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大数据助推智慧司法高效、公平化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8-11-15

当2014年开始的全面司法改革带来了人工智能产业所需要的大量数据基础——中国裁判文书网目前已经公开了4800多万份裁判文书,成为全球第一大裁判文书公开网站,同时“智慧法院”的建设也由此建立契机。

2015年,国双敏锐抓住机遇,开始深入研究司法大数据平台的打造,以提升司法工作效率和审判质量为两大核心,秉持“专注数据创造价值”的企业价值观,通过对数据乃至法律文本数据的深度挖掘,提升一线司法人员的工作效率,减轻重复性、事务性工作负担,将司法人员的智慧充分释放到解决复杂司法争议问题上来,推动司法公平公正,赋能司法体系的智能化、信息化发展。

减少重复劳动

大数据“解放法官/检察官双手”

在现有办案过程中,耗时耗力最多的是阅卷、制作审查报告这些基础的文书整理工作,而制作文书的过程非常繁琐,需要将纸质卷宗中的证据进行摘录,制作成word文档,也就是说司法从业者的大部分工作不是审案子,而是在做打字员的工作。所以如何将一线司法工作者从大量的重复性、事务性工作中解放出来,有效提高司法工作效率,成为法律AI急需解决的一个关键点。

1

国双上市

目前,国双在“智慧检务”方面已经开发了智能案件审查辅助系统、智能语音办案系统、刑事类案推送系统、定罪量刑辅助系统、类案文书预警系统、智能文书生成系统、法律文书纠错系统、公益诉讼系统、诉讼监督系统、智慧侦监等多款智慧检务类产品,不但涵盖了检察机关的主要业务范围,而且还延伸至检察智慧管理和智慧服务等领域,为智慧检务提供了完整解决方案。

其中,国双联合同方赛威讯公司合作研发的“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已正式在河南省新乡市检察院合作落地,该系统涵盖了八种犯罪,覆盖75%以上案件量,具有知识检索(检察智库)、语音录入、OCR识别、证据指引、文书生成、类案推送、定罪量刑等诸多功能。截至目前,新乡全市公诉部门检察官已通过智能辅助办案系统审查案件100余件,节省了查询法条、参考案件、证据分类等大量工作,解放检察官“大脑”,释放检察官“双手与双脚”,可以把精力更多放在查微析疑和对法理的深入解析上,真正实现简案快办、普案智办、繁案精办。

凭借国双在数据处理和文本处理等方面的优势,通过自然语言识别、知识图谱构建等技术,将专家经验与机器学习相结合,延伸专家经验的边界并对法律产品的标准化进行基础性构建,更好地维护司法的统一和高效。目前,国双研发的智能语音产品对于普通话的识别率可达到95%以上,减少书记员工作50%以上,在检察机关的讯问、会议等场合也同样得以应用。

力求同案同判

类案识别维护司法公正

另一方面,在提升司法质量上,如何识别出同案或类案,进行同案同判,是当下司法工作者的一项重要任务。为了规范法官的自由裁量权,国双研发了类案文书预警系统,系统可以对法院拟做出的裁判自动展示法官判决书中的判决金额,以及全国、本地区类似文书的判决金额的差距、偏离比例、类案平均值等指标。如此一来,法官如果根据其他案件的判决金额分布情况来确定自己写的判决书中的判决金额,就会减少同案不同判的现象发生。通过对类似案件判决分布情况,来对比本案的裁判结果偏离度,以确认是否有同案不同判或者错误裁判,及时进行纠正,从而最大限度维护司法的公正、统一。

此前,国双与人民法院出版社合作的“法信平台”,即中国第一家法律知识服务和案例大数据服务深度融合的法律平台,就使用了国双的法律大数据分析系统和同案智能推送系统,可以快速提升法官检索相应知识、查找类似案件的效率和精准度,受到了原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和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等领导的高度评价。

知识图谱

事理图谱勾勒智慧司法

要想真正实现司法工作的智能化,无法忽视的是知识图谱与事理图谱的搭建。可以说,司法知识图谱是司法智能应用的基础;架构正确的司法图谱,是促进司法智能的关键核心。

就司法领域而言,知识图谱的搭建涉及法律法规、判决文书、领域知识等多种类型的海量数据,搭建知识图谱能很好地满足数据关联、知识拓展和应用支持。搭建知识图谱之所以是实现智慧司法不可逾越的建设基础,就在于知识图谱能够表达法律知识体系间的逻辑关联,并显示被关联的体系内的知识。找到知识图谱中间对应的实体概念,触发知识图谱里的一些推送知识。就可以有一些配对的规则,用概率来实现推荐的排名,对类案做出法律事件发生概率及演化路径的分析。

微信图片_20181011152442

2

以司法人工智能,提供全领域、全流程的司法业务辅助与服务

国双认为,知识图谱在现阶段就是要实现数据和信息的智能化处理,让计算机像人一样用知识处理信息。知识图谱在很多产品上都能够得以应用,例如文书生成系统,则是通过先解析前置文书,也就是起诉书、答辩状,开庭笔录等,在解析之后自动生成判决模板,生成当事人、法官、适用程序,诉讼请求等数据,再自动填充到相应位置,同时给法院推送适当的焦点和裁判规则,并且对裁判规则适用等进行数据的统计。

而相比于知识图谱,事理图谱则是一个比较新的概念,哈工大提出事理图谱时就非常确切地认为:事件是人类社会的核心概念之一,人们的社会活动往往是事件驱动的。事件之间在时间上相继发生的演化规律和模式是一种十分有价值的知识,而探索事件和事件之间的演化和演化的概率是事理图谱非常重要的研究方向和研究点。

事理图谱运用于司法领域具有开创性的意义。短时间内可以做一个文书摘要,长时间则可以把涉案事实结构化。同时还可以生成一些配对规则,用概率来实现推荐的排名,对类案做出法律事件发生概率及演化路径的分析,还可以广泛运用于要素式的审判、法律行为分析的预测、判决结果的高概率分析等等。知识图谱和事理图谱的搭建,可以支持法官和当事人的语义问答以及探索性地获取答案等等。

简单来说,知识图谱和事理图谱就是让机器在模拟人的思维方式,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该干什么,是事理图谱告诉我们的事;怎么干,就是知识图谱的事,通过知识告诉你方法,或者回答你需要的问题。

对于司法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国双认为,司法公开带来了数据基础,而数据是进行人工智能训练或者说智慧法院、智慧检务建设的基础。但目前来看,法律数据公开不全面、数据源单一、数据类型单一,法律人工智能技术尤其是文本处理能力还有一定差距,而且公检法司内部数据尚未打通、数据的流转和高效利用还存在很大提升空间。这些都是制约法律大数据发展的因素。同时,在习总书记的大力倡导下,各地司法机关也在加大法律大数据方面的建设经验和储备,各地的示范应用层出不穷,科技公司也纷纷加大此方面的投入,两相合力,未来终可预期。

3

服务流程节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