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媒体产品 > 新闻绘本

北京榜样·王晓旌:爱是春风暖三家

出处: 作者: 网编:林琴 2018-11-18

8-王晓旌

“爱不是等价交换,不是礼尚往来,真正的爱是给予,是奉献,是吃亏在前,是像春风和太阳一样,温暖他人、和谐社会。”当我见到王晓旌时,她开门见山,给我讲述了她用豁达和真诚暖三家的故事。

我要像太阳照暖这个家

晓旌记得,11年前,她和金涛第一次见面是个特别冷的冬天。她下班后刚出门儿,就看到金涛站在马路边等她,俩人握手时,他的手凉的让人打了个激灵。原来,他早就到了,怕晓旌不容易认出他来,就一直站在那里等。过马路时,金涛下意识地挡在她的左、右侧,有份为了她的安全而承担的责任,让晓旌体会到他的善意和温暖。他们交谈时,金涛毫无保留地向她诉说了自己与前妻的所有故事,讲到他们的生离死别,晓旌能感受到他的锥心之痛;讲到他们的欢乐时光,他脸上又带出难得的笑意,眼里闪着光。晓旌觉得,这样的人,肯定不会是个坏人。她用包容接纳了金涛以及他心里的病逝前妻。

随着进一步接触,金涛带着9岁半的儿子和晓旌见面。当看到这个稚嫩的小家伙怯怯地躲在爸爸腿后,叫了声“阿姨”时,她的心都要“融化”了。

但现实还是浇了晓旌一头冷水。当她第一次到金涛家做客时,还是震惊了。她觉得,自己像是走进了一口枯井,漫天阳光也照不进来,空气好像都凝固了。孩子穿着大了几号的衣服,金涛的毛衣袖子脱线了也不知怎么补,年近80岁的爷爷特意从浙江老家过来照顾他们父子俩。爷爷端出来的午餐是盐水煮黄豆、还有半瓶酱豆腐,看到晓旌上门,特意开了一个午餐肉罐头。吃饭时,屋里静的能听到一根针落地的声音。

晓旌注意到,金涛胳膊上有一条一尺多长的伤疤,还有触目惊心的缝合痕迹。他说,前妻生病时,每天都是匆忙和慌乱的,一次下雨回家,不慎摔倒在楼道,把胳膊摔骨折了。他强忍着疼痛打车到医院做了手术。现在,他胳膊里的钢板早就该取出了,但他一直没心情去。

晓旌决定,让金涛去预约手术,她搬过来住,照顾他们仨。金涛说:“你搬过来,房子总要重新粉刷一下吧?我这几年忙着给前妻治病,家里也没添置什么家具和电器,迎你进门,太寒酸了。”晓旌想,重新装修起码要两个月,不仅耽误孩子的学习,还会有污染,而且孩子新丧生母,这么快把妈妈的痕迹抹掉,他会难过,以后他会忘记妈妈的样子。就对他说:“家里什么都不变,孩子和他妈妈的照片也不要从墙上撤下来,把我的家具和电器搬过来,我的房子租出去,钱你拿着,贴补家用......”

2008年3月21日,39岁的晓旌和41岁的金涛再婚登记了。婚后不久,晓旌感到,家里的气氛还是比较沉闷。每天孩子放学后,不怎么打招呼就默默地进屋写作业;吃饭时全家不交流,边吃边看电视;家里有什么事儿也不对孩子说,把他当作旁观者。她想了几天后,把全家召在一起开了个会:“咱们是个重新组织起来的家庭,大家原来都不熟悉,现在生活在一起,有事儿要让大家知道,要表达出来。以后,无论谁回家都要和大家打招呼说,我回来啦!不管是谁,离开家三天以上,回来都要和家人抱一抱。如果遇到家里人生病或者有什么特殊情况,其他人起码要问候他三句话。”

这个规定刚开始操作时,父子俩抱一下都好尴尬,问候一句就像挤牙膏,两个人都觉得是在完成晓旌布置的任务。直到有一天,爱人因为工作上的事儿喝了酒,回家难受得直吐,本来已经睡下的孩子又爬起来,给爸爸端来一杯温水,拿来一条毛巾,说“爸,您好点了吗?”孩子歪着脑袋琢磨另外两句问候语凑数时,爱人一把攥住晓旌的手流泪了,他说:“就这一句话,我已经不难受了。”

晓旌无私地温暖这个家,也得到了家的温暖。因为晓旌上班最远,单程也要一个半小时,赶上刮风下雨的时候,父子俩就会一起打着雨伞去公交车站等她。周末时,父子俩爱唱歌,一家三口儿会去唱卡拉OK。晓旌五音不全,用话筒唱就更难听了,父子俩捂着耳朵鼓励她大胆唱,孩子说他俩听她唱歌,“爸爸算尽忠,儿子算尽孝”。一家人爱意融融。

我不当后妈当亲妈

“没有血缘也可以有爱,没有血缘也可以有真情,我要给孩子当亲妈!”这是晓旌心里的话,她从心底接纳了这个没有血缘的儿子。但母子情不会从天上掉下来,后天培养的母子情,需要加倍的付出。她选择一件事一件事地去做,把爱给这个孩子。

有一次,孩子问晓旌:“妈妈,你们会不会再要一个孩子?有了弟弟妹妹,就不爱我了吧? ”和爱人商量后,晓旌选择去办放弃生育手续。她跟孩子说:我们决定了,只要你一个!以后两个妈妈只有你一个孩子,你一定要好好学习,给我们争气啊!

然而,不要孩子并不能换来天然的母子情。“晓旌对孩子是真心相待,视如己出。”她变着法子为全家人做饭,有机会上街就要给孩子买件时新的衣裳,对孩子的学习和冷暖,她都放在心上。“她对儿子情商的教育有大大的功劳。”爱人由衷地这样评价她。晓旌既不因孩子早年丧母而娇纵溺爱,又对孩子每个成长阶段的身心发育关心备至。有一阵子,孩子痴迷网络游戏,晓旌说,我要是你亲妈早就揍你了!儿子指着桌上一个小坑给她看,说那是他生母为了教育他用炒菜勺子敲出来的。这样的教育,孩子接受了。

孩子的性格越来越阳光,不但学习好,而且唱歌、打球、办报?、跳舞、演戏样样活动都积极参与,还竞选上了班长和学长团成员。眼看着孩子长成了一米八的大小伙子,晓旌开始为他今后上什么样的大学操心了。

爱人说,晓旌想让孩子出国留学。可前妻患癌后,治疗费用很高,最后家里人去财尽。这几年,刚缓过一点来,但跟留学的费用比,还是有困难。晓旌没吱声,想了几个晚上,决定把单位分给她的房子卖掉,这可能是最好的解决办法。爱人听完惊住了,说道:“这是你的婚前财产,是你的保障啊”。晓旌说:“你和孩子给了我这么好一个家,你们俩就是我最好的保障。”

2017年8月,儿子踏上赴美留学的行程,晓旌去机场送别。之前,她也曾笑话过送孩子上学时哭哭啼啼的妈妈们,所以,自己跟儿子平静地道了别。孩子都走到闸机口了,却忽然停了下来,晓旌正疑惑是不是忘了什么东西,儿子回过身大步走向晓旌,紧紧地抱住她。这一抱,她的泪水就像开了闸一般……

让三家老人老有所安

晓旌结婚后,突然意识到,她要面对的长辈变成了三家老人。为了让老人们都老有所安,她选择了呕心沥血地付出,并且无怨无悔。

2017年,年近80岁的父亲遭遇了近三年来的第三次脑梗,住进了ICU。医生说,她父亲的病很严重,即便出院了,也不适合居家护理了。晓旌与妹妹两家一起尽心尽力,为父亲联系医疗护理和康复机构,同时将母亲接到自己家居住。在坚持一年多的康复治疗后,父亲已经能够生活自理、辅助行走,被医生认为是个奇迹。在父亲能回家护理时,她又出资十几万元,在残联的帮助和指导下,把父母家重新改造装修,安置墙体扶手、老人专用坐便、辅助洗澡设施及煤气报警装置。父母高兴地回到了焕然一新的家,晓旌也放心了。

相比父母,家在南方的公公婆婆身体健康,喜欢摄影和旅游。每逢学校寒暑假,晓旌和爱人睡沙发、打地铺,或者到自己娘家居住,也要腾出卧室邀请老人来京住几个月,享天伦之乐。她送公公婆婆的都是新潮玩意儿,单反相机、随身带的电饭煲和各种保健食品等,全是老人所爱。公公加入了老年摄影班,学会了P图,还不时发来摄影新作,乐在其中。

晓旌深知,爱人前妻的老母亲和继父最不容易,两位老人都80多岁了,又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痛苦,唯一的小女儿在国外。将心比心,晓旌和爱人一到周末就带着孩子和老人一起吃饭,还将米面油、水果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带过去;逢老人过生日、老家来亲戚,她必定迎来送往招待;老人生病时,她陪同诊治,住院了,她到病榻前探望;每年清明节,她还会准备好祭品,陪同老人为亲人扫墓。

10年来,晓旌拖着这样一个家,一步步往前走,每一步都走得很不容易。身为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工作部部长,她还有繁重的工作任务,她珍惜在工作岗位的每一天。

她挖掘的行业先进典型,被评为全国“最美职工”唯一的先进集体,并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中进行报道;她还参加了国际劳工组织在泰国召开的全英文国际会议……但她也不是铁打的,最后还是累倒了。

2016年,晓旌因不明原因,突然发烧不止。住进医院后查明:她得了一个从未听说过的病“皮肌炎”。她用手机查了一下才知道:器官纤维化、呼吸衰竭、恶性肿瘤,是这种病的三个走向。晓旌当时就懵了!经过两天的慌乱,她想,该来的挡不住,该走的留不住,只是要对这样的家有所交待。她冷静地嘱托前来看望她的亲友,要把金涛父子、自己的父母、金涛的父母、金涛前妻的母亲和继父都安排好。

幸运的是,经过一年的积极治疗,晓旌的病情有所好转,除肺部纤维化不可逆转,其它指标基本稳定了。出院后,她一如既往地照顾这个家,一如既往地努力工作,一如既往地微笑着。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