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新闻绘本

北京榜样·胡雅丽:新“八大员”

出处: 作者: 网编:林琴 2018-11-18

9-胡雅丽

深秋,早晨6时,天蒙蒙亮,城市好像被抹上一层灰色。

气温只有6度,胡雅丽裹了裹外套,拎着小马扎、暖水壶出门了。“天冷,我那(站台)附近有很多老人,等车的时候,可以给他们喝点热水。”

胡雅丽今年60岁,是公共文明引导员。

6点40分,胡雅丽在宽街路口东西行站上岗。她拿出抹布,仔细擦拭着站台护栏,同一站台其他的引导员也各自忙着……

与此同时,城市的各个公交站台、地铁站台、街道路口,都有胡雅丽的伙伴们在忙着,他们身上的“柠檬黄”外套,就好像跳动的火焰,照亮了城市,温暖着早早出门的人们……

这街头的“柠檬黄”,已闪烁了17年,胡雅丽的伙伴们也达到了9000人,遍及全市2300多个公交、地铁站台。

因为他们,“抢座”渐消失

“17年前,乘车真难,大家都是‘抢座儿’。”孙平回忆,她是公共文明引导员创建者之一,“那时候,公交车还没停稳,乘客就蜂拥而上,拼命往上挤,站台乱成一片。”

2001年7月,北京申奥成功。北京最亟待改进的是什么?

首都文明办公开征集,乘车秩序乱、随地吐痰、小广告泛滥等较为集中,而且这几个问题还都发生在公交站台。

“文明乘车”、“文明赛场”、“文明出租车”成为“文明有礼北京人”的突破口。一支由上千名退休大爷大妈组成的“文明乘车监督员”出现在主要大街、重点地区的430多个公交车站,宣传文明乘车,劝阻不文明行为。

从北京开关厂下岗的胡雅丽加入其中。

起初,胡雅丽并不觉得这工作有多难,“请大家文明乘车,这有什么难的?”可真正干起来,胡雅丽才发现,自己想简单了。

“请乘客们有序排队上车。”胡雅丽数不清楚自己一天要重复多少遍这句话。有一次,一辆13路车进站,有位女士没排队,想从胡雅丽背后挤上车,胡雅丽一侧身挡住了她。没想到,那女士抬手就是一巴掌。胡雅丽心中的火儿腾地就上来了,可看了看手中的小红旗,她又压下了火气,平静地提醒对方,“请您排队上车,谢谢您的合作。”周围的乘客也站在胡雅丽一边,那位女士低下了头,默默排到队尾。

干了17年文明引导员,看着乘客都有了排队候车的习惯,站台秩序越来越好,胡雅丽心里特高兴,受的委屈和辛苦,她都不放在心上。

2006年,北京公交开始刷卡乘车,配合这一工作,文明引导员从1300人扩充到4000人,值守站台也增加到2000个。每天早上6时许,穿着“柠檬黄”、戴着红袖标的引导员就值守在站台,一边引导排队,一边辅导乘客刷卡上车。

刘月华,当时47岁,她是海淀区学院路附近公交站的文明引导员。

有一次,一辆公交车刚停稳,几名拿着尖嘴钳、扳手、电锯、水桶等施工工具的乘客一拥而上。刘月华赶紧上前劝阻:“请大家别挤,按顺序一个一个的上车!”可那几位根本不听,工具也横七竖八的堵着车门。公交司机也来气了,冲着刘月华喊,“要你们有什么用呀?还不够裹乱的!”

虽然刘月华很委屈,可她也觉得文明不能只靠提醒,还要靠巧妙引导。她和队友们一商量,决定用一根绳子,绑上指挥旗,做成简易“隔离绳”固定在车门一侧,另一侧,两名队员手持指挥旗、伸展双臂站立,形成夹道,引导乘客从夹道中排队上车。“隔离绳”一挂,站台秩序果然好转。

但还是有乘客钻绳子、加塞,甚至冷嘲热讽,“还拉绳子呢,就是画条线都不见得有人听。”

这话提醒了刘月华,她还真要试试“排队线”。此后几天,她和队友们白天上岗执勤,晚上加班画线……连干了几个晚上,为学院路周边16座公交站台划上了150多条停车线、300多条排队线和160多组线路数字。

第二天,见站台上突然冒出这么多线,乘客们很好奇,听说是引导员利用休息时间义务画的,大家不约而同,排队候车。

“排队线”这事,刘月华和伙伴们坚持了12年。“每次一人写车号、一人画大线、两人拿模板,其余几个人备用及引导交通……”刘月华说,大家通力协作,一般不到20分钟就能完成一个公交车站的施划。

不仅仅是“排队线”,引导文明的妙招还有不少。

国家工商总局北行站台,有位“远望大叔”,名叫关铁山。从2006年上岗第一天,他就带着一副望远镜。

“乘客们都盼着自己坐的车早些进站,簇拥远眺,谁也不排队。夏天更甚,站台没有遮挡,候车乘客四处找阴凉,车一来,大家一拥而上,老人孩子往往被挤到后面。”为此,关铁山用望远镜帮乘客看车号,哪路车出现在路口,他就招呼坐这趟车的乘客排队,礼让老人和小孩。在“远望大叔”的努力下,如今这个站台秩序非常好。

十几年来,这些身穿“柠檬黄”的文明引导员,起早贪黑,风雨无阻地坚守在岗位上,守护着城市的文明,他们还参与到北京奥运会、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等重大活动中。2010年底,经市政府批准,公共文明引导员队伍作为政府购买的公益岗位,北京市公共文明引导员总队就此成立,各区县设公共文明引导员大队,各街乡设公共文明引导员中队,“柠檬黄”遍及城市的大街小巷。

因为他们,路口有爱心

当了12年引导员的赵青荣一直在三里屯地区服务, 这里每天来来往往着本地的、外地的、外国的,不同口音、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人们。

一天,赵青荣引导中,发现了一个钱包,左等右等不见人来找。打开钱包一看,失主竟是一位外国朋友,钱包里不仅有现金、信用卡,还有护照。

“丢钱包的人一定很着急!”赵青荣赶紧报了警,根据线索,警察很快找到了失主。外国朋友看到失而复得的钱包里东西一样不少,特别激动,紧紧地握住赵青荣的手,一边说着“Thank you”,一边拿出两百美元往她手里塞。赵青荣冲他摆摆手:“这钱不能收,这是我们文明引导员应该做的。”外国朋友连连竖起大拇指。

今年7月,连着下了好几场大雨。雨雾中,柠檬黄格外显眼。

赵珏静,裹着柠檬黄的雨披,站在天安门东公交站台,手拿小红旗,望着雨中的长安街。

52路车,缓缓驶来。赵珏静抬手、挥旗,引车进站,“大家排好队,不要拥挤,前后门上车……”中门打开,乘客下车。一位男子右手搀扶着老太太,左手拿着轮椅。赵珏静马上上前,接过轮椅……乘客收伞,雨水溅在脸上,赵珏静顾不上擦,她把轮椅放在站台,又赶紧帮着扶老人。

“太感谢您了!我妈想去毛主席纪念堂,该怎么走?”男子说。赵珏静往西一指,“您这边直走,就能看到标识了,雨天路滑,您一定得慢点。”

“大妈,您好,我能求您帮个忙吗?”一位姑娘跑过来,急得满头大汗。“别急,别急,孩子慢慢说……”赵珏静说,“我和朋友从国博逛完出来,可是走散了,我手机没电了,联系不上她……”小姑娘说,“没事,用我的手机给她打一个。”赵珏静掏出手机,姑娘拨号,可号码错了。“小姑娘,不着急,你慢慢想。”女孩又按了一次,终于拨通了。联系完朋友,女孩把手机还给赵珏静,很是感谢。赵珏静摆摆手,“出门在外谁都有不赶巧的时候,能帮一把,咱肯定帮。”赵珏静笑笑,又忙着引导车辆,提醒大家排队……

“柠檬黄”也带动着更多的人站在路口,奉献爱心。

去年7月,北京日报社联合首都文明办、市交管局等部门,在全市100个路口路段开展礼让斑马线示范路口试点活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街道、志愿者组织纷纷认领示范路口斑马线,组织志愿者参与文明引导。

“柠檬黄”、小红旗、礼让、点赞……每天,文明和爱心的故事,都在路口和斑马线上演。

因为他们,处处倡文明

“柠檬黄”也开始走出站台、路口,走向春运场站、体育赛场、演出场所、公园景点、学校社区等公共场所,城市的大街小巷,都有他们引导文明的身影。

丹陛桥,天坛祈年殿到回音壁间的一条汉白玉大道,2017年6月底,北京多家媒体曝光部分市民在丹陛桥上“扎堆儿躺卧理疗”。

张俊鸣,首批走进天坛的文明引导员之一,劝阻躺卧丹陛桥,成了她的重要任务。虽然做好了心理准备,但她还是没想到,劝导的第一个人,就给她来个“大窝脖儿”。

这是丹陛桥上的“钉子户”,老太太每天带着小孙子来桥上,铺着一个垫子侧身躺着,大家劝她起来,她连眼皮都不抬:“我从小就在这里玩儿,也是在这里长大的,都20多年了也没有人管。不就是来了几个外国人,拍了几张照片上了报纸电视吗,还真当事儿了。他们算老几呀?管得着咱中国人吗?”

张俊鸣蹲下来对她说:“大姐,您瞧,这么多的游客都看着您呢,有什么话,咱们坐那边长凳子聊聊去。”老太太横了她一眼:“跟你有什么可说的?没事找什么事呀,一边凉快去!”围观的游客越来越多,张俊鸣脸上有点挂不住了,但她还是耐着性子劝道:“咱们北京人因为这事儿,上了国外的报纸、电视,您说这不是给中国丢人嘛,再说,跟这躺着,哪有在家床上舒服啊!这人来人往的,您小孙子在这儿躺着也不卫生!”

提到了孩子,老太太似有所动,嘴里嘟哝着:“我也不想让孩子躺,可我这一天天腰疼是老毛病了,就想在这儿躺躺能治病。”张俊鸣说:“有病去医院找医生瞧瞧比较靠谱,就靠这石头缓解哪管用啊,您要是相信我,我给您介绍一个中医大夫。“老太太一听立马坐了起来,“中医大夫?管事儿不?” “来,我扶您起来,抱着孩子,咱们到边儿上我跟您细说。”

张俊鸣还真给老太太介绍了大夫,几次治疗,老太太的腰果然好多了,她也不再相信坐卧能治病了,还和张俊鸣成为好朋友,小孙子看见张俊鸣就喊“黄奶奶”,张俊鸣一愣,老太太解释说,“你们不都穿着黄衣服吗?”就这样,“黄奶奶”,在丹陛桥附近叫开了。

17年来,“柠檬黄”已经成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的一张名片。因为他们,首都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明显提升。根据2018年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研究基地的报告,2017年首都市民公共行为文明指数首次突破85分,达85.68分,连续12年攀升,与2005年相比,上升了20.47分。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