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数据杂志

数说舌尖上的安全

出处: 作者: 网编:胡立群 2018-11-15

为了解北京市食品安全现状、居民对相关工作满意度评价及诉求,找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点,为配合北京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加强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于2017年3月对1000位本市居民开展了北京市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北京市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居民对食品安全知识需求强烈。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问题关系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了解北京市食品安全现状、居民对相关工作满意度评价及诉求,找准食品安全风险防控点,为配合北京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工作、加强全市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于2017年3月对1000位本市居民开展了北京市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调查。

8

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调查结果显示,当前北京市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为86.7%,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比2015年提升8.0个百分点。其中,选择“满意”的被访者比重为19.1%,比上年同期提升4.2个百分点,连续2年攀升。同时,64.2%的被访者表示食品安全状况比上年同期有好转,说明北京市食品安全状况得到了广大居民的广泛认可。

从满意度数值看,调味品、粮油类、奶及奶制品位列三甲,安全状况满意度分别为90.5%、90.0%和89.7%;休闲零食居末位,满意度为70.6%,肉制品和饮料安全状况满意度也低于80.0%。从差值看,不同种类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差值呈逐年缩小态势,2017年,满意度最高值与最低值相差19.9个百分点,分别比2015年和2016年缩小8.6个和4.7个百分点。说明北京市各类食品的安全状况呈渐趋均衡的发展趋势。

从变动情况看,与上年同期相比,各类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11升5降。婴幼儿配方奶粉、调味品等11类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有所提升,其中,婴幼儿配方奶粉提升幅度最大,提升5.3个百分点。粮油、蛋禽、豆制品、瓜果、蔬菜5类食品安全状况满意度下降,尤其是瓜果和蔬菜类,下降幅度居前两位,分别下降8.1个和7.7个百分点,排名也由上年的第1位和第5位均降至10名以外。

7

居民对食品安全知识需求强烈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对食品的消费正由“量”的需求升级为对“质”的追求,同时更加注重自身食品安全素养的提升,居民对食品安全知识需求强烈,网络食品安全信息需理性看待。

调查显示,高达99.3%的被访者对食品安全知识有需求。从需求内容看,“如何鉴别真伪”居首位,选择比重为52.6%,列第二、第三位的是“食品安全标准知识”和“消费者维权知识”,选择比重分别为48.0%和47.2%。此外,“食品添加剂知识”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选择比重也均超四成。表明北京市居民对食品安全知识具有强烈的了解和学习意愿,需求内容覆盖食品安全方方面面。

从信息获取渠道来看,传统媒体仍占主导地位。调查显示,当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时,83.5%的被访者通过电视、报刊、广播等传统媒体了解突发事件相关信息,其次是各大新闻网站,选择比重为58.2%,第三是微信朋友圈或个人微博,选择比重为55.5%,而选择政府官网的被访者不足半数。鉴于互联网信息内容良莠不齐,真伪难辨,居民个人还需增强分辨能力,理性看待。

9

居民对食品安全的诉求

自2015年10月1日,史上最严《食品安全法》实施以来,对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惩处力度不断加大,“重典治乱”是社会公众对食品安全治理的强烈诉求。调查显示,78.8%的被访者认为“加大违法行为处罚力度”对推进食品安全治理工作最有效。因此,应完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刑事问责机制,保持严打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

严谨的食品安全标准是保障“舌尖安全”的基础。调查显示,49.3%的被访者希望继续提高食品安全标准,从食品类别看,被访者最期待提高蔬菜、粮油和鲜肉的安全标准,选择比重分别为62.9%、57.2%和49.9%。此外,婴幼儿食品、瓜果类、肉制品、奶及奶制品和蛋禽类的选择比重在30%左右。建议从居民需求出发,提高相关领域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逐步对接国际标准,如蔬菜的农药残留标准、粮油加工过程中添加剂使用标准等。

食品安全治理,不能单纯依靠“自上而下”的政府监管,同时需要“自下而上”的民众和社会力量参与。一是完善社会舆论监督机制,调查中,55.6%的被访者希望加大媒体网络的曝光力度。应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力量,督促、监督食品企业依法生产经营。二是加强科普宣教,针对不同群体需求,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调查显示,年轻人对“如何鉴别真伪”和“消费者维权”知识需求更高,中年群体更关注“食品安全标准”和“食品添加剂”知识,老年人更需要普及“食品安全法律法规”。三是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采取举报奖励机制,激发公众主动参与食品安全治理。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