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再通报8起公租房违规转租家庭信息

出处: 作者:刘婷 网编:陶凤 2018-11-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刘婷)11月13日,北京市住建委官方微信平台表示,已于近日在官网上增设“曝光台”,曝光了8起违规转租公租房的家庭。市住建委表示,8个违规家庭已由相关区住房保障部门取消其各类保障房资格,退回承租房屋,并记入不良信用档案,同时自取消资格决定作出之日起,5年内不允许再次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含市场租房补贴)及共有产权住房。另外,对相关中介也已进行了严肃处理,暂停其网上签约资格,并给予上限罚款。

北京对公租房监管日益严格,相关政策接连落地。10月29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了《关于严格违规转租转借公共租赁住房家庭资格管理等工作的通知》。要求违规家庭,5年内禁止申请公租房、禁购共有产权房,同时取消家庭各类保障房资格,停止发放租金补贴,退回承租住房,并依据有关规定处以罚款。11月9日,市住建委再加码,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大公租房转租、转借行为监督管理力度的通知》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除对违规转租的社会单位职工个人进行处罚外,还首次将社会单位集体租赁房的违规转租行为同单位续租资格挂钩,若一年内发生三起及以上的,在合同期满后将收回该单位全部集体租赁房源。

记者梳理发现,在此次曝光的8起违规家庭中,其中6起都是委托中介转租,1起在租房平台自行发布转租信息。针对此种情况,《通知》中也有相关规定。《通知》明确要求,对于违规中介将责令限期改正,记入信用档案,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处以3万元罚款,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处以1万元罚款。另外,对房源信息审核不严的网络平台,也将会同市网信办依法约谈平台主要负责人,责令其立即开展专项整治,整治期间暂停其网站所有北京房源信息发布。

同时,还有1起人才公租房违规转租情况。公示信息显示,大兴区一处人才公租房持有人私下签署转租协议,被责令退回所承租人才公共租赁住房,取消该家庭人才公租房保障资格,5年内不得再次申请人才公共租赁住房,上述信息将根据有关规定抄送相关主管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同时,其他处理正在进行之中。

记者注意到,在违规家庭的曝光中,巡检制度发挥了作用。在此次曝光的8起家庭中,其中2起是在日常巡检和专项检查中被发现。11月13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自12日起,会同各区住建委(房管局)利用1个月时间,组成5个专项检查组对全市已入住公租房项目进行专项检查,对东城、西城等12个区已入住公租房项目,实现检查全覆盖。

据了解,北京市住建委通过多措并举、部门联动和社会共治的方式,在公租房使用管理上持续加大力度。不仅对违规转租家庭进行处罚,对公租房项目产权单位同样提出要求。要求产权单位加强“技防”信息手段应用。在市级运营的公租房项目中,全面推广人脸识别技术,并借助物联网技术,对疑似家庭进行重点检查。其次,还要加强常态化宣传。在公租房项目楼栋的显著位置,通过宣传栏、海报、标识等方式,大力宣传违规转租行为的严厉处罚措施。另外,要完善举报查处机制。各公租房项目均要设立举报电话、邮箱和举报平台,并设专人督办,逐件落实举报线索。同时,研究建立举报奖励制度,对于属实的举报信息,在充分保护举报人信息基础上,给予一定奖励。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