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市场监管总局:加强“双11”、“双12”期间价格监管

出处: 作者:于新怡 网编:陶凤 2018-11-1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于新怡)11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10月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梳理了价格监管平台总体运行情况,并指出10月价格举报的热点问题,对于接下来关注的重点领域,《报告》表示要加强“双11”、“双12”电商促销期间网购及物流市场价格监管,并持续关注电、暖、气等资源价格动态,加大对涉企收费的监管力度。

《报告》指出,今年10月,全国12358价格监管平台受理各类价格举报、投诉、咨询共计59260件,同比下降6.5%,环比下降1.3%。其中,价格举报7909件,占13.3%,同比上升22.7%,环比下降7.1%;价格投诉5787件,占9.8%,同比上升5.8%,环比上升5.0%;价格咨询33676件,占76.9%,同比下降6.5%,环比下降1.3%。在地区分布上,北京受理量最多,为7398件,其余依次为浙江、陕西、江苏、上海等地。平台受理量较大的行业为停车收费,达14380件,其余为资源价格、交通运输等行业。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国提出降低一批国有重点景区门票价格,并在今年9月底前取得明显成效。《报告》发现,个别重点景区仍存在未落实降价政策的现象。10月,平台共受理景区门票相关案件698件,其中价格投诉66件,同比上升13.79%;价格举报63件,同比上升61.54%,价格咨询569件,同比增长50.13%。从民众投诉举报的具体景区门票价格问题来看,反映最多的是未执行购票优惠(例如,未对军人、老人、儿童、残疾人、学生等人群进行免票、半价票优惠),占35%;明码标价不规范、捆绑销售、价格上涨(其中国家4A级及以上景区占56.82%)各占17%、14%、11%;乱收费用占8%(例如,收费高于标价、收取手续费、卫生费、场地费等费用);退票、收费标准不一(例如,有些景区对本地市民和外地市民收费不一)以及其他问题共占15%。 

此外,国庆长假期间,旅游、住宿、餐饮、交通等市场火爆,在交通运输方面,受理量最多的是出租车相关问题,约占6成,主要反映不按表收取费用、绕线、不开票等问题;其次是公交、汽车问题,占21%,主要反映票价上涨、儿童购票未优惠、收服务费等乱收费用问题。

根据《报告》,下一步,有关部门还将加强“双11”、“双12”电商促销期间网购及物流市场价格监管,督促经营者完善价格促销方案,规范降价、打折、返券、赠送等促销行为。持续关注电、暖、气等资源价格动态。各级价格监督检查机构尤其是北方地区相关部门要持续做好电、暖、气等资源价格监管工作,严厉打击乱涨价、乱收费等问题,保障群众温暖过冬。 加大对涉企收费的监管力度,清理规范涉企收费,确保今年11月底前落实口岸收费目录清单公示制度,进一步加强教育、医疗、公证、公章刻制等服务收费监管,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检查。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