工成小食品,产品使用的是优质豌豆,成本比别人家的出厂价还高,赔了不少钱。张涛琢磨豆粉能掺假,豌豆掺不了假。自己手里有豌豆的优势,别人比不了。第二年,工厂开始生产整粒的豌豆休闲食品,慢慢打开了市场。

豌豆加工不仅提高了豌豆的附加值、扩大了种植面积,还形成了集“科研、制种、推广、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并顺利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目前公司是平谷兴谷开发区唯一一家本土农产品加工企业,已建标准化厂房1万平米,购置2条豌豆油炸生产线、1条豌豆烘焙生产线、自动量杯式包装机30台、全自动计量包装机1台,生产两大类、15个小品种的豌豆产品。张涛他们自己培育的豌豆品种豆皮比较厚,油炸之后不易脱皮,制作出的小食品口感好,豆粒大小均匀,至今畅销全国。

诚信走天下

张涛经营中始终坚持诚信经营,用诚信打造品牌。刚开始加工豌豆食品时,一些生产豌豆制品的企业为了好卖,将豌豆产品称为美国青豆。张涛不跟风,仍然坚持自己的豌豆品牌。有一次,天津一家市场订了荣涛的豌豆产品,货送到了,卸车的时候经销商发现包装袋上写的是豌豆,当场就要求退货。即使因此遭遇多次退货,张涛固执地坚持用豌豆做商品名称。后来有“美国大杏仁就是巴旦木”的事件发生后,豌豆也跟着正名了。那些号称是美国青豆的产品,只能重新换包装,而张涛的产品反而在市场上站住了脚。

张涛重视产品的品牌,更重视靠诚信打造品牌。产品销售得好,她也毫不松懈。2011年她正式做食品市场,组建市场部,从来不给生产和销售部门下利润增加的指标,怕他们有压力会出歪招。她要求业务员出去必须用产品说话,产品质量好了,销售得好,利润自然就来了。

张涛将诚信经营的理念覆盖在种植、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环节。有一次收购豌豆时,一个农户为了卖豆子时压秤,故意没把豆子晾干,结果豆子都发霉了。为了保证产品质量,张涛坚决不收。为了帮助那个农户减少损失,说你可以把豆子放这儿,有客户要,我叫你过来跟他谈价,我不挣你钱。那个农户把豆子都拉了回去,然后把张涛告到法院,法院经过调查,判张涛胜诉。那个农户又跑到市农委告状,说张涛违反合同,不诚信。张涛一次次与农户沟通,坦诚地说明理由。

张涛这位地道的农民带领豌豆种植户在家乡这片沃土上辛勤耕耘,将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紧密结合,促进农民致富增收,实现了自己“回报乡亲、带领社员致富”的梦想。她的合作社已发展入社会员527户,辐射带动北京市4个区县、河北省7个市区的种植户4000多户,更多农户因种植豌豆走上了致富路。2009年张涛的合作社获得“北京市先进合作组织”荣誉称号,张涛先后获得全国农村致富带头人、“中国好人榜”上榜好人、北京市劳动模范、北京市郊区青年致富带头人、“北京榜样”等荣誉,是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

张涛说,“成为‘北京榜样’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压力,我将把责任和压力变成动力。未来还将继续带领乡亲们种植好豌豆,把小豌豆变成小金豆,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张涛经过二十多年的奋斗,不仅自己收获了幸福,还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的幸福路。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